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线缆标准检测认证答疑
2022/5/20 17:45   公安部检测中心      关键字:安防线缆 标准检测 认证答疑      浏览量:
近年来,电线电缆产品作为重要的信息连接和传输介质,在安防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为更好地规范安防线缆行业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公安部检测中心联合多家科研单位、技术机构、生产企业共同开展了安防线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21年6月7日,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 1297-2021《安防线缆》正式发布,于2021年12月1日实施,替代版本为GA/T 1297-2016。
  近年来,电线电缆产品作为重要的信息连接和传输介质,在安防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为更好地规范安防线缆行业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公安部检测中心联合多家科研单位、技术机构、生产企业共同开展了安防线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21年6月7日,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 1297-2021《安防线缆》正式发布,于2021年12月1日实施,替代版本为GA/T 1297-2016。
  本期Q&A邀请了新版《安防线缆》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公安部检测中心计量部主任席小雷,从线缆质量的重要性、新版《安防线缆》标准及检测认证等角度为大家重点讲解。
   请您简述一下线缆质量对安防系统的重要性。
   线缆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线缆产品是国民基础建设中广泛使用的基础材料,线缆产品质量的隐患直接对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在安全防范系统中,线缆犹如人体的血管和神经,是安防系统的能源和信息传输的渠道。线缆故障可能会导致断电或信息传输阻断危及整个安防系统安全。
  如果安防系统中使用了假冒伪劣的线缆,不仅会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也是安防系统的重大隐患。目前,安防系统工程对线缆的质量较为重视,对线缆进货基本上都要求厂家提供检测报告证明产品质量合格。但较少会要求现场抽样检验,验证使用的线缆与检测报告的符合性。
   在今年3·15晚会曝光的视频中多次提到国标线缆,那么安防线缆与国标线缆有什么区别呢?
   安防系统集成商多采用国标配套安防系统工程的线缆,但安防系统不仅仅应用于楼宇内,更多的是应用在户外。比如,石化企业及设施、城市区域的交通治安管理、旷野中的文物古迹等都有安防系统工程,它们遍布全国各地,环境气候条件差异也较大,北方寒冷、南方高温湿热、沿海地区高盐雾、高原地区要耐紫外辐射。因此,目前线缆的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无法完全满足安防系统工程使用线缆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为此,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批准编制GA/T 1297-2021《安防线缆》标准。该标准整合了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中安防系统工程常用的规格型号及常规的性能要求,提出了安防系统特殊的需求及技术性能。比如,材料方面,较国标线缆增加了多种绝缘和护套材料的要求;安防系统总线传输电缆方面,增加了特性阻抗等传输性能要求;从信号辐射安全的角度,提出了屏蔽线缆的屏蔽效能要求;从耐环境性能方面,增加了耐低温、耐酸碱、抗紫外等要求;从安防工程线缆复合应用角度,提出了综合线缆系列要求。
  GA/T 1297-2021《安防线缆》几乎包括了安防系统工程可能用到的所有线缆,是安防系统工程的线缆宝典。安防工程的设计人员可以根据标准提出适合实际工程传输要求和环境要求线缆,线缆生产企业可以依据标准生产满足客户要求的高质量合标线缆,为行业用户和线缆企业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工具。这就解决了没有适合安防工程的线缆标准问题,起到了让行业用户充分了解线缆、让线缆企业了解安防工程需求的作用。
   新版标准的创新点是什么?
   线缆屏蔽性能直接关系着传输网络中传输信号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保密性,屏蔽性能良好的线缆可确保通信系统稳定安全的传输各类语音、数据、图像等信号,有效防止电磁信号外泄,从而提高由于电磁辐射造成的信息安全问题,保护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信息安全。在2021版标准的编制过程中,为客观评价电源屏蔽电缆和信号/控制屏蔽电缆的屏蔽效能,编制组创新提出增加转移阻抗作为屏蔽线缆的屏蔽效能参数。转移阻抗能客观反映屏蔽线缆的屏蔽效果,转移阻抗越小,屏蔽效果越好。针对线缆屏蔽工艺及材料可能存在诸多不同的情况,为方便屏蔽效能评价,编制组将转移阻抗确定为I级和II级两组指标。
   新版标准目前的实际应用情况如何?
   目前,行业用户对GA/T 1297-2021《安防线缆》尚缺乏认知,在工程设计及招标采购环节未将GA/T 1297-2021《安防线缆》纳入其中。GA/T 1406-2017《安防线缆应用技术要求》标准,从线缆选型、布线设计、线缆敷设到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规范了安防系统工程,以帮助行业用户更规范的应用《安防线缆》,提高安防系统工程线缆应用水平,从而整体提升安防工程质量。希望行业各界能有更多交流,共同推进安防线缆的落地实施。
   随着新版标准的正式实施,检测技术有哪些调整?
   2021版标准整合细化了光缆结构尺寸、光纤性能、光缆护层性能、光缆机械性能、光缆环境性能检测方法,修改及细化了总线型信号/控制电缆特性阻抗、互电容、近端串音衰减等检测方法,增加了屏蔽效能检测方法,并对其它项目的检测方法进行了适当调整。
  2016年,公安部检测中心建成国内专业安防线缆检测实验室,具备线缆机械性能、电气及传输性能、环境及老化试验和线缆阻燃耐火性能检测等实验室能力。中心现可开展电源电缆、信号/控制电缆、数据电缆、视频同轴电缆、数字通信用聚烯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室内光缆、蝶形引入光缆、室外光缆和柔性钢管铠装光缆等类型的产品检测。
   在认证方面,新版标准又有哪些不同?
   为持续保持安防线缆认证工作的有效性,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全过程参与安防线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随着2021版标准的发布,认证中心启动了对2016版安防线缆认证实施规则的修订工作。除了将认证依据标准修改为GA/T 1297-2021《安防线缆》标准外,还增加了GA/T 1351-2018《安防线缆接插件》标准,在认证范围中增加了对安防线缆接插件的认证要求。随着新版认证实施规则的发布实施,安防线缆及接插件质量评价将以检测技术能力为基础,在内容上更加全面系统,方法上更趋丰富完善,推动安防线缆认证工作不断满足安防行业的发展需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