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河北安防李鹏:“智能+”时代,服务运营市场的创新之路
2021/8/25 13:49   中国安防      关键字:河北安防 智能+ 服务运营      浏览量:
近日,《中国安防》杂志专访了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先生,对河北安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以及“十四五”服务运营市场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安防”)是国内较早从事联网监控报警运营服务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多个城市建立了监控报警运营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设备值守、检测、维修维护以及警情联动等服务。
  近日,《中国安防》杂志专访了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先生,对河北安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以及“十四五”服务运营市场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李鹏 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安防》: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河北安防的发展历程及近几年的特色成就。
  李鹏: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安防)是一家致力于公共安全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9年,专业服务团队500余人,公司经历了从传统联网报警服务到安防运营服务商,向公共安全运营服务企业的发展。
  目前企业已取得三十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与清华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研发合作,参与“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深化、拓展公共安全运营服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撑。企业研发成果“雷霆智能安全云服务运营平台”、“视频前端预防系统”、“安防运营管理平台”、“安防预测预警分析系统”以及“安防财务软件管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为提升服务运营能力提供了更多智能支撑。
  公司的这些成就被政府和社会所认可,被授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重点扶持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高成长型领军企业,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荣获“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安防卓越企业奖/卓越人物奖”、“中国安防百强企业”、“中国报警服务业三十强”、“中国报警运营服务优秀企业”、“中国报警服务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中国安防》:河北安防作为业内知名服务运营企业,能否请您谈谈公司的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李鹏:公司始终秉承“以诚信态度做人,以专业操守做事”的服务理念,公司的服务模式从单一的报警联网服务发展到集成、创新、整合技术上的综合报警服务;从单一的买断服务,到租赁、分期付款、多领域合作服务。目前,公司已形成以24小时专业团队为服务支撑,以企业自建雷霆智能安全云服务运营平台、安防运营管理平台为平台支撑,以安防预测预警分析系统为智能支撑,“服务+平台+智能”为一体的安防运营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安防运营服务新模式。
  《中国安防》:河北安防多年来一直深耕安防行业,不断推出面向平安社区的综合联网报警解决方案,请您谈谈该方面的应用情况。
  李鹏: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作为平安中国重要组成部分,平安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形态。一些安防企业率先将平安社区安防系统建设作为市场突破口,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但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常会遇到资金来源不明确、系统平台兼容性弱出现数据孤岛等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
  作为服务运营企业,我认为首先要树立“共赢”思维,平安社区建设并非只是运营一个小项目,其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高等特点就决定了项目建设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才能完成。服务运营企业在发挥自身服务优势的同时,还要积极“走出去”,主动与设备厂商、学研机构、物业管理公司以及相关政府组织、产业联盟建立合作,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对社区建设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共同构建生态圈,才能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安防》:随着我国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的建设,城市监控点位数量快速增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设备的有效管理和维护成为当前视频运维服务的重要课题。就当前发展来看,您认为智能化视频运维服务现状及前景如何?
  李鹏: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的建设,使得城市监控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成为保障项目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由于城市公共区域监控项目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前期,服务商根据中标项提供相应设备管理,但合同期满后的运维服务由谁来承担,是各地都要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需要管理部门、第三方服务商共同商讨并拿出可行性方案。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经过多年发展,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迅猛,为智能化视频运维服务创造了极佳的发展条件,为安防运维服务企业承接智能化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智能化视频运维服务前景仍值得看好。
  《中国安防》:随着5G、人工智能、AIoT等技术的发展,我国报警产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您认为这些新技术的加持会给服务运营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李鹏:近二三十年,报警产品经历了从传统单功能联网报警到可视化联网报警再到智能化系统应用几个阶段。特别是2018年人工智能迎来落地元年,一些报警厂商开始将智能视频复核、生物感应等AI理念融入报警产品,推出智能视频分析联网报警产品,这些新型产品虽尚未普及,但作为一种技术创新,备受业内关注。对于安防服务运营企业而言,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将为服务功能升级提供技术条件。以河北安防为例,在传统联网报警服务基础上,目前视频监控、远程运维等智能服务的落地应用,满足了多元化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了选择,有助于提升用户满意度,为今后企业布局市场、开拓服务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安防》:近年来,我国报警产品得到快速发展,您如何看待国外报警产品与国内报警产品的差距?报警产品应用占比情况如何?
  李鹏:总体看,目前国内与国外报警产品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过去报警服务采购完全依赖进口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国产报警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但同时应看到,一些报警厂商为了抢占市场,推出的报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降低用户体验,长此以往不利于报警产品的国产化发展,应引起重视。
  《中国安防》:您认为“十四五”服务运营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李鹏:安全服务是安防行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新型特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基建工程项目等内生需求旺盛,与此紧密相关的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安小区等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安防运营服务的市场潜力将是巨大的。
  广大服务运营企业要主动拥抱新时代、新变化、新需求,适应平台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新趋势,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各领域安防服务应用,拓展市场新空间,解锁更多行业和应用场景,为早日实现安防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安防行业进入智能时代,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