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周欣如:深入AIoT场景化建设,推动物联网安全创新发展
2021/6/1 09:28   中国安防      关键字:周欣如 AIoT 场景化 物联网 安全      浏览量:
本期《中国安防》有幸请到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网安总工周欣如先生,对视频网络安全方面的发展情况、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十四五”安防行业的发展变化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我国物联安全事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安全事件影响程度和范围持续扩大,涉及人身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十四五”规划中都重点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网络安全建设重要性愈发凸显。当前网络大潮奔涌,只有软硬件结合才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过好安全这一“时代关”。作为网络业务护航专家,宇视持续推动网络安全生态建设,在安全重要性愈发凸显的时代大背景下,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公安行业和物联网安全再添助力,共同守护安全美好生活。
  本期《中国安防》有幸请到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网安总工周欣如先生,对视频网络安全方面的发展情况、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十四五”安防行业的发展变化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周欣如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网安总工
  《中国安防》:宇视作为AIoT行业视频网络综合安全解决方案的引领者,获得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公安部检测机构等权威机构认证以及30多项安全创新专利,能否请您谈谈当前视频网络安全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如何保障海量摄像机的安全接入?
  周欣如: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我国物联安全事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安全事件影响程度和范围持续扩大,涉及人身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与传统信息系统不同,理论上是一张封闭的网络,但实际却有海量的摄像机暴露在防护性低的室外环境,存储有海量的隐私数据,但数据管理制度宽泛,和其他系统存在交互以及数据向外系统泄露的可能性等。
  针对上述情况,宇视在视频系统的接入层、汇聚层到核心层的各个环节,通过视图安全准入、万能穿越社会资源接入、视图内容保护以及视频数据防泄漏等视频安全特色方案来保障海量摄像机的安全接入和安全应用。宇视致力于保护公众隐私,只有这样才能让技术更好地被社会接受,符合群众的利益。
  《中国安防》:据悉,近期宇视与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公安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请您谈谈此次战略合作的目的以及相关落地成果。
  周欣如:近期宇视与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视频安全联合实验室。双方就物联网终端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等方面技术进行深入研讨,打造可参观、可演示的视频安全整体方案,大力推动物联网安全创新发展、实战落地与升级建设。宇视具有天然的物联网安全基因,且在视频安全领域深耕多年,依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以及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高度和广度,双方已经在技术、产品及方案等多个维度进行研究和合作。区别于传统安防厂商,在视频领域,宇视有众多视频特色安全产品和方案,目前在公安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视频安全产品和方案的更新迭代,更加贴合实战业务,同时双方正一起打造业内最权威的视频安全攻防演练系统,宇视也在协助每年的公安部视频专网安全检查以及其他视频安全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安防》:面对海量复杂的视频监控资源,如何提升视频资源的在线率及完好率?
  周欣如:充分了解自己才是最好的安全之道。首先要做到“家底可知”,全面掌握视频组网内的软硬件资产和人力资源情况,家底清晰才能知道“设备在哪里”。其后才是“风险可视”和“记录可查”。通过技术手段,无论是实时扫描还是上下级推送等方式记录当前状态,使资产明晰化,再通过资产基础数据治理、科学布建等自动或半自动方法完善设备信息、整改离线设备和科学布建设备等。只有在明晰的资产清单上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视频设备的在线率和完好率。
  《中国安防》:从AI工程化到AIoT场景化,不同细分行业的业务需求持续细化,不同场景对智能感知终端和AI交付能力的要求也持续碎片化,宇视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周欣如:安防,包括智能交通逐步成为AIoT的一个应用场景,不同细分行业的业务需求其实就是不同的AIoT场景。宇视在不同AIoT场景的架构和基于大数据的云计算架构保持一致,可完全融合到IT行业中,支撑城市、行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专项业务开展。
  以智慧机场为例,如何在兼顾成本投入的情况下,让机场管理的运转效率进阶提升,让旅客从民航服务中获得更多安全感与信任感,宇视以智慧机坪解决方案助力机场精细化管理。智慧机坪方案利用多维数据+AI智能技术全方位数字化还原机坪运行的核心环节(滑行、地面保障),为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提供全维升级支持。如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的智能化管理方面,保障节点智能识别、自动记录并上传关键点,不仅可以降低数据采集过程中的成本投入,还可以保证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实现精细化管理,进而提升过站保障效率。对于核心20+航班运行保障节点,宇视AI算法的智能分析准确率可达98%以上。以“视频+数据”为依托,宇视智慧机坪解决方案通过机坪数字化、飞机动线追踪、保障节点识别等业务应用,全方位实时刻画机坪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为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提供全维升级支持,是宇视在AIoT场景化的一个典型应用。
  《中国安防》:近年来,各企业不断加大对AIoT的建设布局,同时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您认为这些新技术会给视频安全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周欣如:AIoT已向AI普惠化发展。首先泛AI终端会普及到全场景应用,且价格亲民;其次视频计算能力转向各种视频特征聚类应用,视频背后价值大幅度提升;最后AI会赋能更多基层操作人员,体验易用性大幅度提升。在宇视最新推出的产品中,注重最简操作、最少点击,交付包教包会,极大缓解使用单位的人力不足问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AI普惠化的过程中必然存在对隐私安全的挑战,在今年315晚会就揭露人脸图片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的众多案例。AI普惠化对视频隐私安全提出挑战的同时也给视频安全产品带来了机遇。宇视数据安全加密“幻影”方案是对视频编码、存储以及读取全程加密,经过厦门金砖峰会等多个大型会议的商用实践,降价普惠至民用,涉及农、工、商等多个行业。2018年5月,宇视就作为全行业第一家通过了欧盟GDPR《通用数据保护法案》认证的企业,对用户隐私保护能力世界领先,树立了行业安全标杆。
  《中国安防》:从目前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发展来看,您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什么?
  周欣如: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还是以技术为导向,提升在AIoT场景化中的体验感和效率。其中算法的竞争焦点变为更多对象的结构化能力,AI架构中最核心的能力是构建新一代的算法训练平台,能依赖越来越少的样本产生新的算法能力,步态识别开始进入实战应用。在政府相关建设规范标准框架下,视频大数据逐步和通用大数据相融合,视频数据背后的价值通过数据智能引擎的能力能够得到指数级提升。视频安全以隐私保护为核心,人工智能为抓手,视频业务为基座,在视频数据从产生、传输、存储、管理和交互等多个维度进行层层安全守护。
  《中国安防》:您认为“十四五”安防行业会出现怎样的局面?视频安全方面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周欣如:“十四五”规划指出,平安中国建设要达到更高水平,要加强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并明确引用“枫桥经验”,指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利用枫桥经验大幅加快平安城市的建设步伐。利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
  在“十四五”规划中,平安城市的建设目标下移,安防行业作为平安城市建设的基础行业之一,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首先是相比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的深度更像是建设微型的智慧城市,如何平衡其中的成本和利润,这就体现了AI普惠化的重要性。既要保证智慧系统的智能化,同时还要控制成本;其次是新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多次出现在规划中,结合人工智能、5G等技术提升安防AIoT各场景的体验感和效率;最后视频隐私安全会通过国家法律法规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行指导和规范,各厂家也会基于对视频安全的理解进行产品和方案的安全加固。宇视在视频安全方面先行一步,已提前做好布局和产品落地,结合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视频安全领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