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破局服务变革 优必选服务机器人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
2021/1/16 10: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优必选 服务机器人 智能化      浏览量:
优必选科技解决方案专家介绍,优必选科技为服务大厅专门打造政务机器人 Cruzr(克鲁泽)担任智能接待员,可以实现市民接待、智能讲解、政务宣传、业务申请 / 办理、统计分析、开放 API 按需定制等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您好,欢迎来到政务服务大厅
  我是您的服务机器人助理Cruzr(克鲁泽)
  有什么能帮助您的?
  第一次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不知道该去哪个窗口?自助打印区在哪里?找不到卫生间怎么办?……
  不用担心,只要你把疑问告诉Cruzr(克鲁泽),这位"政务百事通"都可以为你展示业务办理流程,将你指引到相应位置……
  同时有些业务,你也可以依据语音提示, 让"克鲁泽"帮你搞定。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南山税务局、南山出入境等不少国内示范服务大厅中可以看到的一幕。

  深入服务供给侧改革 智能机器人助力政务服务升级
  1月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新年首会"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次被提及,据了解这是此议题连续第8年进入国务院常务会议"新年首会"上。
  近些年,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
  "然而群众诉求多种多样,提升服务的同时往往需要面临任务加重、人员短缺等难题。"优必选科技解决方案专家表示,据国务院公开数据统计,广东省2019年5月全省地市共处理政务类事项567万件,每天达到18.29万件。
  当前,政务服务普遍面临着流程冗长、协同困难、交互渠道狭窄、信息共享不畅等痛点。如何有效缓解人力资源局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为基层减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成为各地亟需解决的问题。
  优必选科技解决方案专家指出,从目前政务服务的部分场景来看,政务宣传、位置引导、业务咨询等一些简单重复流程性的工作非常适合服务机器人应用。据了解,当前成熟的伺服驱动器及运动控制算法已经可以让机器人像人一样具备很好的运动能力;已在多领域实现落地应用的视觉和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人能看得懂、听得懂,并且和人产生交互等等 。
  毋庸置疑,政务服务是目前服务供给侧改革中最具代表的领域,不但对服务感知和服务体验要求较高,同时还在数据信息保密性,人性化交互等方面,对服务机器人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优必选科技坚持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大力投入,以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目前智能政务机器人使用了包括导航定位、语音交互、云平台、视觉技术和系统集成等上百种前沿技术,并且基于政务服务的特定场景下的A算法开发,可以提供,包括语音、视觉等多方位的人机互动模式。
  据了解,目前,优必选智能政务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行业,包括各类政务大厅、税务大厅以及公安出入境大厅等,例如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南山税务局、南山出入境等,另外在天津、重庆、南京、银川、兰州等部分服务大厅都有她的身影。
  优必选科技解决方案专家介绍,优必选科技为服务大厅专门打造政务机器人 Cruzr(克鲁泽)担任智能接待员,可以实现市民接待、智能讲解、政务宣传、业务申请 / 办理、统计分析、开放 API 按需定制等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尤其面对2020年初疫情防控特殊场景下,在政务大厅等场景下,优必选以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为载体,以后端AI平台为支撑,上线体温监测、口罩识别、宣传导诊,视频连线,巡游播报等服务内容,满足突发场景下特殊需求。
  以创新拓展应用 智能服务机器人落地金融严苛场景
  还记得前段时间,网络上热议的老年人进银行办业务出现的各种"尴尬"吗?
  其实,不止是老年人,绝大多数人去银行办业务都有过手足无措的窘境,不知道去哪儿办,不知道找谁办?即使是一个很简单的业务也要排队、叫号。
  尤其是当前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加剧对银行传统渠道模式的冲击,线下传统网点数量呈微减趋势,而数字原生代消费群体崛起,追求智能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已经预示着银行业务模式智能化变革已经成为必然。
  服务机器人的出现正在改变银行等金融机构这种尴尬与糟点,助力银行从以往后台的数据智能拓展到业务智能,再进而实现全场景智能,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更营造了人性化环境,为金融服务创造了更高价值。
  相较于政务服务,在银行等金融业服务场景下,智能服务机器人面对的不仅有C端用户、更有B端用户、 G端用户,并且涉及的业务领域更复杂,数据保密性更高。
  针对实际应用场景,优必选科技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结合银行服务系统实现安保巡防、迎宾接待、业务咨询、精准营销及资产盘点等垂直一体化应用,推出智慧金融机器人解决方案,不但可以满足银行园区、营业大厅、VIP理财室及数据机房等应用场景,更有效拓展金融科技应用边界,以科技助力银行向智能化、开放化、多元互动体验转型。

  "作为中国银行智慧厅堂唯一官方指定AI金融投顾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凭借先进的AI技术和丰富的金融语料知识库,在中国银行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智慧网点,在虹桥会展中心支行、上海中心大厦支行等,提供专业的AI主动迎宾、数字化银行业务办理等金融科技服务"优必选科技解决方案专家表示,除了中国银行,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各大银行有较好的落地应用,并跨出国门,落地越南南亚股份商业银行 。
  值得提及的是,在今年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开展的推荐全国"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评选活动中,优必选凭借智慧金融机器人解决方案以及智慧政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从200家企业约300个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入选"智慧政府"项目"智慧政府""智慧社会"行业推荐方案名录,并荣获"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称号。
  "新基建"兴起 智能服务机器人助力百行千业智能化升级
  今年年初,以 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为重点的"新基建"备受关注,并成为产业投资的重点。
  智能机器人融合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几大核心领域的技术,同时又是产业智能新载体可以更好服务新基建。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表示,优必选科技将从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培养人才三大发力,以丰富的智能机器人众多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不断拓展服务业更细分领域,提供智能机器人一站式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和升级,开启新基建智能化新时代。
  尤其是在产业智能化升级中,优必选科技智能机器人融合5G等高科技核心技术,提供新服务、新治理、新运维和新教育,赋能园区、医疗、金融、展馆、党建、政务、电力、机房等场景。
  以当前火热的智慧展馆为例,在"新基建"背景下,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不仅有效地简化了场馆服务的工作流程、降低人力成本,更能够利用智能信息技术深度挖掘商业价值,推动展馆创新发展,是实现智慧展馆的必经之路。
  小结
  当前以新基建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愈演愈烈,智能机器人作为"新基建"最佳载体,已与城市服务、城市运维、城市安防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并持续淬变着百行千业的智能化变革与升级。
  优必选作为当前以智能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坚持始终站在客户业务视角,聆听用户的应用痛点,积极拓宽智能机器人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力,持续深度整合细分领域业务需求,为"新基建"落地实施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