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
标准及校园安防检测业务答疑
2022/8/22 14:57   公安部检测中心      关键字:中小学 幼儿园 安全防范 要求 答疑      浏览量:
国家标准GB/T 29315-202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已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GB/T 29315-202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已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标准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富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尔汇力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手拉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履安实业有限公司、四川倚天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起草。2022年4月15日发布,2022年6月1日实施,历次版本号为GB/T 29315-2012。本标准规定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防范的重点部位和区域、总体防范要求、人力防范要求、实体防范要求、电子防范要求和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适用于中小学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教育培训、救助保护等机构或场所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可参照执行。
  本期Q&A邀请该标准起草人、公安部检测中心安防工程检测部主任张凡忠为大家简要讲解标准理解及校园安防检测业务中的常见问题。
  GB/T 29315-2022标准的修订背景是什么?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校园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是增强校园安防能力、有效抵御不法侵害的迫切需要。旧版国家标准GB/T29315-201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是2012年颁布实施的,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新要求,存在人力防范和实体防范方面要求偏低、系统技术指标与新技术应用不匹配不协调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迫切需要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标准有关内容和技术指标,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体系。
  GB/T 29315-2022标准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GB/T 29315-2022标准主要修订内容有以下几点:
  1)增加了术语和定义;
  2)确定了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总体要求;
  3)完善了学校安全防范的16个重点部位和区域;
  4)完善了“人力防范”“实体防范”“电子防范”的具体要求;
  5)更新了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
  多年来,公安部检测中心开展了多地校园安防工程检验业务,积累了丰富检验经验。简要总结一下在校园安防工程检验中出现的常见问题。
  校园安防工程检验中的常见问题包括:
  1)防范区域存在盲区;
  2)无相应产品检测报告;
  3)出入口控制系统无紧急疏散功能等。
  委托单位在送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应准备相应产品的检测报告;
  2)应准备工程合同、设计方案和设备清单等材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