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领跑智慧生活理念 狄耐克将打造智慧社区互联互通产业链
2020/11/24 09:4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生活 狄耐克 智慧社区 互联互通      浏览量:
狄耐克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领跑智慧生活理念,创造卓越生活品质”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安全、舒适、健康、便捷”的智慧社区生活环境。公司以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安防智能设备为主营业务。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产品功能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覆盖楼宇对讲、智能家居、智能停车、新风系统、智能门锁、行业对讲等智慧社区相关应用领域。
  11月12日,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狄耐克,股票代码:300884)。
  狄耐克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领跑智慧生活理念,创造卓越生活品质”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安全、舒适、健康、便捷”的智慧社区生活环境。公司以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安防智能设备为主营业务。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产品功能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覆盖楼宇对讲、智能家居、智能停车、新风系统、智能门锁、行业对讲等智慧社区相关应用领域。
  借此次狄耐克深交所成功上市之际,中国安防行业网作为中安协官方网站,针对企业近些年发展及产品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未来等问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沟通,详解企业发展。

  中国安防行业网:狄耐克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社区安防智能化设备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近些年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在楼宇对讲、智能家居领域创造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壮举,并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下公司发展历程?从您自身来看,狄耐克在行业内品牌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较高,能否介绍下公司有什么优势?
  答:一、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安防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公司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创业期,我们深耕楼宇对讲行业,经历模拟系统--半数字系统--全数字系统的行业发展阶段,狄耐克也从行业新兵发展成为行业十大品牌。
  第二阶段-成长期,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和智慧社区关联产业,于2014-2016年先后成立三家控股子公司,成为行业前三名品牌。
  第三阶段-发展期,公司每年主营业务保持稳定持续增长,融合智慧社区产业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复合型营销网络,推动全产业链整合营销,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二、第一,产品优势。公司在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主营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智能通行,新风系统、智能门锁、智慧医疗等关联产业,打造互联互通产业链;第二,技术优势。至今,公司已取得26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外观专利、86项软件著作权;共参与1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公司不断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通过不断研发改进产品的解决方案,在满足质量与功能要求的前提下优化配置,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第三,销售渠道优势。公司在全国各地组建了40多个直属办事处,与50多家经销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第四,供应链管理优势。公司建立了完整的规模化制造体系,具有较强的批量生产制造能力,并形成了程序化规范管理和程序化流水线作业模式,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有效降低成本,减少损耗。
  中国安防行业网:众所周知,近两年无论是消费端还是行业内,智能家居越来越受到关注,您认为这种趋势的主要动因是哪些?针对这一趋势,狄耐克提出哪些战略与布局?
  答:一、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已经完成市场的培育,进入推广阶段,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传统家居、电器制造企业以及安防类企业纷纷切入到智能家居制造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智能家居集合了物联网技术、硬件(包括智能家电、智能硬件、安防控制设备、传感器等)、软件系统、云计算平台,实质是各方参与的生态圈,对于行业内的市场参与者而言,引进上下游资源、构建生态圈已成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其竞争格局也会日益明朗。总体来说,当前市场中的智能家居竞争主体可分为四大阵营:一是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以百度、阿里、腾讯、谷歌、亚马逊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以社交、电商、搜索等基础平台为依托,以及以苹果、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以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为依托,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将产业链布局延伸至智能家居领域,推出智能音箱、智能网关等硬件产品和智能家居APP等软件产品,打造开放、完整的生态系统。二是传统家电企业。以格力、美的、海尔等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巨头通过在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中融入智能化功能,推动传统家电产业向智能家居升级。三是开关电气和照明企业。以ABB中国、施耐德中国、霍尼韦尔中国、正泰建筑、河东电子等为代表的开关电气和照明企业借助自身在传统开关电气及照明行业的技术研发和销售渠道等优势,向智能家居产业延伸,研发生产出智能开关面板、智能网关、灯控模块、输入输出模块等控制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四是社区安防和智能家居企业,以狄耐克、安居宝、立林等为代表的社区安防企业及以紫光乐联、欧瑞博、博联、控特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企业。借助自身在安防和智能控制行业的技术研发、销售渠道等优势,研发生产智能开关面板、智能网关、智能传感器、电动窗帘等控制类的智能家居产品。
  二、公司将通过"拓宽渠道、技术领先、品牌塑造、卓越管理"四大战略主题,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持续推出新产品系列,在保持现阶段公司主营业务--楼宇对讲、智能家居在安防市场中的优势地位的同时,提高智能停车、新风系统、行业对讲等产品的市场份额,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产品市场推广力度,为后续的整体战略"打造卓越的社区和家庭安防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良好基础,从而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安防行业网:伴随着新技术应用与智能家居起势,以社区智能化升级为代表的"智慧社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已经提上政策日程,那么狄耐克对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产品有何发展计划?
  答:一、公司将基于楼宇对讲、智能家居、智能锁、智能停车等成熟的智慧社区硬件产品线,结合公司的研发能力,提升产品的互联互通的能力,构建产品生态圈。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产品的开发和完善将集成物业管理系统和业主APP,增强业主产品使用的粘度,并加强房地产开发商等客户的品牌忠诚度。
  中国安防行业网:如今的安防行业已经今非昔比,众多企业纷纷跳出安防以往的旧圈子,拓展更多领域的行业化应用,狄耐克在这些方面是如何做的,您又如何描绘或者评价目前安防行业的发展现状?
  答:一、公司销售模式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策略,在全国各地组建40多个直属办事处,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及周边地区;同时正在推动渠道下沉,铺设二、三线城市网点,进一步完善销售服务渠道建设,同时公司还与有渠道资源的经销商合作,从而完善销售渠道。公司秉承"大客户战略",专注于百强地产商的战略合作拓展。目前百强地产中有超过50%达成合作关系。公司充分发挥全产业布局优势,加快全产业链的营销一体化整合,巩固地产行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发力医疗、教育、公安等行业应用领域,构建专注于安防智能行业多渠道并举的复合型销售网络。
  二、安防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应用领域较多。在中国安防行业中,各类企业突破22,000家,其中安防产品生产制造企业约4,900家,约占全国安防企业总数的23%。虽然中国安防行业目前拥有为数众多的企业,但中小型企业比例较大,大型生产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多,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有能力承受巨大研发投入,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最大受益者,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巨头;第二梯队的企业具备一定成本优势、解决方案较为全面,部分细分领域可能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未来可通过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给企业带来业务弹性空间;第三梯队的企业成本优势不明显,利润体量较小导致研发投入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在行业门槛提升的预期下生存压力加大。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楼宇对讲、智能家居和新风系统产品技术领域,狄耐克近两年有哪些突破和创新,作为楼宇对讲领域的领导品牌,对楼宇对讲未来前景与趋势发展肯定有不一样的理解,如何破局当前的产品同质化以及应用模式单一等问题?
  答:一、较强的自主研发、技术整合和系统规划能力是实现产品创新的基础。公司产品涵盖了智慧社区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面对智慧社区、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趋势,公司将依托企业健全的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重大技术的引进及技术改造,对前沿技术持续探索、预研和储备,不断研究开发出有市场前景、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工艺与创新技术。同时,公司的研发部门将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策略,完善研发体系的建设,加快加强新技术的产品转换,为公司创造价值,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二、狄耐克凭借着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产品优势、营销渠道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品质和品牌优势、管理优势等打破当前的局面。
  中国安防行业网:另外,针对目前新冠疫情对贵公司有哪些影响,贵公司又从中发现了哪些行业机遇?
  答:2020年以来,虽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后全国范围内的延期复工,公司及下游客户的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公司采取有效措施,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已基本恢复。经过疫情后,人们对生活质量、住宅环境都有全新的认知,后疫时代的科技住宅、健康住宅和智慧通行备受人们关注和追捧。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谈一下,狄耐克在接下来的重点是什么?对未来发展有哪些比较清晰的规划?
  答:狄耐克于11月3日在深圳进行网上全景路演,非常感谢投资朋友们关注与支持;接下来公司将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制造中心升级与产能扩建、研发中心升级建设、营销及服务网络扩建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扩大公司产品的生产规模,增强了公司的供应能力,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公司营销服务网络基本将进一步拓展至全国各个区域市场,提高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覆盖范围;完善公司研发体系,提升研发效率,实现公司产品技术核心领域的研究和突破,增强创新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产品研究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产品市场推广力度,为后续的整体战略"打造卓越的社区和家庭安防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良好基础,从而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