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商用机器人产业日益成熟,安防应用机会几何?
2018/8/31 11: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服务,安防,场景化,机器人      浏览量:
今年8月中旬,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汇聚了全球15个国家的160余家顶级机器人企业,作为新加坡樟宜机场全自动化清洁机器人提供商高仙机器人受邀亮相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向世界展示高仙机器人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开发能力。

  “21世纪末,百分之七十为人熟识的职业,将可能被自动化技术取代,这场全新的产业动荡将由新一波自动化热潮所引领,其关键的核心便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从体力工作到脑力劳动,自动化将触及一切工种。”这是《连线》杂志资深撰稿人Kevin Kelly在两年前发表的观点。

  的确如此,两年后的今天以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设备正逐渐把人类从重复的、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例如在全球最佳机场之一的新加坡樟宜机场,全自动化清洁机器人已逐渐实现全面部署,开展着高效的清洁工作。

  今年8月中旬,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汇聚了全球15个国家的160余家顶级机器人企业,高仙凭借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及众多海内外产品落地案例受邀亮相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向世界展示高仙机器人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开发能力。

  领导商用清洁机器人落地应用

  笔者在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亲眼目睹了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部署的全智能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

  高仙表示,樟宜机场使用的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是ECOBOT SCRUB 75,该款产品能够胜任露天广场、停车场、车站、购物中心、大型卖场、生产车间、物流仓库等各类室内外跨场景的清洁工作。

  事实上,高仙的清洁机器人不止ECOBOT SCRUB 75一款,最新一代的商用清洁机器人ECOBOT SCRUB 50是由高仙联合新加坡JTC(裕廊集团)、玮盛控股集团共同研发的,高仙主导此款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开发、优化以及最终的产品输出。相较于ECOBOT SCRUB 75,ECOBOT SCRUB 50更加精致灵巧,更能够胜任餐厅、酒店、便利店、门店、银行与政务大厅、学校、写字楼、住宅楼等场景下的清洁工作。2018年, ECOBOT SCRUB 50将率先在裕廊集团下辖的工业区全面投入使用。

  无论是樟宜机场清洁机器人ECOBOT SCRUB 75,还是最新一代产品ECOBOT SCRUB 50,都只是高仙在过去5年研发进程中的一个缩影。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凭借成熟的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实用高效的产品设计以及优异的口碑,已经成功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在澳大利亚悉尼机场、卡塔尔机场、澳大利亚君悦酒店等全球众多高端公共服务场所开展高效的清洁工作。

  以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为核心,自主定位导航系统在行业著称

  机器人集合了多项前沿技术,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便是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及它对于复杂动态环境的感知力。

  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能够有针对性地识别清洁场景中的水渍、垃圾、停车桩等超过20种特殊物体,这要得益于其自主定位导航模块集成的的高精尖算法和算法下包括激光雷达、双目视觉、超声波在内的20+传感器的无缝融合,为机器人提供了感知、分析并回应周围环境信息。

  “高仙最为擅长的是SLAM技术拓展研发与应用,即各种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导航系统” 高仙GS-SR搭载了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深度融合了激光及视觉SLAM,实现高鲁棒性即时定位、构建2D/3D地图、智能规划和智能避障,帮助机器人实现精准流畅的无轨自主导航,并兼容多类导航传感器和移动机器人底盘。同时,高仙全场景移动机器人还具备100万平米超大规模建图及交互式避障等能力。高仙表示,“服务机器人导航控制器就相当于机器人的小脑”,自主定位导航系统在不同场景下应用,便能衍生出不同功能的机器人。

  截至目前,高仙GS-SR自主定位导航模块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使用占比过半。高仙表示,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无论是针对C端还B端的机器人产品,近三分之一都使用了高仙的自主定位导航系统。

  以技术、应用优势,拓展安防机器人市场

  据IFR(世界机器人联合会)预测,近几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约300亿美元。其中,专业级服务机器人市场约达到196亿美元。市场需求与日俱增,蕴含的市场价值巨大,其中在公共安全领域表现尤为明显。

  高仙表示,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随着人力资源成本逐步提高,以人力为主的安保防控体系面临巨大考验,同时,危险系数日益升级,单纯靠人员无法满足全天候安防的需要。另外,传统固定式的监控系统缺乏灵活性,在构建无缝安防体系中存在很大缺陷。

  通过机器人与安防设备的结合,将有效替代安保人员执行高危险性任务,并能够与固定式安防系统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安防机器人可以24小时无死角实时预警报警。尤其在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安防机器人表现更为优秀。

  高仙现已开始积极拓展安防领域场景化应用。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代表了高仙在自动定位导航领域积累的技术实力,50+机型、50000+场景中超过1万个终端的应用经验代表了高仙的产品落地实力。目前高仙在安全防损巡检机器人、侦察巡逻机器人领域都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完全满足在室内室外等多场景下的人物跟踪,入侵物检测、人物识别等多种视觉功能实现全方位安防监控。2017年国庆期间,公安部相关技术研究部门在北京天安门部署的多台警用机器人,高仙是这些警用机器人完整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

  小结

  目前,机器人整个行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资本参与,都在推动着行业发展。未来伴随着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不管是一些机器人初创企业还是跨入机器人领域大企业,都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行业细分应用,以客户场景为核心,依托研发实力,深度整合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机器人的普及应用。

  在今年5月份,高仙机器人完成A轮千万级美元融资,相关投资机构负责人曾这样评价高仙,“高仙团队具备丰富的全球化视野和渠道资源,同时还是目前国内难得的既有领先竞品至少2年的技术和工程能力,又能高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实现规模性商业化的团队。”

  高仙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运动交互技术研究和应用场景落地探索的领航者,凭借在技术积累以及场景化应用优势,未来能否大浪淘沙唯我屹立潮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