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安防系统建设 安全与智慧并举
2017/5/11 15:3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港口,系统,安防,管理,监控,建设,智慧      浏览量: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目前像宁波、惠州、大连、舟山、大丰、威海、唐山等港口都在加快步伐推进智慧港口的建设,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智慧港口分布呈现东部铺开、中部延伸的特点,当前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重点港口陆续开始进行智慧港口建设,沿江一带的港口也开始寻求智慧化战略提升。我国智慧港口建设呈现东部沿海全面铺开,并向中部沿江港口延伸的布局特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全球供应链物流和集装箱联运的加速发展,如今港口功能有了巨大的进步和改变。如何使港口规划建设具有前瞻性,紧跟时代变化是行业热切关注的问题。基于这样的背景以及需求的变化,近年来“智慧港口”的概念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实现这一理念并非易事,但无论吞吐量大小,目前很多港口都在探索基于RFID、红外、视频监控、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港口建设,安防作为“智慧港口”的一部分在这股热潮中获得重新认识与发展。

一、智慧港口建设迎来新机遇

按照联合国贸发会对整个港口的分类,现在港口的发展一共分四个阶段:第一代港口最简单,就是船舶靠泊、货物装卸两个功能;第二代港口是在这个基础上加了一些商贸和专业化功能,码头分为集装箱、原油、散杂货等一些专业化码头;第三代港口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物流和金融方面的东西,其基本上是以港口为物流中心,就是除了原有的临港产业、临港工业,又增加了一些物流的功能;第四代港口是从21世纪开始,在物流基础上不把港口看成一个物流中心,而是把港口看作供应链上的一个节点,从整个供应链的基础上来看港口的功能,涉及到物联网、服务、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而“智慧港口”是在第四代港口基础上的产物。

所谓“智慧港口”是指充分结合物联网、传感网、视频监控、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技术手段,提升港口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模式,实现港口的功能、技术和服务创新,并进行透彻感知、广泛连接、深度计算港口供应链各核心的关键信息,实现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和各个参与方之间无缝连接与协调联动,从而对港口管理运作做出智慧响应,形成信息化、智能化、最优化的现代港口。“智慧港口”是我国港口发展的目标,这两三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获得了较快发展,尤其是2014年我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战略,相关港口作为连接国内外货运商贸、物流仓储以及信息服务等的重要载体,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首先港口的货运量的增加将对港口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二是港口将从传统业务向贸易加工保税综合物流服务转型;第三港口运营管理能力要求不断提高,港口之间运营合作量不断增加。新时期下的战略部署对港口的智能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相关港口的信息监控、物流对接、港务管理、安防应急等能力也面临更高要求和挑战。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目前像宁波、惠州、大连、舟山、大丰、威海、唐山等港口都在加快步伐推进智慧港口的建设,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智慧港口分布呈现东部铺开、中部延伸的特点,当前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重点港口陆续开始进行智慧港口建设,沿江一带的港口也开始寻求智慧化战略提升。我国智慧港口建设呈现东部沿海全面铺开,并向中部沿江港口延伸的布局特点。

二、智慧港口的安防系统需求

安防系统作为智慧港口的一部分,在港口日常生产运营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港口的安防系统建设除了常规的视频监控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之外,因业务的需求用户还提出来以下功能要求:对进出港口的车辆实现智能抓拍和识别,实施轨迹分析,能实时掌握车辆的定位信息和所属物流单位;集装箱号码的识别和运输的货物性质识别;实现进出港车辆的驾乘人员面部识别;危险品场所的防爆等级要求;生产管理的智能安全分析,如火灾分析、烟雾分析、禁区报警等功能需求。所有的功能需求在云计算和云存储基础之上实现协同作业,满足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需要,实现安防系统价值的最大化。

三、智慧港口的安防系统应用

从目前港口的安防建设以及我们的项目经验来看,港口的安防系统建设涉及到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智能交通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集装箱安全管理系统、智能分析系统以及物联网相关技术等,这些系统技术的结合构建了新时代港口安防系统如图2所示,以下介绍一些系统技术的应用。

1.视频监控

港口的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园区监控、码头监控和堆场监控,港口监控首先必须满足全天候的需求,由于海边(或江边)多雾、潮汐、台风等特殊地理条件,因此应用在港口的监控前端设备都要具备透雾、防浪涌等功能;其次,在港口项目中所有前端设备都要考虑到良好的防水、抗腐蚀和抗强风;另外,由于大多数港口的范围都比较宽广,选择合适的物理链路可以降低后期的运维,远距离的监控点采用光纤连接,应选择支持光口的前端摄像机,避免光电转换设备带来的故障节点。

2.智能交通系统

港口的智能交通系统将视频监控非结构化数据变成结构化,以机动车图片抓拍、车辆号牌识别、车辆速度检测、布控比对报警、查报站出警拦截为主要目的的卡口系统在港口治安及交通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港口区域的集装箱车辆非常多,对车牌识别、人脸对比和集装箱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一般系统的前端抓拍单元可以记录下车辆的车牌信息、车身颜色、通过时间、通过地点,在系统当中可以还原车辆的行车轨迹,对车辆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跟踪,同时根据车牌信息管理该车所属的物流公司,还可以清晰地记录驾驶员和副驾驶人员的面目特征,并跟公安系统中的黑名单人员进行对比识别,一旦出现黑名单人员系统会自动报警,港口公安部门可以根据报警信息关联车辆信息,对车辆进行实施布控和跟踪,极大提高公安部门的办案效率。

3.集装箱安全管理系统

近年来,港口的集装箱安全管理越来越被重视,集装箱从船上卸下、装车、运输再到堆场,整个过程的监控和跟踪都有利于集装箱的安全管理。目前港口应用RFID射频识别系统基于“对象的管理”构建综合监控系统,主要用于对人员、车辆及其他需要管理的对象,通过真实有效的即时数据将管理目标与管理单元有机地组合起来,使各类对象被纳入有效的管理与掌控之中。应用中对重要信息对象标注RFID标签使其成为目标,并将目标数据入库(数据库),使其成为RFID目标识别安全管理系统可以识别的目标,并在不同的管理单元和监控点部署RFID目标识别安全管理系统中的目标识别和数据读取设备——RFID读写器,对进入天线覆盖范围内的目标数据进行读取(数据采集平台);通过有无线网络(数据传输平台)将数据传输给管理服务器;根据模块配置,对目标行为予以响应,实现对车辆、集装箱安全有效地管理。在集装箱的安全管理上,每个RFID识别卡录入关于集装箱的重要信息:

有了这些信息,当集装箱经过射频天线后都会读取RFID卡的信息,了解集装箱的具体信息,同时会联动监控摄像机录像,记录集装箱的运输过程。同时平台可对配备RFID卡的集装箱进行轨迹查询,系统将以时间排序在监控终端地图上显示集装箱的行进轨迹。

4.智能分析

智能分析是近年安防行业炙手可热的词语,在港口的安防系统建设中智能分析至关重要,特别是经历了天津港危险品库大爆炸事件后,监控智能化又一次推到了安防系统建设的技术前沿。目前一些港口也注重引进智能分析技术应用,但仅仅是越线、禁区、人流量统计、徘徊检测、遗留物检测等技术难以满足港口安防建设的需求,在港口的安防建设中,特别是在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堆场的环境,智能分析需要真正做到预警危害事件的发生,将人身财产安全的损失降到最低才是最终的追求。在港口这样大的范围中实现智能分析对技术的要求很高,超高的分辨率前端加上精准的智能算法,方可将智能分析技术在港口安防系统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智慧港口的安防应用趋势

1.大数据应用受关注

大数据是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它具备四大特点:一是数据体量巨大,从TB跃升到PB甚至EB、ZB;二是数据类型繁多,可包括各种过程数据,也可是各种数据源,类型可以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如文字、位置、图片、传感、日志等信息;三是商业价值高,数据的价值密度低,但经过清洗、整合和建模分析,可形成高价值的商业业务;四是处理速度快,能满足业务的实时性要求。大数据的应用符合智慧港口的实战需要,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智慧港口的安防系统建设,大数据将是用户、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共同关注的热点。

2.物联网技术深入推进

物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智能监控系统的发展,如平安城市的联网监控,是将原本各个区域和单体分散的监控资源整合成一个地域范围的一体化监控资源,然后再将城域的资源整合成一个广域的资源。在物联网的前提下,信息可以传送和集中的价值并不仅仅是跨越空间距离获取信息,更关键的是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扩展各种各样的智能分析应用,这正是物联网之于监控联网的最大好处。当然,物联网的发展也对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提高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还对网络的互联、视频的传输技术以及前端设备提出了高要求。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将赋予港口、码头新的生命力,目前国内各大港口在物联网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今后物联网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将会更深入。

3.GIS可视化是大趋势

基于GIS的可视化安防管理可以结合GIS地图进行实时定位及事件处理,实现港口安防的全方位统一管理,增强用户对于港口整体安防的管理能力,提升防范工作效率。港口的现代化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化管理,要依靠信息技术为后盾。GIS的开发应用和现代化港口基础设施的有机结合是港口发展的大趋势。

4.4G带来福音

对于港口移动式监控系统,目前4G是最佳的传输方式。4G无线监控系统将最新的通信技术与安防产品结合在一起,将有效提升系统的使用价值,提升安全服务。今后随着4G技术的加快发展,基于4G的安防发展方向主要有:首先是4G网络资费的降低将有效地降低网络建设的总体成本,从而带来无线监控的下一次增长高峰。其次4G的速度已经达到或接近现有的有线接入网,4G接入与光纤接入相结合可以组成新一代视频传输接入网,既高速又高效,这将给复杂环境的港口安防系统建设带来福音,同时也能促进安防监控网络技术的新发展。

结语

借助国家推出的“一带一路”良好契机,通过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高新科技手段,优化提升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港口的功能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使港口真正具备“智慧”能力,已经成为各港口提高自身竞争力、抓住发展机遇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我国港口国际竞争力,满足未来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必然要求。因此,各大港口向创新化、科技化、智慧化转变的改革势在必行。针对智慧港口的建设需求,目前宇视科技可以提供完备的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今后我们将尽自己之力助力智慧港口的完善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