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科大讯飞杜兰:人工智能会成为刚需 AI诊疗助手或进入家庭
2021/4/25 11:04   AI前哨站      关键字:科大讯飞 杜兰 AI诊疗 助手 或进入 家庭      浏览量: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丝绸之路: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通讯、软件、数据等行业代表分享了数字产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丝绸之路: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通讯、软件、数据等行业代表分享了数字产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
  谈到人工智能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时,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未来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希望大家能够拥抱新的变化。
  数字应用拥抱新变化,机器人三天完成百万人口大排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数字技术应用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杜兰在发言中讲述了疫情期间的许多片段。利用讯飞提供的翻译机,疾控人员能够和来自各地的居民进行沟通。有了机器人的帮助,武汉三天完成了900万人口大排查,一天10万通电话。还有正在使用的虚拟主播多语种播报,能够快速跟进疫情的最新发展。
  杜兰认为,疫情后数字技术就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已然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习惯。而这些变化背后,离不开新基建的发展和支持。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居静表示,身在以算力、数据和互联为主营业务的硬件基础建设行业,疫情带来的挑战之下也暗藏着机遇。
  “我们在疫情期间同时交付了四个大规模数据园区,是唯一一家按时交付的供应商。虽然在印度碰到了很多挑战,但海外业务增长超过百分之百。”
  数字化新基建的迫切需求,在来自巴基斯坦的DWP董事长法鲁克·纳西姆看来,已成为经济建设的新常态。
  尽管在当地铺设了规模最大的信息通讯业务,法鲁克·纳西姆认为巴基斯坦的数字化进程仍在起步阶段。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数字圈”,他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有效克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鸿沟。
  法鲁克·纳西姆谈到,“现在我们更强调项目的数字化,也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现有的数字基建,把数字变革带入生活生产当中来。”
  人工智能为医生赋能,未来全科AI医疗走入家庭
  数字产业的逆势上扬在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不免引发一些担忧。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颠覆。专业会消失,职业也有所更替。那么作为人类,是否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感到紧张呢?
  对此,杜兰这样解释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关系:人工智能是赋能技术,它让机器快速学习人类最优秀的能力,来为我们赋能。因此,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
  “未来一定会走向万物智联,所以掌握新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情感计算和脑机接口等技术都会有突破,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有关人工智能为人类赋能,杜兰举AI医疗为例。除了广泛运用的无接触式体感测温,AI治疗的基层多点触达机制也在逐步完善。经历疫情后,这套系统新增了55个传染病案例,建立起对应的预警机制。“就像一个全科医生助手,在医疗资源匮乏的时候,为普通医生赋能,甚至走入家庭。”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CEO章庆元也补充道,世界大部分软件的设计研发思路还是偏传统的,工具向的。而今这项技术正逐渐从工具化的使用中解脱出来,应用场景从电脑到汽车再到冰箱,也衍生出新的机会。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就像与会嘉宾在总结中谈到的那样,“往后几十年,是软件互联网行业大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期待勇敢的人站出来接受技术的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