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地平线余凯亚布力谈AI:人工智能让计算从云端走向终端
2019/2/21 09:00   北国网      关键字:余凯,地平线,终端,人工智能,云端      浏览量:
第十九届亚布力年会闭幕式的圆桌会议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同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等与会嘉宾就科技如何改变未来商业生态进行了探讨。发言中,余凯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最大的趋势之一是——越来越多的计算将从云端走向终端,从中心走向边缘。

  20多年来,人类从IT时代进入了DT时代,又从DT时代进入了AI时代。那么在AI时代,什么样的技术或创新会引领未来、创造未来?技术将以怎样的形式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呢?

    2月18日的第十九届亚布力年会闭幕式的圆桌会议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同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等与会嘉宾就科技如何改变未来商业生态进行了探讨。发言中,余凯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最大的趋势之一是——越来越多的计算将从云端走向终端,从中心走向边缘。

    以下为余凯的发言观点整理——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地平线是成立3年半的一家创业公司,是在中国乃至在全球业界都最早做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企业。2015年地平线成立的时候,其实云计算是主流,但是我们预见到未来的人工智能计算会更多的从云端往终端去走,从而去满足未来场景对实时性、可靠性的要求。同时边缘计算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比如说用户隐私的保护等等,大量的计算未来会在终端发生,终端的计算,应用场景会非常多。

  目前来讲,我们的终端计算主要集中在两个场景:一个是智能汽车,它未来会变成一个超级终端。另外一个就是物联网的传感器,我们认为主要是摄像头。往更远一点看,未来可能会有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实际上自动驾驶车就是往机器人走,在智慧零售上面这些摄像头,实际上就是帮你看店,它提升效率,然后替代人工,减少人工干预。那么未来会在物流、养老、医疗方方面面都会有无处不在的机器人。那么谁会是机器人时代的英特尔,这个是在公司成立之初的第一天我们就提出来的命题,我们希望未来能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

  一旦场景成熟以后,这种应用到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产业分工合作的格局,和行业生态会快速形成。在人工智能这个产业里,目前来讲,重大的时间点还没有到,那么产业分工合作的这些条件自然也没有形成。目前地平线其实干的事情,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先行一步,成为一个底层的计算平台,通过比如说我们智能摄像头的芯片,汽车的芯片等等,成为这样一个赋能者。

  地平线希望从软件开始去入手,先去摸索这些应用场景,然后会反过来倒推。比如未来的服务机器人一定要把图象识别、人脸识别、手势识别、语音麦克风信号处理,甚至我们认为整个语音识别都应该在前端的芯片上面来实现。现在的国内所有的这些语音识别都是在云端识别,从隐私的角度来看这其实有很大的问题。前端的计算,是颠覆性的赋能技术。而地平线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在定义,就像英特尔定义PC一样,我们希望可以定义未来的智能驾驶汽车,未来的智能摄像头,定义未来的机器人。这个就是我们去思考,怎么跟大家一起做的事情。

  越往场景走,越往客户走,越碎片化,越往底层走的话越有机会标准化。地平线在2015年的7月份成立的时候,就是第一个往这个方向去思考的。大家都往上走,都往客户端走的时候我们是反其道而行之,是往底层走,所以我们有机会去定义一个标准化的平台。地平线的产品线很简单,就是两个产品线,一个叫“征程”的芯片系列,还有一个叫“旭日”的芯片系列,这两个产品线的芯片。一个是面向汽车,一个是面向AIOT。基本上汽车它的功耗,包括芯片在内的整个计算平台系列产品能实现30瓦左右,最多不超过百瓦的功耗,AIOT的功耗应该是要做到2瓦,其实这里面最核心的不是说成本的问题,核心来讲实际上是散热的问题,以及解决延时问题。功耗低在端处理上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迎接未来碎片化的挑战主要是靠软件,而不是靠硬件,像“iPhone+软件”就可以打遍天下,把吃喝玩乐什么东西都给管了。未来,标准化的硬件配上多样化的软件生态将会是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