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发布工业数字相机和工业镜头术语标准
2020/9/4 11:25   新浪科技综合      关键字:机器视觉联盟 工业 数字相机 镜头 标准      浏览量:
8月22日,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以不同形式正式对外(国内)发布《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和《工业镜头 术语》标准。
  8月22日,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以不同形式正式对外(国内)发布《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和《工业镜头 术语》标准。据专家介绍,这两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必将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反响,将有力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地位和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智能制造在世界制造业的地位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尤其在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器视觉行业伴随制造业的强势崛起,受到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充分的工业应用。同时,也使行业产品的生产和制造造成标准不统一甚至混乱等问题。2018年初,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牵头组织联盟18家会员单位,开展了为期2年的“标准”联合编写工作,从起初讨论术语标准的编写原则,明确编写思路和框架结构,到开始进行广泛查阅同类产品的国内外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大量走访调研,并根据查阅收集相关国外先进国家的团体标准做法,最终形成了初步的“标准”版本,通过起草成员单位多次不同阶段的讨论和修改,并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基础所专家审查核对,最终完成了《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和《工业镜头 术语》编写工作。这两项“标准”的制定,既避免了与现有的国标术语产生冲突,同时又兼顾到实际使用者的技术诉求以及未来标准的导向性和科学性。
  标准是共享的通用语言,标准是保证国际贸易畅通的依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届ISO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和《工业镜头 术语》标准的推出,将对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有着深远意义。随着中国智能制造2025计划的有力推进,大规模生产和柔性自动化制造对于机器视觉的需求日益强烈,工业数字相机和工业镜头是工业自动化领域中的关键组成部分,有助于统一工业机器视觉技术语言,促进国内工业机器视觉的发展,并为同步参与国际工业机器视觉标准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标准起草单位
  《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起草单位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凌云光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远望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华睿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注视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图像视觉技术分公司
  上海方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视新纪元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镜头 术语》起草单位
  广州长步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视清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卡提列光学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灿锐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昆山慕藤光精密光学仪器有限公司
  凌云光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