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新基建,城市治理的新机遇
2020/8/10 08:49   亿欧网      关键字:云天励飞 郑文先 新基建 城市治理 新机遇      浏览量:
基于“ABC”的底层核心技术能力,未来的数字城市建设,将是一个“1+1+N”的一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
  2020年7月10日晚间,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未来城市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欧)主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协办。论坛以“智联万物,慧城新篇”为主题,以“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化、智能化”为特色,突出数据联动、智慧生活、万物互联、政企合作的四大议题,致力于为行业人士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启发新的发展思路,促进技术在具体场景的进一步落地。
  论坛期间,明略科技联合创始人姜平,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深圳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西井科技COO章嵘,科达科技首席科学家章勇,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蔡晓非,天壤城市大脑总裁彭伊莎,以及亿欧公司副总裁由天宇等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标杆初创企业与投资人嘉宾莅临大会发表主题演讲。此外,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优必选科技AI首席科学家陶大程,佳都科技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宏,前苹果全球总裁兼COOMarcoLandi分别以视频的方式带来精彩分享。
  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带来了《新基建助推城市治理创新升级》的主题演讲,郑文先演讲的核心观点有
  1、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疫情扩散迅速,是城市治理滞后于城市快速规模化发展的结果之一。
  2、新基建“新”在以数据为驱动力,新基建的核心是围绕数据驱动的精细化城市治理,这将产生巨大的机会。
  3、未来需要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三项底层支撑技术,构建新型数字城市。
  以下是他演讲的核心内容
  各位朋友,晚上好!
  疫情的爆发,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截止到7月6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15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3.6万例。
  上海、广州、深圳,包括此次疫情反复的北京,这些规模巨大、城市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由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结构复杂、流动频繁,又缺乏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手段,防控难度很大。
  而我们的邻国——韩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开发了积极追踪疫情接触人群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通过视频监控、刷卡信息,包括汽车和公交车GPS信息,卫生官员能实时获取受感染人群的相关数据。韩国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感染者曾经出入的场合,如果认为自己曾与感染者出入相同场合,可以到检测中心报道。这些技术和手段在疫情这段特殊的时期,对我们城市治理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所以说,此次疫情蔓延迅速,是城市治理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结果之一。
  回归到本源——城市治理,这是未来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关键。
  过去一段时间,云天励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依托于大数据,以人为核心,把人的活动轨迹、接触人群、健康信息等所有数据全部关联起来,实现多维数据融合,打造了一个更为完善、高效的多层次的微观、中观、宏观的疫情防控体系,形成城市数据“一张网”,为城市治理提供更完善高效的预警、防控体系,探索城市治理“AI样本”。
  目前云天励飞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抗疫相关产品、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在北京、深圳、青岛、成都等多个城市,“科技战疫”效果明显。
  举一个真实的案例。疫情期间,在深圳龙岗区某街道,一名确诊人员在1月24号驾车去疫区探亲,但回来以后并没有把信息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而且他不仅不自觉居家隔离,还多次外出。我们通过技术助力深圳龙岗警方,查询到他的外出轨迹,并且帮助警方迅速排查出了75名密切接触人群。
  说了这么多跟疫情相关的信息,那么,疫情跟新基建到底有什么关联?
  第一,突发的疫情按下了经济发展的“暂停键”,我们需要一批城市级规模项目的建设,快速重启我们的经济。
  第二,疫情给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都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我们必须通过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才能应对未来突发的各类灾难、病毒以及各类难以预料的挑战。
  新基建的“新”,除了体现在建设内容区别于以往的传统基础建设以外,更体现在数据为驱动力上。
  4月份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除了特高压、高铁这种拉通城市与城市之间联系的基础设施外,以5G、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技术打造的信息基础设施,它的核心就是数据驱动。这与我们进行数字化城市城市治理的内核,又是不谋而合的。所以,新基建为城市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5G在推动我们实现“端-边-云”智能化协同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回顾人类移动通信历史,2G、3G、4G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带来的是消费互联网的爆发。而5G带来的,是产业互联网的爆发。正是因为5G具备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我们的数字城市建设向才能向更深入更大规模的方向推动。
  5G为什么能带来产业互联网的爆发?因为它能将数据安全地送到网上、云端,可以把之前在云端的数据分析、决策能力快速地push到智能终端上。所以,未来智能终端应用的爆发,将是一个普遍现象。
  也许今天在座的朋友会认为,我们手机算力应该已经可以满足应用端的需求了。未来十年,我们进入的是强人工智能时代,全面人工智能的时代。因此,今天的算力和未来的算力相比,好比是一个是算盘而另一个是超级计算机。
  今天在座的每个人都有一到两台的智能手机,未来,我们每个人拥有的智能终端数量,将是今天的100倍。不仅是手机,可能还有各类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各类智能传感器。这些智能终端,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有一颗或是几颗人工智能芯片,这些芯片会把智能终端在前端所捕获的数据进行本地化的、结构化的处理。
  基于这几年的人工智能场景落地以及抗疫过程中的经验,我们总结出,通过“ABC”模式(即以人工智能为神经元,以大数据为神经中枢,以云计算为躯干),助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三大底层核心技术。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前端智能设备赋能,从而构建起一个城市治理智能前端的联动体系;从大数据的角度讲,大数据技术将为未来的城市治理提供更完善的预警和分析体系;云计算可以让我们的算力、算法无处不在,构建起城市治理的底层体系。相信未来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每个大中城市都会有个数据中心,而且这个数据中心将由原有的数据存储中心向数据计算中心转型,为各类大数据提供更高效、安全的信息服务。
  基于“ABC”的底层核心技术能力,未来的数字城市建设,将是一个“1+1+N”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
  第一个“1”是基于AIoT的泛感知的传感器网络,第二个“1”是一个城市大脑平台,通过泛传感器网络收集海量数据,城市大脑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来赋能。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多维度的数据采集、人工智能技术,把物理世界的各类线下信息进行信息化、数字化、解构化,从而为智慧城市提供更多的服务。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