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智慧海关”加速落地 聚焦“国门”线上的高新兴
2020/11/27 09:50   中国安防      关键字:“智慧海关” 高新兴      浏览量: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建立海关智慧执法体系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高新兴用创新的产品及技术经验为全国“智慧海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本次警博会上,高新兴作为海关缉私局唯一执法办案厂商受邀参展,展示了最新研发与应用成果,高新兴海关办事处总经理洪家财、售前方案副总监邓慧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由公安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警博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警博会集中展示了中国警务发展的最新成果,汇聚了世界先进警用装备及技术,600余家展商参展,展会规模达历届之最。
  近年来,国家不断深化“智慧海关、科技兴关”理念,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推动智能化监管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海关总署党委曾出台《全面推进科技兴关意见及海关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21年实现智慧海关基本建成,到2025年全面实现智慧海关,这也让本次“海关缉私”展区收到了极大关注。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建立海关智慧执法体系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高新兴用创新的产品及技术经验为全国“智慧海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本次警博会上,高新兴作为海关缉私局唯一执法办案厂商受邀参展,展示了最新研发与应用成果,高新兴海关办事处总经理洪家财、售前方案副总监邓慧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瞄准业务痛点,方案服务实战
  “面向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是近些年各警务部门在一切警务工作中追寻的理念。作为服务于海关实战的科技型企业,洪家财表示,高新兴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源点,不断拓宽基础产品能力,深度整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海关管理的重点逐渐向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安全与便利等职能转变,海关缉私智能化、信息化要求逐步提高。传统缉私执法场所受场地制约,信息化系统辅助不够完整,同时存在办案业务系统各自孤立,公安、海关系统数据资源不能及时支撑侦查办案,以及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发展不平衡、成果不显著、监管不太便利等问题。
  “海关缉私相关的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以及智能化引入,将会非常迅猛,数据赋能缉私业务将是下一步发展的大趋势”,高新兴智慧海关行业总监邓慧在采访中提到。针对于此,高新兴瞄准业务痛点,坚持全维度智能化提升,为海关客户提供从场所设计、方案设计到软硬件智能化设备交付的一站式服务。“依托在规范执法领域多年的经验积累,高新兴建立了从缉私局、缉私分局到基层中队多层的执法管理体系,实现直属海关缉私局1+n办案模式,实现执法数据全面融会贯通,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重复采集问题。海关办事处总经理洪家财介绍到,高新兴目前已经完成了40+智慧海关及智慧缉私项目建设,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领先。此外,高新兴积极参与海关智慧执法办案的标准制定,并参与全国缉私局智慧执法办案区广州模式建设。

  发力智慧监管,构建全方位防控体系
  在此次警博会上,高新兴展出了立体防控云防平台、AR球机等一系列智慧监管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海关办事处总经理洪家财介绍到,在通关一体化及口岸监控指挥体系改革背景下,高新兴聚焦智慧监管业务,着力解决”怎么看、怎么控、怎么管“的问题。
  通过对海量视频资源的盘活、视频与数据的联动挖潜,以视频地图引擎为基 础,采用AR技术、AI技术,融合单兵、卡口、报关单证等数据,打造具备”全 要素监控、分等级处置、多层级指挥“的监管防控体系,提升海关监管工作的精准监控能力、及时发现能力、协同处置能力。

  科技赋能,助力快速通关
  “一直以来,在海关通关业务中,伴随通关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监管基数越来越大这种趋势,这对查验科室的作业时效及专业要求带来了严峻挑战。尤其是面对此次疫情,医疗货物方面的猛增,更进一步加剧海关查验业务痛点。” 洪家财介绍。
  针对海关人力资源相对不足、资质人员缺口大、专家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 ,高新兴将AR、AI等智能技术融入到查验业务流程中,实现查验作业模式的创新、查验作业流程的优化 ,提升关员查发能力及查验服务质量。据悉,高新兴目前已经落地了全国首个智慧查验项目,通过“一对多及多对多”的查验新模式,协同查验货物,实现专家“零到场”, 缓解人力和资质困局。以高新兴服务的某机场海关客户为例,3月份机场海关应对出口防疫物资积压情况,借助“一对多”协同查验,实现日查验量上升50%。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