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19/7/30 14:18   上海市人民政府      关键字:《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量:
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闵行区及相关部门研究协商,形成《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现将制订背景及主要内容简述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推动发展产业集聚区,打响区域特色产业品牌,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闵行区及相关部门研究协商,形成《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现将制订背景及主要内容简述如下:
  一、制订背景
  加快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实现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定位,马桥具备区位条件良好、拓展空间充裕、生态环境优美等优势,建设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将通过突出“产业优先、应用示范、产城协同”三大特色,与徐汇滨江、浦东张江、闵行紫竹的科创资源丰富、新兴产业活跃、初创企业众多等人工智能基础优势互补联动,推动本市人工智能协同发展。
  二、制订过程
  2018年10月,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规划资源局先后调研闵行马桥,提出对标国际一流、促进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和产业链联动的发展思路。2019年2月,按照市政府现场调研时提出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开发,做到既有集中度、显示度,也有吸引力和影响力,打响区域特色产业品牌”的工作要求,市经济信息化委、闵行区抓紧编制试验区建设方案,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反复商讨方案修订事宜。在研究吸纳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修改完善,形成了《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
  4月22日,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制订〈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方案》并指出,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企业集聚,推进产业发展,开展应用示范,促进区域整体转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先进性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集约高效地利用土地资源,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三、制订内容
  按照“顶层设计、系统布局,人才集聚、驱动创新,产城融合、深化应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参照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汇聚科创要素资源,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先进性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创建“智生产、智生活、智生态”的产城共生家园,成为特色主导产业推动区域整体开发的创新示范区。
  产业发展方面,将聚焦“四智”产业,发展智能运载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新硬件系统,重点引导优质产业项目集聚,构建特色产业生态。
  应用实践方面,将实践“三精”应用,推动智能+精细化管理、加强智能+精准化服务、实现智能+精致化生活。
  实施步骤方面,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试验区未来10年将实施“三步走”计划。近期:完善顶层架构,关注场景搭建,培育优势企业(2019-2021年)。中期:聚焦体系建设,发挥集聚效应,实现示范发展(2022-2025年)。基本实现万物互联、数字融通、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示范区。远期:汇聚优质资源,打造生态示范,建成实践高地(2026-2030年)。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生态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广泛应用,成为未来城市新样板。
  下一步,试验区将通过强化统筹机制、深化规划编制、加强工作指导、加强政策扶持等手段推进试验区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