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明略科技姜平:数字城市建设需要“数据”和“知识”的双轮驱动
2020/7/27 08:09   明略科技姜平      关键字:明略科技 姜平 数字城市 数据 知识      浏览量: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未来城市论坛成功举办,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与投资人嘉宾莅临大会并带来了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未来城市论坛成功举办,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与投资人嘉宾莅临大会并带来了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论坛以“智联万物,慧城新篇”为主题,突出数据联动、智慧生活、万物互联、政企合作的四大议题,致力于为行业人士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启发新的发展思路,促进技术在具体场景的进一步落地,切实为行业降本增效,从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略科技联合创始人姜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以“数字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的主题演讲。
  姜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城市是一个像人类一样复杂多变的生命体,其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没有一蹴而就的通用解决方案。城市管理者需要基于海量的数据,深度融合城市运行管理与服务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和运营经验,识别出数字城市建设中的问题,探索并找到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中,明略科技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一系列“服务工具”,帮助他们实现数据的汇聚、管理、应用、评价闭环,构建城市管理和服务所需的知识图谱,从而让城市管理者更轻松地利用数据和知识探索服务百姓、企业与公务人员的场景,从行业趋势看营商环境,从一企一册到产业地图,最终实现数据与知识的双重驱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共享数据不如共享知识
  姜平指出,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数据,如何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发现有用的数据,实现从“数据到知识”的价值转换尤为关键,只有将有用的数据抽取出来,进行关联并在此之上综合分析,形成城市管理的专家知识,才能更高效地辅助城市管理者进行决策和服务百姓。
  姜平表示,知识图谱是实现数据到知识价值转换的关键技术。知识图谱通过建立数据之间的关联链接,将碎片化的数据有机的组织起来,让数据更加容易被人和机器理解和处理,并为搜索、挖掘、分析等提供便利,辅助业务决策,启发式地创造价值新洞察,实现人机同行。
  以某副省级下辖区产业空间地图为例,明略科技对已经采集并汇聚整理220个园区,120多个地块、500家大企业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形成含有价值信息的图表资源,并对资源进行监测、预警;利用知识图谱等AI技术从企业数据库、互联网数据库等各类库表、图片、新闻中抽取园区管理领域知识,根据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与所在产业上下游的关系构建企业知识图谱,实现一企一册、产业地图、宏观经济分析、企业数据直报等智能应用,帮助园区管理者发现、精准服务高潜力企业,及时发现并清退低效资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知识”在园区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以某园区产业精细化管理为例,其核心同样是“数据和知识的融合”,在这一理念之上搭建的新一代产业发展分析平台,能够基于园区全面的产业数据,融合城市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和运营经验,深入挖掘产业和企业数据的应用价值,推动产业管理精细化、企业服务精准化。
  从园区管理者角度,可借助平台的专家知识及评估模型,对比坪产、效益、能耗、排放等运行指标,了解重点产业发展态势及量化评分,通过跨区域对标,发现运营管理上的改进机会。
  企业精准服务方面,平台融合来自政府委办局和互联网的多维度信息,为每一个企业设立全息档案。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政策库与企业档案中的信息进行智能匹配,帮助产业政策找到合适的企业。
  同时,针对园区内的企业,园区管理者可利用知识图谱工具分析企业与所处商业环境的连接关系,深挖供应链上下游、投融资等方面的关联关系,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掌握企业生态的聚集和关联情况,及时把控风险,另一方面基于产业关系,以商引商,有针对性地建设产业生态并持续优化。各种汇聚信息以及分析结果可由系统自动生成报告,高效客观评价产业发展现状,探索产业发展方向。
  当然,在实现数据和知识双重驱动的过程中,还面临诸多挑战,其表现为:知识的形式比较多样,并且,相比数据来说,知识更加难感知、难提取、难固化。但是,长远来看,数字城市建设的重心和难点会从数据的汇聚转到数据的应用,从解决数据的问题到解决行业知识的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方面需要横向拉通(技术、平台、引擎、数据)与纵向深入结合,一方面需要领域知识与技术服务融合。从数据的单驱动逐渐转换到数据知识的双驱动,不断地提高现代化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智能化程度。
  目前,明略科技在数字城市领域,参与了包括长沙、贵阳、深圳坪山等地区的数据中台建设,是腾讯WeCity未来城市数据中台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同时,明略科技让数据说话,打造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务服务优化应用,基于政务数据中台,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利用画像、行为分析、智能推荐等技术,帮助政府对区域产业以及企业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在法人、自然人政务服务方面提升有效触达和精准率。
  明略科技自成立之初就深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十四年来赢得了从500强外企、到政务和国企客户的信任,曾为宝洁、宝马、上海申通地铁等全球2000多家知名品牌及行业标杆客户提供过数据智能服务。在数据与知识融合方面,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略科技凭借全球领先的领域知识图谱全栈技术和比肩BAT的数据分析能力,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帮助政企客户完成数据和知识的汇聚、融合、推理及复杂运算,打造打通感知和认知的行业人工智能大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