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被英国警方称赞的中国人脸识别技术,有多先进?
2019/7/9 14:08   帮尼资讯      关键字:英国警方 中国 人脸识别技术 先进      浏览量:
前几天,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最强实战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由自贡警方自主开发建设的“大数据 情指勤“实战应用平台——“猎狐工程”成功抢占C位,成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前几天,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最强实战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由自贡警方自主开发建设的“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平台——“猎狐工程”成功抢占C位,成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该系统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成功抓获逃犯32名,今年6月下旬,更是成功抓获了潜逃10年的公安部上网逃犯黎某明。
  据悉,6月20日上午,该系统路面前端监控自动报警,市局联合指挥部立即开展研判、核查,查获上网逃犯黎某明,通过一系列的视频追踪分析和实地走访查看,最终将逃犯抓获。
  将人脸识别应用到监控系统中在我国已经十分普遍且卓有成效,但在许多西方国家眼中,却成了侵犯隐私和自由的“罪魁祸首”。
  就在自贡市召开新闻通气会的同一天,英国伦敦警察联合会主席肯·马什在接受采访时却对这一做法大加赞赏。
  他认为中国将脸识别技术用在抓捕罪犯方面“绝对正确”(absolutelycorrect),“对极了”(spoton),他还呼吁伦敦应该部署这项技术,24小时运转。

  肯·马什图自伦敦警察联合会
  马什在采访中以2017年发生的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为例,称“人脸识别技术如果能在伦敦的某些地方24小时运转,可以辨别出这些恐怖分子......如果我们能阻止袭击,我全力支持。”
  据悉,在伦敦遭遇恐袭后,警方一度跟丢了部分恐袭者。
  那么,被马什称赞的中国人脸识别技术,有多先进呢?
  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去年11月公布的2018年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排名显示,在参加竞赛的全球39家企业和机构中,前五名算法都被中国公司包揽,显示出了中国公司强大的竞争力。

  其中,依图科技的算法包揽了前两名,商汤科技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算法获得第五名,旷视科技算法获得第八名。
  同时,近年来中国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抓捕罪犯,预防犯罪的案例屡见不鲜。
  2017年8月的青岛啤酒节上,警方曾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一共抓拍识别人脸图像约230万张,抓获25名逃犯、19名吸毒人员。此外还预警前科扒窃人员37名,当场抓获作案扒手5名,驱离扒窃前科人员32名。
  去年5月,张学友赣州演唱会上,当地警方又用人脸识别技术抓捕了一名网上在逃犯刘某。
  今年2月22日,北京市卫健委表示,已将2100多名号贩子信息录入北京市各大医院人脸识别系统,只要这些人一进入医院,系统就能立刻监控到。
  ......
  当然,任何新鲜事物的发展道路上都充满荆棘,即使是在国内,也不断有质疑人脸识别摄像头“涉嫌”侵犯隐私。
  有网友认为:“就算是有识别也没什么用,罪犯只需戴个头套就可以了,至于一向遵纪守法的人还得放弃自己的隐私,根本没有任何好处!”
  这其中主要涉及了两个问题:
  一是隐私,有人质疑:“数据又能保存多久?之前数据泄露的事件频发,谁来承担责任?”
  二是AI无用论,有人声援:“人脸识别只能匹配系统中原有的那些人,那系统里没有的人照样也是被不出来。”
  咱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人脸识别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作为一枚安防人,帮尼菌自然是觉得利大于弊了。不过,帮尼菌也要客观公正地说一句:人脸识别和侵犯隐私仅一步之遥。
  此前,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一句“中国人不在乎隐私”,引发了舆论的声讨。但不得不承认,他所说的的确是某种程度上的事实。
  在现在的信息技术下,便利性必然建立在个人数据上,“刷脸”这一行为或多或少地都会透露出自己的行踪、消费、喜好甚至是姓名地址。
  当然此类用隐私的代价去换取方便,选择权在个人的时候,还可以视为一种个体选择,个人有选择付出隐私的自由,还算是无可厚非。

  但某些软件的那种“你不给我隐私,我就不让你用”的“流氓”行径必须要痛斥。
  话说回来,教室监控面部表情,人行横道线用面部识别,都是相对更强势的学校、公权力机关的一种强制性的行为。用人脸识别去制止行人闯红灯,学生上课走神的收益究竟意义几何,相信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杆秤。
  咱们在来看第二个问题,也就是所谓的“AI无用论”。
  此前一项MIT科学团队的研究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在辨别肤色方面精度很低,并因此会增强法律执行的难度。
  更有研究显示,系统识别有色人种的女性,比识别白人男性的准确率要低15%-20%。
  当涉及到“种族歧视”这一问题时,美国人民绝对是要高潮的,而之前亚马逊的Rekognition人脸识别系统,也曾经把28位议员认成罪犯,由此来看,这项技术也的确不太成熟。
  好在咱们国内的AI可以称得上是战绩斐然了,而随着AI屡战屡胜,我国的监控摄像头数量每年都在迅速增加。
  有数据预测,2022年我国视频监控摄像头部署量将会达到27.6亿台。
  独自走夜路,或是走在偏僻的路上,要是看到头顶有摄像头,我们总会产生一些安全感,因为相信那是对犯罪的一种威慑。
  若是知道头顶这台摄像头背后还有人脸识别,那心里的安全感可能还会多上几分。
  帮尼菌认为,对于任何一项技术,我们都应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若是因其现阶段的某些不足就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无疑是因噎废食。至于如何把握技术和道德之间的平衡,值得每个人的关注和思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