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新国标要求:学校区域限速30公里
2019/2/26 10:20: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新国标      浏览量:
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8部分:学校区域》国家标准中提出,在学校区域放大标志尺寸、加强标志反光性,并从速度限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降低学校区域交通安全风险。该项强制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8部分:学校区域》等国家标准。关注非机动车和行人,规范相关标志和标线设置,保障“绿色出行”安全。
  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8部分:学校区域》国家标准中提出,在学校区域放大标志尺寸、加强标志反光性,并从速度限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降低学校区域交通安全风险。该项强制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作为我国交通工程领域覆盖面最广的基础性标准,首次发布于1986年,经过1999年和2009年两次修订,形成了包含总则、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作业区、限制速度、铁路道口、行人和非机动车、学校区域等八个部分的完整体系。其中,一至三部分为通用规定,规定了基本原则及各种交通标志和标线的颜色、形状、图案及设置要求,目前“第2部分:交通标志”正在修订中;四至八部分针对特殊道路环境的特殊需求,具体规定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要求,四至六部分已于2017年发布实施,本次发布的为“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和“第8部分:学校区域”。
  学校区域道路设置限制速度标志
  记者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8部分:学校区域》中看到,学校区域所有入口处均设置“30”的限速标志,即学校区域的限制速度值不宜超过每小时30公里。该项强制标准规定,学校区域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应与其他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相协调。警告标志的底色宜采用荧光黄绿色,辅助标志的底色可采用荧光黄绿色。
  学校区域的起点前、儿童经常出入的地点前以及直接通往校门的路口前,应设置相应的注意儿童、注意行人警告标志。学校区域可设置禁止鸣喇叭标志,禁止鸣喇叭的时间和范围可用辅助标志说明。
  进入学校区域的道路上设置限制速度标志,可用辅助标志说明限制速度的时间。学校区域的所有入口处设置区域限制速度标准,根据道路与交通条件,可在道路两侧同时设置。
  标准中划定的学校区域是指: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校门上、下游150米半径范围内的道路。学校区域的限制速度值不宜超过30公里/小时。学校区域限速及警告标志的尺寸宜适当放大。学校门前交叉路口、出入口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范围,宜设置规定的网状线。学校门前一定范围内宜设置禁止停车标志或限时长停车标志。
  注意儿童或注意行人警告标志宜设置在限制速度标志前适当位置。根据需要进入限速路段或限速区域前可采用减速丘、压缩行车道路宽度等措施,同时应设置相应警告标志和标线。
  设置了校车专用停车位或者校车停靠站点的,应设置校车专用停车位标志或校车停靠站点标志以及校车专用停车位线。
  学校区域可设置禁止鸣喇叭标志
  针对学校区域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国家标准提出,在学校区域放大标志尺寸、加强标志反光性,并从速度限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降低学校区域交通安全风险。
  此项标准所指学校区域,是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校门上、下游150米半径范围内的道路。
  标准规定,学校区域警告标志的底色宜采用荧光黄绿色,辅助标志的底色可采用荧光黄绿色;限速及警告标志的尺寸宜适当放大;学校区域的限制速度值不宜超过30公里/小时。
  学校区域的起点前、儿童经常出入的地点前以及直接通往校门的路口前,应设置相应的注意儿童、注意行人警告标志;学校区域可设置禁止鸣喇叭标志。
  速度限制方面,标准要求,在进入学校区域的道路上设置限制速度标志,可用辅助标志说明限制速度的时间;学校区域的所有入口处设置区域限制速度标志,根据道路与交通条件,可在道路两侧同时设置。
  停车管理方面,标准规定,设置了校车专用停车位或者校车停靠站点的,应设置校车专用停车位标志或校车停靠站点标志以及校车专用停车位线。学校门前交叉路口、出入口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范围,宜设置规定的网状线。学校门前一定范围内宜设置禁止停车标志或限时长停车标志。
  以保障学生安全出行为首要目标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瑜介绍,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相关调查表明,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学校附近儿童数量更多,学生成群结伴,很容易忽视交通情况,另外,学生上下学时接送车辆集中短时出现,对学校周边路段交通秩序影响很大,所以在学校路段,学生交通风险相对较高。
  她表示,本次发布的标准以保障学生安全出行为首要目标,在学校区域提出将标志尺寸放大、标志颜色醒目、提高标志反光性能等手段,从速度控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规定了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要求和原则,提升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范,从而降低学校区域交通事故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