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周大良:以SVAC为基石 打造视频监控全自主新生态
2019/11/7 14:2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周大良 SVAC 视频监控 自主      浏览量:
在行业的众多创新者中,中星技术紧密结合中国当下时代需求,围绕“自主标准,自主芯片,自主产品,自主可控”,致力于自主创新的安防视频监控国家标准研制及相关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始终如一股清流,以它的坚韧谱写安防行业自主发展,展示出绚丽的画卷。
  10月底虽已进入深秋,但走进深圳安博会,依然可以感受到火热的气氛。

  正如近些年安防行业的发展,受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科技的驱动,不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市场规模呈现越来越活跃态势,尤其是中国市场表现的更惹人注目。

  在行业的众多创新者中,中星技术紧密结合中国当下时代需求,围绕“自主标准,自主芯片,自主产品,自主可控”,致力于自主创新的安防视频监控国家标准研制及相关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始终如一股清流,以它的坚韧谱写安防行业自主发展,展示出绚丽的画卷。



2019深圳安博会中星技术展台

  以自主创新 引领安防技术发展潮流

  一直以来,安防行业受制于国外芯片等核心技术的限制,10月初的“实体清单”事件就对行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发展自主技术在行业内“呼声”很高。

  “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是全球第一款针对边缘智能协同视频物联感知的多模态编解码标准,也是一个跨时代的超越国外水平的新型标准。”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周大良非常有底气的向记者介绍。基于SVAC标准,中星技术开发自主可控核心芯片已能处理多模态基础信源,如27种以上属性目标智能分析、8种以上时空基准,融合国密和区块链的信源端安全降低敏感数据泄密达99.9%以上。

  在安博会现场,周大良还向记者介绍了基于SVAC标准,中星技术融合人工智能、IoT等技术,构建起的“云-边-端-芯”智能协同物联感知体系以及刚刚发布高精尖产品。 



周大良出席中国安防论坛并作报告

  诸如支持端边融合协同处理的多种分辨率SVAC系列智能摄像机,支撑“安全+智能+物联+全时空视频大数据体系”的系列软件系统,支持车辆解析和视频结构化的一体机以及支持GB35114安全解决方案的SVAC网络硬盘录像机。

  周大良表示,中星技术基于自主标准、自主芯片实现产品技术端的自主创新,进而打造安防系统的自主可控,这也将成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内安防行业发展的潮流。

  以实战标准 赋能行业化落地应用

  产品技术自主创新最终要实现落地应用,才能实现其“变现”的价值,才能形成研发投入与市场回报的良性循环。也正如当下安防行业发展的现状,“场景化赋能、行业化落地”已成为检验一个企业能否接地气、近实战的箴言。

  据周大良介绍,今年安博会上,中星技术围绕GB35114和GB37300两大强制性国家标准,展示了公共安全SVAC技术、产品,具体包括以综合性智慧应用平台雪亮云眼4.0为代表的视频应用产品,以时空大数据、SVAC视频云、人脸识别分析、车辆二次分析、魔方-综合实战平台为代表的视频大数据产品。

  另外,周大良着重强调,中星技术以“实战化”要求,不断推进技术的更新迭代,再以技术的革新,反哺行业化应用。例如以交警AI超融合指挥调度平台、智慧社区动态防控平台、应急管理、雪亮工程、警务合成化作战平台等为代表的行业化应用产品,紧密结合场景化应用,以实战化的完美表现,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70多个重大项目中实现规模化应用。

  其中,雪亮云眼4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景下的重大活动/要地安保工作的实战积累,已成为城市重大活动/要地安保工作创新的助推器,提升了公安部门在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能力,在多个城市重点活动安保中展现出中流砥柱作用。

  以坚定的信心 构建安防信息安全长城

  从技术产品创新到解决方案落地,看似极其顺畅的流程,其实隐藏着巨大的隐患。尤其是当前随着以AIOT为代表的万物互联互通世界构建中,信息安全问题已经相当严峻。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公共视频监控已经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联网应用时,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必须作为首要问题给予重视。”周大良表示。以往视频监控系统重建设、轻安全的弊病,目前依然存在,并在数字化、网络化时代之下被进一步放大,并且目前在大规模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应用的背景下,视频监控系统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手段也在跟着发生着变化。但多数厂家在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方面规划却没有跟上。

  周大良结合中星技术相关产品,从一些实战案例分析:去年实施的GB35114-2017从多个方面很好的解决了视频监控系统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问题。例如采用的基于国密算法和部件的数字证书设备身份认证技术,有利于确定设备身份,解决设备替换和私接乱接问题,另外基于密钥的信令认证,可以解决摄像头被控制的问题;而基于数字签名技术,则保障了重要视频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解决视频证据的可信度问题等等。

  周大良表示,目前中星技术已经实现从前端产品到后端平台,再到软件硬件一体化系统等全站、全场景支持GB35114-2017国家标准的落地。尤其是在安博会现场,周大良亲自结合中星技术展示的前端智能摄像机、后端智能分析平台、实战场景案例等对标准落地应用效果进行一一演示。

  以SVAC为基石 打造视频监控全自主新生态

  “有国家标准作为基石,再以芯片技术、硬件产品研发开枝散叶,然后以系统性解决方案为推进器,辅以信息安全保障为防护墙,实现在公共安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落地应用,进而打造一个生态闭环。”周大良在谈到行业生态建设时颇有感触的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星技术已经构建形成由智慧感知前端、安防大数据平台和视频智能应用等构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全程自主可控的智慧视频监控应用体系,并实现规模化的行业应用。

  当然仅靠一家企业解决不了整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行业面临的问题。周大良强调,“我们还要通过融合芯片、模组、SDK,携手上下游合作厂商以及赋能行业用户,团结一切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创新生态系统。”

  在今年安博会期间,周大良代表中星技术发布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生态合作战略,聚焦“星石计划”“星慧计划”“星安计划”“星联计划”“星业计划”五大“星计划”生态合作网络,以国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的技术标准带动安防监控新市场,引领安全可控新业态,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SVAC生态利益共同体。

  小结

  2020年即将到来,安防行业中另一项重磅国家标准GB37300《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即将正式实施。可以断言,随着公共安全SVAC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及国家不断推进,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智慧视频监控应用的春天即将到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