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石旭刚:深度人工智能为安防行业带来新曙光
2019/11/4 09: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石旭刚 深度 人工智能 安防行业      浏览量:
在本届安博会上,中威电子展示了血谱光学测谎系统、非接触式多导心理与生理分析仪等多款产品。中国安防行业网记者也有幸体验了一番,无论是从产品性能及实际效果来看,都令记者感叹不已。在展会现场也有众多参观者,对该类产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2019年深圳安博会已经落幕,从本届安博会来看,“行业落地,场景化应用”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展会上各家都推出了以公共安全为核心,并向更多领域应用拓展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行业化落地应用已经较为普遍,甚至有些泛滥。从门禁系统、楼宇系统到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再到公安行业、金融领域等等,基本实现了以人脸为特征识别的能力覆盖。

  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再往下该如何走,目前的行业场景化应用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中威电子董事长石旭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深度人工智能为行业带来新曙光

  “其实目前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还只是比较初级的AI技术应用,更深的层次人工智能应用将会聚焦在人类情绪及心理的识别内容上”石旭刚一针见血的指出,安全防范行业下一步AI技术研发将会更加关注在情感人工智能系统和情感检测技术,随着这些技术成熟并走向落地应用,将为公共安全领域安全防范带来新曙光。



  据了解,去年北京安博会期间,中威电子与加拿大纽洛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情感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深度应用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纽洛斯人工智能致力于利用神经科学、心理学、生理学和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人工智能深度研究,使人工智能既有智商又有情商,研发了世界首创的血谱光学成像技术,并可通过视频进行人脸血流信息提取;并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深度情感智能引擎DeepAffex,利用机器学习将血流信息根据业务模型进行建模分析,以获取人脸深度情感信息。

  石旭刚董事长介绍,双方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合作,已经形成场景性情感分析和公共安全情感分析两大产品业务方向,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其中公共安全情感分析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轨道交通等涉及公共安全的安检场景;场景性情感分析产品可以分为测谎类、情绪类、健康类等指标集,可广泛应用于公检法审讯、心理咨询、养老看护等行业。



  在本届安博会上,中威电子展示了血谱光学测谎系统、非接触式多导心理与生理分析仪等多款产品。中国安防行业网记者也有幸体验了一番,无论是从产品性能及实际效果来看,都令记者感叹不已。在展会现场也有众多参观者,对该类产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落地多种场景 行业应用值得期待

  在当前前沿技术不断迭代的时期,产品技术落地并在各种场景下被验证、应用,才能体现出其最终价值。如果空有“海市蜃楼,塞壬歌声”,最终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好看不中用。

  本届安博会可以发现,产品技术层面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这种竞争中独占鳌头,还需要构建起以场景化落地、以智能硬件为依托的细分领域下行业应用,这已经成为企业拓展新领域市场的硬要求。

  石旭刚董事长向中国安防行业网记者详细介绍了今年安博会中威电子重点打造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血谱光学测谎系统可以通过视频非接触检测分析测试人员的生理、心理及情绪反应,深度解读测试过程中的说谎可疑点。系统可深度采集心率、呼吸、心理压力、血压、心率变异性、情绪效价(积极/中性/消极)等综合指标,辅助测试过程判断决策。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司法领域进行测试应用,并收到用户的良好反馈,下一步将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产品落地能力。



  在现场,还有一款非接触式多导心理与生理分析仪引起记者注意。石旭刚表示,这款产品以快速测试场景设置、便携生理心理多导分析,给应激反应研究、心理与行为分析等提供了一套专业、高效的工具。

  另外,石旭刚董事长着重向记者介绍了心理健康产品体系,他表示目前中威电子正在围绕健康校园、健康生活、健康社区等着力打造一系列心理健康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围绕学生心理健康、员工心理健康、精卫心理预防等全面深入社会健康检测与管理领域,形成传统健康模式与情感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发展,未来将在智慧校园、家庭养老、智慧社区以及智慧工厂等落地应用。

  跨界融合技术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

  随着各种信息技术成熟落地,安防行业应用特性正逐渐体现出来,各种新兴技术不断融入行业,同时也不断拓展了行业的外延,“大安防”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行业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公共安全防范能力,各种服务民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成熟产品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也已经成为行业的靓丽风景线。

  石旭刚董事长认为,纵观整个安博会,产品技术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常态,行业市场的容量也在急剧攀升,这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据介绍,中威在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视频语义理解等领域拥有丰厚的积累,尤其是在物联网传输、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等核心技术方面领先于行业,通过在以视频监控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安防、智能交通、物联网等行业十余年的摸爬滚打已经锤炼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综合服务提供商。



  石旭刚表示,通过以往技术与实战的积累,再结合目前中威在深度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挖掘与应用落地,将情感人工智能与中威现有业务进行深度融合,不但实现行业性解决方案与创新产品、视频场景化应用与新技术完美结合,同时还给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意。

  小结

  在文章成稿之际,中威又传来消息,加拿大纽洛斯TOI血谱光学成像技术和DeepAffex情感人工智能技术在情感AI摄像机、测谎系统、非接触式生理心理多导仪等产品应用上授予中威电子独家授权,双方在原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签订了补充协议对授权进行了确认。

  “深度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悄然进行,未来在安防行业或者更多领域应用值得我们期待” 石旭刚如是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