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哈奇智能胡佳文:AI+人居融入智慧城市
2020/12/29 14:28   亿欧网      关键字:哈奇智能 胡佳文 AI 人居 融入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以无接触配送为例,京东物流机器人完成了在武汉的首单配送,苏宁物流推出机器人协助配送计划。而在这些物流公司之外,立足智能家居行业的哈奇智能,推出了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主要产品——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
  疫情期间,无接触办公、无接触就餐、无接触配送等“无接触”生活方式悄然流行。
  以无接触配送为例,京东物流机器人完成了在武汉的首单配送,苏宁物流推出机器人协助配送计划。而在这些物流公司之外,立足智能家居行业的哈奇智能,推出了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主要产品——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
  做智能家居的企业,为何还能做物流?而这不过是哈奇智能业务的冰山一角,其主打“AI+人居”概念,提出智慧生活场景要从“全屋智能”走向“全区智能”,并融入更大的智慧城市。时值新基建发展进入快车道,智慧城市建设之于新基建不可或缺。具体来说,“新基建”是服务于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而建设智慧城市本身就是发展数字经济。
  亿欧科创有幸采访到哈奇智能CEO胡佳文,一同探讨新基建给智慧城市行业带来的变化、智慧城市细分领域中智能家居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我们也非常好奇,哈奇智能如何在新基建浪潮中“乘风破浪”?
  “AI+人居”拥抱新基建
  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截至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已达6万亿元,并预测到2022年,规模将达25万亿元。此外,IDC预测,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1894.6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389.2亿美元。
  在构建智慧城市过程中,智能家居作为底层建筑,如果没被有效建设,诸如智慧安防、智慧政务都将变成“空中楼阁”。例如,智慧安防侧重点在城市公共场所,很难解决入室行窃等问题,但如果配合智能家居,就可以无间断追踪不法分子;政府提供智能化公共服务时,进入家庭的路径便是智能家居。
  可见,家庭是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是城市的最基础节点,只有让每个家庭、社区实现智能化,城市才称得上智慧。众多商家看到了智能家居领域商机,竞相布局。一时间,智能窗帘、智能家电、智能门锁、智能门铃等智能单品大量涌向市面,还有不少企业发力智能家居平台解决方案。
  在智慧城市的万亿市场下,哈奇智能丝毫不惧与对手短兵相接。胡佳文告诉亿欧科创:“哈奇智能定位智慧城市最后一公里,专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商业四大场景,致力于为用户带来超预期的‘AI+人居’体验。”
  他以哈奇智能的“物联网+云平台”举例,该平台可以打通各细分场景的智能设备,不仅能接入哈奇智能自研的智能设备,还能对接其他品牌产品。仅就智能音箱而言,哈奇智能家居系统已支持Siri、Echo、小爱、小智、叮咚多家主流品牌接入。
  智能家居生态链庞大,哈奇智能的智慧家庭IoT平台和智慧社区云平台,能接入成百上千的硬件SKU,单凭一家公司不可能全做下来,协同的可能性由此诞生。因此,在竞争之外,胡佳文发现了与同行的另一种相处之道——协同互补。
  “哈奇智能和上游合作伙伴签订智能化协议,可在平台中加入更多AI控制模块。下游的机器人厂商,不仅能帮哈奇智能打磨高品质产品,也能在现场施工和交货时,助哈奇智能一臂之力。”胡佳文也坦言,“做智能单品、平台解决方案的同行都不少,我们非常乐意与这些企业协同互补,共同构建更完整的智慧城市生态。”
  不过,高景气行情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却不太理想。根据《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书》,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不足5%,而同期美国智能家居渗透率高达32%。哈奇智能拥有广州常春藤社区、重庆永川蔷薇国际等众多优秀落地案例,其有何成功经验?
  破解行业“互联”难题
  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场景割裂。
  胡佳文认为,“智能家居玩家众多,智能产品花样百出,小米智能音箱要用小米的APP操作,智能门锁又要用另外的APP操作,无法联动的智能单品只会增添麻烦。一旦打通这些设备,连接一个即连接所有,用户体验感将突飞猛进。”
  智能设备互联互通,便是哈奇智能瞄准的商机,也恰恰是其优势所在。胡佳文表示:“哈奇智能非常重视建立技术壁垒,互联技术是最核心技术。围绕这一核心,我们会去挖掘目标用户存在哪些痛点,然后设计产品解决痛点,在产品基础上探索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
  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四象限”火力全开,哈奇智能得以快速精准拆解不同场景落地需求。
  在技术方面,哈奇智能围绕互联技术相继开发了智能触控交互技术、视觉分析技术、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
  在产品方面,哈奇智能基于触控交互技术,打造了国内首款基于高通平台的智能触控投影哈奇光屏M1,该产品可以将任意平面变为触控屏,是国内智慧家庭生活入口智能硬件。而在疫情期间迎来高光时刻的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最核心的底层技术正是视觉分析技术和SLAM算法。
  在个性化服务方面,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能提供快递、外卖、社区周边超市商品等配送到户的服务,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则服务于封闭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出行。
  在定制化解决方案方面,胡佳文特意向亿欧科创介绍了广州常春藤社区项目。该社区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是穗东综合枢纽、广州黄埔区长岭居地块的智慧社区全案。这既是哈奇智能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也是国内实现全屋智能、全区智能,推动生活服务智能化落地的解决方案实例。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常春藤社区项目,见证了哈奇智能从“全屋智能”迈向“全区智能”的关键一步。
  回顾来时路,胡佳文表示,成立伊始,哈奇智能便深耕家庭场景,在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后,他决定“走出家门”——探索差异化竞争。
  “利用hachi delight等智能机器人,赋能传统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成功打通家庭入口、单元楼宇入口、社区入口,将场景互联从狭小的家庭拓展到广阔的社区公区,由此便形成了哈奇智能的‘定制化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胡佳文说道。
  当同行的智能家居产品还散落于割裂的家庭场景,又或者还在苦思如何打通细分场景时,哈奇智能凭借广州常春藤社区项目,成功实践了从“全屋智能”到“全区智能”。对此胡佳文认为,哈奇智能的业务还可以面向社区、酒店、办公、商业、学校、医疗等公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并且做好了准备,时刻接受市场的检验。
  迈大步助力智慧城市
  当前,哈奇智能的产品已覆盖超过50个地区,为150多个社区提供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和软硬件产品,服务用户多达10万以上。“全屋智能”到“全区智能”商业闭环的合理性,在实战中不断得到验证。
  恰逢新基建为行业注入蓬勃生机,哈奇智能由此迎来加速规模化的契机,它将如何以更大体量融入中国智慧城市蓝图?
  事实上,当前智能家居企业普遍面临体量瓶颈,原因在于部分企业的AI技术没有和产品深度结合,更不必谈与场景融合。而对于哈奇智能这样已透彻理解场景的企业来说,规模化阻力则来自于大众对AI技术的认知局限,科幻片中描述的理想状态拉高了用户对全屋智能、全区智能的预期。
  用定制化解决方案大程度迎合用户个性化需求,这是哈奇智能给出的承诺。
  胡佳文表示:“哈奇智能未来三年要做规模化,不介意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暂时放弃短期利润。”
  在规模化阶段,哈奇智能将完成定制化解决方案向全地产行业的快速复制:
  一方面,提高定制化解决方案竞争力,继续在智慧家庭IoT平台和智慧社区云平台上,接入上下游生态伙伴,构筑产业生态联盟,并持续打造更多类似hachi delight的智能机器人,用以解决用户痛点和迎合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打通销售体系,建立to B、to G、经销商分销三大市场渠道,拓展更多客户资源。
  “随着人们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越来越旺盛,我们有信心在3-5年内做大规模,实现20-30亿元的年销售额。”胡佳文说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