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AI“独角兽”赋能安防 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开花
2018/5/15 10: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独角兽,赋能,安防,人工智能      浏览量:
当人工智能成为“焦点”时,今日的商汤科技则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继C轮6亿美元融资之后,“2018商汤人工智能峰会”再次吸晴。峰会上商汤推出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含SenseFace 3.0和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使得AI在安防落地有声。非常荣幸能借此峰会契机,邀请到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商汤在安防领域的布局与战略。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专访

    总理在说,科技大佬在说,风投资金在说,连出租车司机都在说……似乎一夜之间,人工智能已经遍地开花!
    当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而来时,安防与人工智能也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了!
    当人工智能成为“焦点”时,今日的商汤科技则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继C轮6亿美元融资之后,“2018商汤人工智能峰会”再次吸晴。峰会上商汤推出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含SenseFace 3.0和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使得AI在安防落地有声。
    非常荣幸能借此峰会契机,邀请到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商汤在安防领域的布局与战略。
    以公安应用为入口 布局规划安防市场
    访谈以商汤的安防市场定位切入话题,杨帆对商汤的定位这样描述——各行各业的赋能者!对安防亦是如此。
    安防是一个诞生于应用需求的行业,起源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防盗,这也与杨帆对安防的感受不谋而合,在采访中,杨帆多次提到安防是一个“务实”的行业,是从公安实际应用需求出发,甚至可以细化到抓住一个逃犯,帮助一个走失……而商汤入局安防,也是从公安应用开始。
    在杨帆的眼里,安防市场是一个刚性需求非常强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对于AI的需求和诉求在持续上升。
    以人脸识别为例,前几年人脸识别多应用于重大活动的场馆保障工作,出入口检验和布控,可以理解为一对一的比对;继而发展为抓逃,社会研判,需要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与数以万计的大数据进行比对;再者,现今的服务则升级为整个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期望把每个城市中的百万、千万个摄像头连在一起,进行数据的整合、分析、判断。需要筛查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通过照片,通过交叉的比对,可以还原这个罪犯在过去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内在整个城市的轨迹。其对技术水平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最初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今则需要一个完整的系统。技术在进步,需求在深化,这也恰恰为商汤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公安只是商汤科技的一个最初切入点,现在,不仅仅是公安业务需求,还有更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的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能楼宇、智慧医疗等方方面面的行业需求,对于商汤来讲,拥有了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公安实战经验,正好做足了准备,去迎接更多的技术挑战和市场机遇。
    杨帆谦虚的说,迄今为止商汤在安防所作的事情只是个开始的开始,一个小小的铺垫。但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成熟,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中还会有越来越多安防数据汇集在一起,安防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空间和需求。作为行业赋能者,相信商汤科技也会有更多的产品和技术落地应用,与安防伙伴一起为社会治安、智慧城市尽一份力。
    市场竞争激烈  生态合作共赢
    有市场就有竞争,这是必然规律。商汤的进入,给传统安防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也同样感受到了安防市场竞争的激烈。在谈到对市场竞争的理解与看法时,杨帆给我们的感受是,拥有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秉承最贴近客户需求的服务理念,商汤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安防市场是一个快速变大的蛋糕,一个非常有刚性需求和实际应用价值的市场,以海康为代表的传统厂商掌握着前端信息采集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且不断向传输和后端分析处理延伸;以华为、阿里为代表的通信集成商拥有通信技术优势,在信息传输方面具有不可逾越的竞争优势,并且也在向信息存储,数据分析延伸;相对于阿里云计算的传统分析计算,商汤则最纯粹代表着最先进生产力的信息分析计算,拥有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站在AI技术的发展前沿。
    整个市场必然是一个竞争合作的关系。从商汤最擅长的信息处理来讲,包括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存储、信息分析计算、信息反馈,而最终反应在市场中的正是信息反馈这一环节。
    就公安应用来讲,不管是刑侦还是技侦,对他们而言,需要的是公安实际战法,一个成套的服务体系。在这个服务体系下,市场中必然会存在每个环节都以自身优势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公司,这些公司之间既存在着竞争关系,又需要携手合作。只有每个公司把握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大家才能同心协力提供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信息时代是技术融合的时代,信息分享的时代,如果只是单独的做技术,不懂行业,不了解行业需求,固步自封,是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只有立足于市场需求,掌握实际应用效果,才能实现“创以智用”,使得产品技术研发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商汤就是希望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把探索成果和技术能力共享,让全行业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赋能安防行业,让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能够真实落地开花,创造出应有的社会价值。
    当前安防领域的智能化应用的实际情况,仍然局限于一些人脸识别以及少量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识别应用,因此,智能化应用的实际比例还很低,放眼智慧城市的庞大需求,市场的空间还很大。
    当今的市场也是一个生态的市场,需要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商汤希望能够立足于安防行业,与大家一起开拓进取,做大安防市场,让产品链更加智能化,整个安防行业更加智能化,整个城市更加智慧。相信,未来也定会赢得更大的价值回报。

    无畏挑战  劈荆斩棘,一路高歌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面对安防市场的大蛋糕,必须要接受源源不断的挑战,只有不断战胜对手,甚至战胜自我,才能够在市场中劈荆斩棘,一路高歌!
    杨帆介绍,目前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公安业务要求非常高,这也正是源于公安应用的明确目标,因为公安应用是实实在在的,不像有些行业还在探索和发展期,而公安是直面一线的,会有非常多的实战需求,因此对于企业的技术水平、技术能力、技术跟业务结合的产品化要求都非常突出。这是挑战,同时也是商汤的优势所在。
    比如针对公安提出的城市级视频监控系统,需要在全国几十万的逃犯库中搜索比对犯罪嫌疑人,如果要让误报率达到一个可接受的水平,是对人脸识别厂商技术的极大挑战。而商汤在峰会上发布的SenseFace 3.0系统,正是一套针对于安防场景的平台,可以提供人脸比对、轨迹还原、实时检索查找等功能,并且针对公安干警的工作流程,能够提供大库搜索、同行人分析、串并案关联、落脚点分析、罪案预判功能。目前,SenseFace已经在好几个城市完成部署,接入数千路视频。
    还有现场推出的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它将能够链接一万路以上的摄像头进入同一个系统,对1000亿级别数据进行快速检索和分析。这套系统容纳完整的大库检索,库容量可以达到16亿,一次常规搜索在10秒内返回结果。并且所有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一套接口接入平台。最重要的是,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还拥有自循环生态系统,在用户不断往里加入业务数据后,系统会自动利用这些数据对深度神经网络进行训练,让系统每天都“更聪明”,实现人脸识别错误率控制在10的负11次方,并为用户“量身订造”的结果。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目前已经在部分地区开放试用,今年夏天将全面开放。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介绍方舟开放平台

    另一个挑战,是产品落地管理运营的挑战。这也是杨帆在创业中的深刻体会与经验分享。
    在技术融合、共享经济时代,在产品落地应用中,需要多企业、多部门的联合,不同人有不同的认知边界以及不同的角色和分工,来自不同行业的工程师、产品经理、销售等,要围绕同一个产品实际应用进行配合,形成共同的语言,做共同的事,既要懂技术又要懂业务,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知识结构和思维体系,因此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通过不同的领域的积累和应用,商汤科技产品和服务必能一步步地接近最佳效果,不断地满足客户需求。
    引领技术前沿 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商汤拥有这么优秀的产品技术,引领着AI技术的发展前沿。那么他又拥有怎样的研发团队呢?在杨帆的介绍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商汤“创以智用”的理念。
    技术出身的杨帆介绍,做技术的人往往会陷入一个怪圈,纯粹地为了做技术而做技术,为了研发而研发,执着于技术挑战与突破;而商汤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技术研发层面,不仅仅是局限于技术本身的升级,更多的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正如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在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讲的“技术只是中点,极致产品才是终点”!
    目前商汤科技在研发上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研究院,主要汇集了大量人工智能博士,致力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与升级迭代;二是工程院,就是做工程产品落地,把技术研发成果变为产品;三是研学结合,主要是跟海内外顶尖高校合作,进行共同研发。
商汤科技紧握人才培养先机,从源头掌握全球顶尖人才,拥有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研究团队,核心团队具有20年的科研经验。顶级的人才聚集、领先的原创深度学习平台,成就了商汤科技出色的研发能力和享誉国际的科研成果。目前,商汤科技人员数量有1000多人,其中有150余名拥有人工智能相关博士学位。
    商汤科技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实现学术和工业界的紧密连接。2018年2月,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商汤科技宣布成立AI联盟,共同推动AI发展。同时,商汤科技还作为全球第一家企业加入MIT的Intelligence Quest项目。此外,商汤科技还和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科研合作或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基础课题研究,推动前沿领域的发展。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创办的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入选“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锋实验室”,也是亚洲唯一的一个。
    三块领域各成体系,缺一不可。企业拥有独立的研究团队非常必要,同时将科研的目标与用户实际需求结合,则具备更大价值。相信,这也是商汤在激烈竞争中迅速崛起的秘诀所在。
    安防 寻求突破 赋能智慧城市
    今日的商汤科技,已在安防、智能手机、汽车、互联网娱乐等领域深入布局,已从最初的初创阶段,潜心于底层原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到现在的产品落地,并逐步搭建起AI生态,商汤借助原创技术优势,以及对行业的赋能,一步步撬动了人工智能的市场。随着商汤科技对安防行业布局的加深,其带来的领先技术,也将引发更深层次的行业竞争与合作。
    在推动建设智慧城市领域,商汤科技推动人脸布控、视频结构化等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安防和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提高管理效率。目前,商汤科技为中国前十大安防厂商中的七家提供核心技术,其核心算法已覆盖大量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项目。
    杨帆介绍,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公安是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最快最深的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实实在在的体现,希望通过商汤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打磨和反馈,达到技术的积累和沉淀,寻求更好地服务更多的行业,服务整个智慧城市、平安中国建设发展。
    祝愿,商汤科技在拥抱安防的同时,有更多的成长和进步,也赢取更多的市场和回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