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要求》解读
2020/3/19 14:4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要求      浏览量:
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501项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并予以公布,GB/T37845-2019《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要求》位列其中。
  2019年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501项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并予以公布,GB/T37845-2019《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要求》位列其中。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37845-2019《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目前,在智能家居行业,由于没有专门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对其产品进行检测认证,智能家居行业出现概念混乱、产品混乱、产品不稳定的现象。虽然目前我国颁布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和《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但均侧重于建筑智能或住宅小区智能,类似于BA系统的标准,对应于住宅室内的智能控制系统而言并不实用,无法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生产、检测认证及智能家居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有直接指导意义。因此,如何规范智能家居的产品和市场目前在我国仍是空白的。
  因此,市场急需专业的产品标准,可以在标准层面上针对具体的产品来进行详细的技术规范,特别是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的技术条件及品质保证方面需进行规范,进而对生产、销售、工程安装的行业行为进行规范。
  欧美发达国家的智能家居产品虽然起步早,也有相应的标准规范,但其系统及标准均是基于家庭总线技术来发展的,目前尚未有基于局域网及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系统技术要求。本标准基于数字可视对讲系统的IP网络技术、无线IP网络技术、数字音视频技术、智能控制数据网络应用和管理技术、网络和信息安全技术来对智能家居系统产品进行技术规范,指导国内同类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提高我国产品的竞争力。本标准既填补了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国家标准空白,也在技术发展和应用上领先国际同类标准。实现了我国标准在国际范围内的自主创新,促进我国智能家居系统控制技术发展的同时,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综合技术水平。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的组成与接口分类、功能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针对数字家居产品特性,对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智能家居控制及管理、用户智能终端、无线扩展智能终端定义;针对家居控制部分,对执行器、控制器、智能家居控制及管理接口定义。标准根据居家安防智能管理系统设备的组成,分别对可视对讲、报警控制及管理、智能家居控制及管理三部分提出了各自的功能要求。在性能方面提出音频特性、网络和信息安全性要求、电气安全性、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要求。
  四、标准实施意义
  该标准将对居家安防及智能家居行业进行规范,通过先进的网络智能化技术,实现居住区的安全化、智能化,节省更多的人力与管理成本,为提高我国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对我国居家环境的生态、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标准实施后,通过数字网络化技术以及高度的集成化、标准化,使制造成本、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降低约30%。预期能够促进行业每年能推广100万套,20000元/套,即每年200亿元的销售额;预计每年能在国际市场推广10万套,4000美金/套,出口创汇40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