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声迅股份副总裁聂蓉:
安防行业发展需求旺盛,服务运营市场焕发新生机
2021/3/18 09:15   中国安防   安鑫   关键字:聂蓉 安防行业 运营      浏览量:
声迅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联网监控报警运营服务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多个城市建立了监控报警运营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7x24小时的实时在线监控报警运营服务,实现“报警有响应、处置有预案、事件可追踪、运行有保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声迅股份在报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和服务经验,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国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平安城市、道路交通、金融及教育等领域的旺盛需求。现阶段我国正处于高速城市化进程之中,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与安防发展关系密切的平安城市、智能化交通建设等政策的实施,以及人民群众安防意识的增强,使我国安防行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据资料显示,未来几年国内外对安防技术产品的基本建设、系统的升级换代以及新业态的拓展等需求都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安防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声迅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联网监控报警运营服务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多个城市建立了监控报警运营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7x24小时的实时在线监控报警运营服务,实现“报警有响应、处置有预案、事件可追踪、运行有保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声迅股份在报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和服务经验,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体系。
  本期《中国安防》有幸请到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聂蓉女士,对声迅股份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国内外报警产品的差距、在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安领域的应用以及“十四五”服务运营市场的展望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聂蓉 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中安协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安防》:2020年11月26日,声迅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声迅这些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哪些特色成就?
  聂蓉: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提供商。经过20多年的积累,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实施团队,从研制数字录音报警控制器、金融单位紧急报警联网系统等传统报警业务开始,一直专注于安防行业,并逐步聚焦于AIoT技术在监控报警及安全检查等领域的应用,为金融、轨道交通、城市公共安全等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信息化、行业化的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和安防运营服务。
  公司始终坚持不断创新,有十余项国内首创实践,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在监控报警领域,报警联网、ADSL离线唤醒、ATM一号等技术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并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在安检方面,首创的智能检物+快速检人+信息化管理三者结合,使公司的智能安检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声迅股份始终聚焦服务于国家和政府部门公共安全重大需求,深刻了解用户的痛点与难点,有效解决用户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我们认为,没有对行业和应用的深刻理解,也就不能为用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
  《中国安防》:声迅股份作为业内知名服务运营企业,能否请您谈谈公司的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聂蓉:安防运营服务是安防企业超越发展的终极追求。声迅股份也是如此,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整体解决方案,继而提供安防运营服务和维保(TOC)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提供优质安防运营服务来促进和带动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两方面相结合形成良性循环。
  声迅股份致力于构建以城市为范畴的安防运营服务架构体系,在金融、学校、医院、危爆、平安城市、智慧社区以及轨道交通等方面已经可以提供先进可靠的安防运营服务。在创新运营模式上公司仍在不断探索,声迅股份的成功上市为此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中国安防》: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整体不大乐观,请您谈谈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以及应对方法。
  聂蓉:2020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打击可见一斑,对于声迅股份而言,疫情给公司的业务拓展也带来了一定压力。首先,已签项目实施受到直接影响,我们通过统筹人力资源安排,和甲方保持密切配合,及时推进项目完工。其次,不断拓展新的应用。比如,我们结合新冠疫情流调数据研发出适合医院且真正能够落地应用的医院智慧安检系统,目前已在北京多家三甲医院落地,并在北京部分二甲医院进行试点,效果显著。
  《中国安防》:随着5G、人工智能、AIoT等技术的发展,我国报警产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您认为这些新技术的加持会给报警运营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变化?
  聂蓉: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给国内报警运营企业带来了机遇和变化。5G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数据传输结构,数据的实时性和报警产品的交互性得到提升,使用户体验得到优化,有利于提升客户对企业的运营服务感受。在报警领域中,人工智能算法能够为报警产品的海量视频数据提供更多训练样本,从而使报警产品对视频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使视频数据价值显著提高。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兴起,为报警运营企业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使报警技术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质的飞跃,其依托大数据的强大分析技术,有针对性地结合用户需求提供贴心服务,确保产品的报警模式有效应用于具体的市场环境。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于一体的报警产品,在多领域的应用场景下不仅能实现更优秀的智能化检物,还能使多种探测方式融合,改变了传统依靠视频分析和传感器报警的视频分析格局。
  《中国安防》:近年来,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加持,我国报警产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您如何看待国外报警产品与国内报警产品的差距?报警产品应用占比情况如何?
  聂蓉:声迅股份参与了国家标准GB/T32581-2016《入侵报警系统技术要求》的编制工作,该标准是安全防范系统基础标准之一,是以国际标准IEC62642-1:2010《报警系统-入侵和紧急系统 第1部分:系统要求》为基础,结合GA/T368-2001《入侵报警系统技术要求》制定。从产品标准和技术角度来看,国内外报警产品并没有明显差距。其差别在于国外报警运营服务业务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的商业模式为广大C端用户所接受,报警产品系统应用中的安全等级划分和权限管理有明确细致要求,而在我国早期的产品标准中是有缺失的,新国标的颁布给予了弥补,为国内报警产品的完善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国报警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就整个安防行业而言,报警产品应用占比还是偏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报警系统技术和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以及大众安全防护意识的提升,必将促进国内报警产品的创新发展,也将大大提升我国报警产品的市场份额。
  《中国安防》:声迅股份多年来一直深耕安防行业,不断推出面向公安领域的解决方案,请您谈谈声迅股份在公安实战领域的应用情况。
  聂蓉: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初期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目标,这意味着对社会整个治安防控体系的要求都将提高,公安实战领域的需求也不仅仅停留在刑侦办案,加强内部管理及内部管理信息化是目前公安领域的痛点。针对这一情况,声迅股份专门为其定制研发了公安大数据平台,把公安实战中需要的数据进行汇聚,帮助公安人员解决基础数据不全、信息不能动态实时掌握等问题,同时有利于辅助公安系统形成数据分析和预警,帮助公安系统在后期监管中实现精细化管控,把真正的问题防范在过程中,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中国安防》:声迅股份自2005年开始从事安检技术研发,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智能化检物+差异化检人+信息化管理”安检模式的引领者,能否请您谈谈声迅股份智能安检在北京等地轨道交通方面的应用情况?
  聂蓉:声迅股份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范技术要求》的参编单位,在轨道交通安检方面一直锐意创新,目前公司在轨道交通安检方面由“智能化检物+差异化检人+信息化管理” 三大块组成,得益于此,我们承担了2020年科技部的重大专项课题。
  不同于其他安检,轨道交通安检通常应用于大规模场景下的安检,这就要求在安检方式方面要有所创新,以“快速安检,服务乘客”为核心理念,在安检过程中做到快速通行、快速及时发现问题。基于此目标,声迅股份轨道交通安检的三大块安检模式应运而生。
  在“差异化检人”方面,联合具有二维码支付功能的APP,以此来筛选高频率乘客的信息,而使用二维码支付的行为本就是实名认证的过程,再通过设计智能安检门等装置的方式,结合目标人群分析统计数据,有效解决了绝大多数乘客的快速出行,对剩余的小部分人群进行严格安检,既保证了效率,又提高了安全性。“智能化检物”方面,增加了智能视频及人工智能识图和联网识图,多年来,声迅X光机做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和测试,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智能识物,实现机器判读为主,人工判读为辅的安检方式。
  声迅股份智能安检系统率先在北京燕房线和新机场线示范应用。在上海、南京、西安以及南昌等地也有试点。
  《中国安防》:您认为“十四五”服务运营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面临怎样的走势?
  聂蓉: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积极推动。“十三五”以来,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为安防行业在“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安防行业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背景下,随着平安建设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将会带动新一轮系统产品升级换代和行业深化应用,安防运营服务将成为安防行业越来越重要的发展方向,同时,安防运营服务市场将出现本土的行业领军企业并推动市场不断发展繁荣。
  人工智能技术在“十三五”期间蓬勃发展,已出现传统产业需求和人工智能的初步融合,后续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将加快催生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进入实战应用。5G、AI、大数据、IT融合技术的应用,将明显推动安防运营服务发展,安防运营服务的外延将进一步得到拓展并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呈现出信息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以及精细化服务等多种特点。
  展望“十四五”,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安防运营服务在新兴行业的应用,安防运营服务正体现出细分市场行业特色和智能化特征,相应会带来标准制修订方面的新需求。而新标准会使运营服务规范得到拓展和细化,为安防运营服务行业健康和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相信,“十四五”期间安防运营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安防行业的产业结构,为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安防》:伴随声迅股份的成功上市,未来公司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
  聂蓉:声迅股份将牢牢把握国内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坚定在智能监控报警和智能安检两大业务领域深耕细作。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应用为技术发展引领,以在线式运营服务和智能产品开发应用为重点,加强智能技术及物联网平台的持续开发和应用,继续完善有行业特色的组织架构设计和岗位职责定位,不断提高快速高效的服务响应能力和服务标准以及服务规范。突出以金融、轨道交通和城市安防为重点市场领域,建立覆盖全国重要区域的安防服务网络体系和销售体系,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和行业客户应用,将声迅股份发展成为国内拥有领先智能技术、关键产品和核心物联网平台,以技防为主、运营服务为特色的智能安防服务提供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