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专家观点】未来10~20年 AI将取代77%中国人的工作?
2018/9/19 08:57   第一财经      关键字:人类,中国,人工智能      浏览量: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也表示,科技发展远比人想象得更加迅速。他援引一项牛津大学的调查称,在未来10~20年,具有弱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大部分工作,这个比例在美国预计是47%,而在中国可能达到77%。

未来,人类的医疗、教育、甚至情感难题人工智能(AI)都能解决?至少目前一些AI专家是这么认为的。

18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一场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裴刚表示,人工智能(AI)进化速度远比人类更快,主要是因为AI可以快速处理大量数据,而人类大脑并没有在进化中获得类似能力。研发人机交互的关键是先要了解人脑是如何运作的,如果可以突破这个瓶颈,AI在未来的应用范围将十分广泛,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也表示,科技发展远比人想象得更加迅速。他援引一项牛津大学的调查称,在未来10~20年,具有弱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大部分工作,这个比例在美国预计是47%,而在中国可能达到77%。

AI能否谈情说爱

裴刚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人脑因为自身进化慢,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导致了许多与人脑相关的疾病发病率日益增加。裴刚认为,在未来AI不仅可以帮助人类解决“自闭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大脑疾病,在教育方面,比如儿童、青少年脑智开发上也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不过,他认为除了上述好处,AI也会给人类带来诸多挑战,包括在逻辑、情感、推理、认知、伦理、算法等方面。

以情感和伦理为例,在日本,由于老龄化严重,缺少护工,当地企业有意研发并生产大量的AI护工来代替传统的人类护工。但如果要让AI充当护工,就必须为它们注入情感元素,而一旦机器有了人类情感,又会引发伦理问题,比如有情感的机器是否能被视为一个“人类”?如果是,它又是否享有作为人类的一些基本权利?比如,爱或者被爱的权利,如同电影《她》中与男主角谈情说爱的AI萨曼莎那样。

裴刚还提到了大脑(Brain)和心智(Mind)之间的区别,目前这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他认为,如果要让AI学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就必须在心智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第一批“彻底失业”的人

蒋里强调了科技发展远比人想象得更加迅速。2015年6月,人们还在嘲笑智能机器人在站立行走、跨越障碍的AI比赛中不停摔倒,甚至无法跨越小障碍。两年后,智能机器人不但可以奔跑跳跃,甚至已能完美后空翻。

蒋里说,现在小学、中学的学生,可能面临大学毕业即失业,因为能做的工作都已被更能力强、性价比更高的AI占据,将成为第一批“彻底失业”的人。现代全球教育制度始于1892年,但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已经不再适合。他说,1900年以前,人类的知识信息量平均每100年才翻一倍,到1950年的时候差不多每25年翻倍,而在2018年的今天,每年人类的知识量就会翻倍。没有一个人类可以处理这么大的数据量,只有人工智能能做到。他表示,我们必须借助AI的力量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控制。

蒋里称,人机互动将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因为AI的智能和人类不同,AI运算能力远在人类之上,但它们无法作出价值判断,而这点正是人类的长处。现在学校应该培养学生的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让他们了解人类与AI的本质区别,同时学会如何和AI协作,创建一个人机和谐共存的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