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旷视付英波:“十四五”聚焦科技赋能产业
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融合”
2021/3/10 15:41   搜狐网      关键字:旷视付 英波 人工智能 关键 在 融合      浏览量: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十四五规划中同样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可以说这两份“顶层设计”文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于人工智能乃至更广泛的数字技术相关产业,具有极强的指导意见。同样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数字产业经济发展重视程度,数字技术产业正迎来蓬勃发展新机遇、新窗口。
  数字化转型提速?与实体经济发展关键在“融合”
  近年来,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传统产业加速向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根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由2018年的30.2万亿美元扩张至2019年的31.8万亿美元,规模增长了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
  在去年疫情冲击之下,数字经济产业顶住压力迎来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16.9%,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年经济由负转正过程中,数字经济产业贡献功不可没。
  而研读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两份文件内容中都提到一个关键词“融合”,怎样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融合?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企业旷视总裁付英波从自身所处行业角度出发,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一定是基于场景空间、以人为核心、软件硬件相结合的网络。
  结合具体产业落地为例,付英波进一步详细解释到,例如在传统纺织业中,纺织全流程未实现智能化,纺织全流程都需要依靠大量人工,效率有待提升,同时一般纺织企业仓库有数万卷存储需求,传统存储系统占地面积大,成本高。
  面对这些痛点,纺织业在智能化转型中,可以通过引入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颠覆传统纺织行业的作业方式、工艺流程,实现数字化入库、存储、出库的高效管理,全流程无人化,大幅提升仓储物流系统智能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付英波认为,可以将物理空间划分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未来的物理世界实现完全数字化后将大大提升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人,释放出人的价值。
  人工智能三大着力点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提到数字经济,就不得不提到人工智能(AI)。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那么人工智能就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抓手。旷视总裁付英波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从三个着力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技术带来先进生产力。
  第一,推动AI产业化,用AI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人工智能与其他数字技术的交互交融,构建了新型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具有很强的溢出带动效应,能带动其它技术领域的创新、生产变革和经济增长。
  第二,是促进产业AI化,推动AI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要深度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两者融合将带来实体产业模式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第三,是加速AI治理,推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边发展、边治理。负责任的AI才是可持续发展的AI。可预期的、可被约束的、行为向善的AI治理机制需要尽早建立起来。
  数字经济发展仍存挑战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数字经济作为一项新事物,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许多困难以及诸多挑战。
  例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都需要部署实施大量的AI应用,这些应用的开发和运营离不开海量AI算力的支撑。但是目前AI算力成本高,企业开发AI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费用,城市主体和传统企业部署AI应用也需要大量投入。这些客观因素都影响了城市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
  面对这一行业痛点,旷视总裁付英波表示,旷视方面做了积极尝试,例如打造了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希望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地建立企业内的AI基础设施,解决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过程中算力不足的问题。
  此外,付英波还建议企业要搭建新型AI人才体系,数字经济在各行业具体落地,对于相关实施人员自身素质要求极高。一家企业不光要具备AI技术研发人才,还需要积累拥有行业经验的相关人才,要确保不同类型的人才相互融合、良性互动,从而实现技术到行业解决方案的快速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