高端访谈 > 正文
奇安信副总裁陈华平专访:战略投资远鉴 打造内生安全底座
2022/3/14 14: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奇安信 陈华平 远鉴      浏览量:
陈华平提到,奇安信集团作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从2019年开始打造内生安全框架,并与中国电子集团紧密合作,共同在信创领域实践“坚底强链”战略。
  近日,记者获悉奇安信战略投资了北京远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鉴”)。奇安信是网络安全领域龙头企业,远鉴是电子身份管理及协同服务的技术提供商,就二者达成合作的契机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

  (图1: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
  陈华平提到,奇安信集团作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从2019年开始打造内生安全框架,并与中国电子集团紧密合作,共同在信创领域实践“坚底强链”战略。
  “坚底强链”战略是指夯实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底座,做好做强上下游生态链的每一个业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底”毫无疑问指的就是以自主安全为核心的底座,数据库、云、大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其中的链条,要做好加固防护。发展坚底强链,就必须做好“内生安全”,即安全需要彻底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字化业务系统紧密结合与全面覆盖。在以前的网络安全建设过程中,安全与信息化并没有强关联,因此安全是滞后的,很多情况下都是信息化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才会亡羊补牢开展安全部署。只有通过安全将数字化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串联起来,做好“内生安全”,才能进一步夯实“坚底强链”战略。
  陈华平指出,在发展“内生安全”的过程中,在网络攻防层面防守方必须要了解:访问者是谁、是不是合法访问、在何时何地、通过各种路径进行哪些操作,而保证所有环节安全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做好身份认证。这也是奇安信选择战略投资远鉴的重要原因,希望通过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加强身份安全体系建设,从而提升“内生安全”管控能力。
  在身份安全领域,远鉴是最早提出“多维识别”概念的企业。通过基于深度学习框架,构建包括声纹识别、人脸识别、多因子活体检测、OTP技术在内的多维身份识别,能够交叉对比确定安全身份,能够有效克服单模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缺陷与不足,从特征层、模型层和输出层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融合,对访问者进行强认证,有效确认访问者身份,提升整个系统环境安全等级。
  与此同时,作为依托AI技术的网络安全企业,远鉴具备文字、图像、声纹、语音等全栈AI技术能力,已形成了多维生物特征认证、谛听声纹系列、可信身份认证服务、互联网内容风控服务等多形态产品。这些技术栈和产品将与奇安信生态体系深度融合,特别是奇安信基于零信任的身份安全与访问控制体系,衍生出更多的智慧安全产品,与奇安信生态里的安全产品相辅相成,共同成长,并广泛服务于网信、安防、国防、金融、互联网等领域。
  陈华平在交流中提到,其实身份安全现在如此重要,是因为传统的网络安全并不涉及到用户的业务,而新型的网络攻击几乎全部指向了最核心的底层靶心——数据,因此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就是保护信息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在零信任框架下,通过加强身份安全管理,防御者不再被攻击者牵着鼻子走,它可以通过对业务系统最细粒度的强访问控制体系,拿回网络防御的主动权。
  基于强访问控制策略的信息安全框架,将在未来的网络空间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陈华平希望远鉴作为奇安信重要的身份安全合作伙伴,未来双方能进一步加深合作,降低传统边界安全架构难以应对的安全隐患,共同巩固“坚底强链”新战略的安全建设,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
  在采访的最后,陈华平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作为冬奥会的网络安全服务官方赞助商,奇安信在整个冬奥会的过程中,提供了整套的安全防护框架以及相对应配套的各种组件,并做到了高效服务和极速响应。
  “这些东西我们称之为‘奥运资产’,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冬奥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较量,背后也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网络战‘攻’与‘防’的激烈角力,通过冬奥网络攻防,我们的网络攻防能力提升了,这成为我们的重要资产。我衷心的希望像远鉴这样极具潜力的安全合作伙伴都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与奇安信携手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安全生态链条。护航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国家数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