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完善标准加强检测认证
切实保障智能门锁产品安全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2018/8/2 10:00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标准,检测认证,智能门锁,产品安全      浏览量:
事件发生后,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公安部检测中心、全国安防标委会等单位对该事件进行跟踪调研和技术分析。行业管理部门公安部科信局对此事很重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情况,研究应对措施。本期我们采访到中国安全防范认证中心刘剑锋副主任,他将对此事件的影响、智能门锁产品质量安全现状、产品标准、检测情况,以及通过加强GA认证工作,保障智能门锁安全的措施等进行解读。

  --专访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刘剑锋副主任

  最近,业界爆出“电磁干扰开锁漏洞”,只需要一个小黑盒子,在智能门锁附近扫描就能将门锁打开。这个漏洞最早在今年5月份的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上引发关注,某女士用一个小黑盒子当场刷开了8家品牌商的智能锁,最快的只用了3秒钟。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新闻事件在网上和新媒体中广泛传播,开锁的小黑盒子从新媒体公开转到淘宝网上销售,引发消费者恐慌情绪蔓延,在一定范围导致用户对智能门锁能否提供安全保护的担心,已经成为近一段时间安防行业的热点问题,对安防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事件发生后,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公安部检测中心、全国安防标委会等单位对该事件进行跟踪调研和技术分析。行业管理部门公安部科信局对此事很重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情况,研究应对措施。本期我们采访到中国安全防范认证中心刘剑锋副主任,他将对此事件的影响、智能门锁产品质量安全现状、产品标准、检测情况,以及通过加强GA认证工作,保障智能门锁安全的措施等进行解读。

  中国安全防范认证中心刘剑锋副主任

  《中国安防》:近日来,“特斯拉线圈”装置秒开智能门锁事件受到广泛关注,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很大压力和信任危机,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刘剑锋:“特斯拉线圈”开启智能电子锁事件的发生导致的社会和新闻影响确实很大。首先要说的是,“特斯拉线圈”秒开智能门锁是一个新闻概念,目前市场确实有个别智能门锁被“特斯拉线圈”打开的情况,但整体来看这个数量非常少。

  “特斯拉线圈”是一个装置,通过变压器使普通电压升压,经LC振荡回路对外发射电磁脉冲。这种电磁脉冲可以对电子产品产生干扰,包括电子门锁。最近公安部检测中心对特斯拉线圏“小黑盒子”的电磁脉冲做过测试,在其发射天线端,脉冲峰值电压可高达每米一千伏。但随距离变化,峰值电压衰减很快,在距天线5~6厘米处,只有每米一百伏左右。对电子产品的干扰程度,不单是电压,还要看脉冲能量的大小。

  事件发生后,对智能门锁企业有一定的压力,但影响大的还是用户。近年来,我国以电子防盗锁为代表的“智能门锁”发展非常迅速,正快速向千家万户普及。2017年12月份,我们在杭州召开了电子防盗锁标准宣贯会,当时我在会上判断今年国内智能门锁会快速发展,现在看来这个预判是准确的。随着智能门锁的发展,应用面不断扩大,所以遇到类似的事情影响就很大。近期有不少用户给我们打电话咨询,大家对智能门锁被轻易打开都表示担忧,尤其是像三秒打开这种概念,对大家是一个心理暗示,导致大家对智能门锁安全性产生了信任危机。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市场的需求,比如现在有许多想装智能门锁的人忧虑了,一些已经安装的人考虑是否改换门锁。

  目前,市场出现的特斯拉线圏“小黑盒子”只是对少数型号的“智能门锁”产生影响,并导致非正常开启,不是普遍现象。能被“小黑盒子”秒开的“智能门锁”大多数存在设计缺陷,没有按照相应国家、行业标准控制产品质量。经过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认证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防检测中心型式检验的防盗电子锁等“智能门锁”,就没有见诸被“小黑盒子”秒开的报道。

  《中国安防》:“特斯拉”线圈装置开启智能电子锁事件您认为更多是技术上的缺陷还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导致?

  刘剑锋: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需要重视和提高产品可靠性的问题。

  门锁是居家安防的重要环节,千百年来,锁都是安全防范的首要装置。近些年,锁具从传统的机械锁发展到电子智能锁,这是一种技术革命。同时电子锁的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开锁的介质由早期的密钥发展到智能卡、指纹以及更高级的掌纹、眼虹膜等等,但这些应用不是解决锁具本身可靠性问题,而只是侧重解决锁具开启的密钥量问题。这几年,企业在研发锁具、用户在使用电子锁时,关注点是“钥匙”是不是高级,不容易被复制、被破解,对于锁具本身的可靠性,特别是抗外界强电磁脉冲干扰能力可能存在的缺陷关注得较少。

  对于电子锁产品的这些缺陷,安防行业专业技术机构已有所研判,因为“特斯拉线圈”干扰不是新问题,公安部制定颁布的GA374《电子防盗锁》行业标准,就考虑了产品抗电磁干扰的要求。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从2009年开始开展的电子防盗锁GA认证,就一直采用该标准。目前,该标准正在修订之中,对抗干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严格按照标准研发生产的智能门锁,可靠性是有保证的,具备抗电磁脉冲干扰的能力,我们研判是可以抵抗目前网上销售的这种特斯拉线圈“小盒子”开启的。

  目前媒体报道被特斯拉线圈“小黑盒子”开启的智能门锁,主要是没有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去研发生产的产品,没有经过严格的检测,更没有获得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GA认证,来确保批准生产产品质量一致性。

  《中国安防》:这两年智能锁行业发展迎来风口期,智能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刘剑锋:当前智能锁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行业乱象。这也是为什么行业主管部门很关心这个事件的原因。

  多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一直重视电子防盗锁的发展,1999年全国安防标委会开始组织制订相关标准,并在2001年推出了电子防盗锁强制性行业标准GA374-2001。在2001年颁布实施的防盗保险柜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409中,对用于防盗保险柜的电子防盗锁提出了严格的安全要求。2007年还发布了行业标准GA701-2007《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

  在2000年由公安部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管理办法》中,防盗锁属于十大类安防产品之一,纳入公安机关实施生产登记批准制度管理的安防产品。2004年,防盗保险柜箱列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所使用的防盗锁具都需要通过检测,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

  随着防盗锁具,特别是电子门锁的发展,为了促使产品符合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公安部科信局在2009年批准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开展防盗锁GA认证(中国公共安全产品认证)工作。但这项工作尚没有受到研发生产企业的重视,另外是向社会、向用户面宣传不够,因此需要多方面加强工作,引导用户在购买智能门锁时选购产品加施GA认证标志的产品。

  《中国安防》:“小黑盒子”秒开智能门锁不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漏洞,但希望是最后的漏洞,您认为如何有效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从安全认证的角度,您认为可以做哪些工作?

  刘剑锋:“最后的漏洞”是我们的愿望,任何一个问题的发生我们都希望是它的终点,但产品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矛”和“盾”始终存在。尤其是当前我们面临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安全问题形态变化很快,各行业对安全防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智能门锁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产品的一些漏洞也逐渐暴露出来。这次特斯拉线圈“小黑盒子”开启智能门锁事件也不完全是件坏事,它给消费者和从业者都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大家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在我国智能门锁刚起步的阶段,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标准、检测、认证工作机制来加以防范。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在组织安防标委会、认证中心、检测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分析基础上,对特斯拉线圈“小黑盒子”开启智能门锁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我们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公安部所属的安防专业检测中心进一步开展类似技术方法可能开启锁具的工作原理和测试方法的研究,提出相关标准的建议,提高锁具的安全性。

  二是鉴于已完成修订的《防盗保险柜》(GB10409)和《电子防盗锁》(GA374)标准中,对于电子防盗锁参照国际先进标准提出了高安全性要求,公安部科信局将加快批准两项标准的发布进程,使锁具的相关安全性要求能尽快在智能电子防盗锁检测工作,特别是GA认证中得以实施。

  三是加强《电子防盗锁》标准宣贯工作,特别是GA认证工作力度,保障电子防盗锁的质量一致性。

  《中国安防》:目前安防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面对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市场的新需求,在锁具类产品检测认证方面,安防认证中心如何适应形势所需更好的把控产品质量和规范市场环境?

  刘剑锋:现阶段,安防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特征。2014年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曾委托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承担安防产品分类的课题,研究安防产品应分成哪些类别。这个研究难度很大,原因是目前安防行业发展太快,技术应用和创新迅速,导致许多安防产品的形态日新月异,产品类别很难界定。因此,我们对安防产品质量性能的关注点需要转变,对产品检测、认证评价模式需要与时俱进。在研究制订相应标准时,也需要适应技术变革时代的新思维,标准制订修订要提速,要体现新的安全观。

  面对目前安防行业快速的发展环境,近年来,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积极探索符合行业特点以及市场需求的认证技术服务新方法、新模式。在已有防盗保险柜箱CCC认证、防盗锁GA认证基础上,最近正在研究推出高端CSP认证,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差异性。CSP主要是解决高安全、高可靠、设计更先进的高端认证需求,将推出如高安全智能门锁CSP分级认证,为社会和用户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编后语

  中国智能门锁市场,诞生在移动互联网覆盖下的新技术时代,其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与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不相称的是,智能门锁行业尚未形成使消费者放心的规范市场环境。作为新兴产业,智能门锁行业存在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如果没有及时解决容易使消费者形成错误的观念,对新兴智能锁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这些年,公安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在防盗锁具方面花了很多精力,从标准到检测到认证等,做了大量的工作。采访当天,刘剑锋副主任抱来了一大摞政策、标准文件,都是多年来行业工作者的心血之作。“我们一直在做相应的工作,从制度到技术都有准备,但要得到社会普遍认同,有效防止类似此次事件的发生,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宣传推广。”采访中刘剑锋副主任这样说道。

  综合分析来看,除了新兴行业自身会产生的问题,刘剑锋副主任认为,目前我们对安防产品热点问题反应的机制不够迅速畅通,运作机制还需要调整。同时在用户教育上也需要加强。“目前智能门锁用户对于检测认证等工作不了解或者甚至不知道,如果用户买锁的时候知道购买经过GA认证的锁,那问题就不会发生。因此在用户教育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用户教育也可以反推企业严格执行标准,确保标准的落实。”此次特斯拉线圈“小黑盒子”事件给消费者是一次警醒。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