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海康威视全面进入“雪亮工程”2.0的新时代
2018/8/8 09:21   法制网      关键字:慧眼,雪亮工程,海康威视,喻伟      浏览量:
海康威视秉承“善见者善知,善知者善行”的品牌理念,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红外感知设备,针对于独居老人关怀、留守儿童、矛盾的基层化解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核心的治理手段,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和理念服务民生,让整个城市升温。慧眼是我们的技术手段,善行是我们的方式、理念,海康威视将全面以一网、两合、一池、N应用为整体架构来拓展“雪亮工程”2.0的整体解决方案。

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雪亮工程高级行业总监 喻伟主题发言

近日,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在京开展,同期举行了2018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河北省综治办副主任袁荣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资深专家吴志斌等40名来自各界的专家、地方政法综治部门相关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专题交流。

以下为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雪亮工程高级行业总监喻伟针对“雪亮工程”2.0的新时代做的主题发言:

根据全国综治平安建设信息化会议材料统计数据,我国信息安全公共覆盖率达到了75%,联网率达到了60%,乡镇、农村、社区监控的覆盖率只达到了40%,最低达到15%,联网率只达到了30%,最低是1%,所有数据的导向在基层。平安城市发展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十多年的历程,平安城市中视频监控设备达到了2500万只,整个社会行业的视频监控数量是2.25亿,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是50个BP,这个概念是什么,就相当于1800个国家级图书馆的信息量,这还仅仅只是视频数据,今天“雪亮工程”要求数据汇聚、应用融合,需要利用到的数据浩如烟海,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找到规律,洞察未来,提高“雪亮工程”的实战能力,这是今天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这里引出一个关键词叫做“慧眼”,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雪亮工程”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革新,随着国家、地方标准政策的完善,例如今年中央“1号文件”里就已经把“雪亮工程”纳入振兴农村的战略意见之中,通过大的政策导向和趋势不难判断,“雪亮工程”正在拥抱变化,拥抱变化的核心在哪里?“雪亮工程”1.0的时代主要的核心在建平台,汇资源,经过了1.0的时代“雪亮工程”的核心在哪里?“雪亮工程”正在往纵向横向进行扩展,纵向扩展下沉到基层,我们要把“雪亮工程”建设延伸到农村、社区,横向扩展在智能化的驱动,我们要把“雪亮工程”中浩如烟海的视频信息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实现信息的动态感知,数据的精准分析,为更智慧的社会治理、更精准的布控防控做无限的可能。

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日子里,海康威视正式宣布全面进入“雪亮工程”2.0的新时代,2.0的新时代我们的抓手在哪里?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打造慧眼,通过慧眼赋能,以智驱行,我们希望善行基层,服务民生,因此“雪亮工程”2.0的核心关键词在于慧眼、善行。熟悉海康威视的领导和小伙伴们应该知道,海康威视今年3月份发布了云编融合的AI Cloud架构,是云、是人工智能是大数据的体现,我们希望通过AI Cloud架构构建慧眼,什么是慧眼?《西游记》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是不是慧眼?不是,火眼金睛虽然很厉害,但是洞察不足,不能预知过去和未来,谁有慧眼?观音可以预测唐僧西天取经路上经历的所有劫难,所以观音有慧眼,慧眼是什么?慧眼是佛教的用语,指的是智慧之眼,可以洞察先行,通过数据谋定后动,以智驱行,因此海康威视基于全新的AI Cloud架构已经为各行各业打造了满足自己应用需求的慧眼。

例如慧眼用在公共安全领域,通过慧眼定位异常人群重点步伐,张学友2018年的全国巡回演唱会,歌神张学友被套上了新的代言叫“神捕”张学友和“逃犯克星”张学友,它背后的技术就是动态的人脸识别,在南昌、金华、嘉兴通过海康威视的动态人脸识别技术都实现了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抓捕到了一名逃犯,这就是慧眼的赋能。城市管理通过AI构建慧眼,用机器替代人做事,读懂画面,把我们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中一些重要的安全隐患、风险事件用机器替代人的思想,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城市治理的慧眼。除此之外海康威视的慧眼助力深圳交警构建新一代智慧交通,在G20青岛上合峰会,在俄罗斯世界杯,我们为它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等等。

善行是深入推行基层治理的一种手段,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方式。海康威视秉承“善见者善知,善知者善行”的品牌理念,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红外感知设备,针对于独居老人关怀、留守儿童、矛盾的基层化解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核心的治理手段,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和理念服务民生,让整个城市升温。慧眼是我们的技术手段,善行是我们的方式、理念,海康威视将全面以一网、两合、一池、N应用为整体架构来拓展“雪亮工程”2.0的整体解决方案。

回到公共安全领域,公共安全行业海康威视也在积极助力公安、政法综治、政府对于各个相关国家、地方标准的制定,在全国省、地市区县联网共享平台的市场占比高达40%以上,同时已经和全国68家地方、政法、综治、公安机关及高等院校签订了对应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希望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全面实现在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城市研究方面的深入推行。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海康威视进行现场视察,他对海康威视人才创新、机制保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为我们持续改革和创新注入了新的生命。海康威视以慧眼赋能、善行基层为核心理念,愿意与政府和企业一起携手共同推进慧眼 善行的“雪亮工程”模式的创新,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的悉心聆听,谢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