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安防九大核心技术成一带一路新保障
2017/5/13 15:31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安防,高铁,列车,系统,监控,运行,轨道      浏览量:
随着轨道交通安防需求的增长,安防系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不断细化,安防系统在轨道造价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结构来看,在一条线路建设项目中,用于安防的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以近些年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安防产品销售为例,视频监控占最大,达4.02亿元,其次是门禁及出入口控制,1.04亿元,其他部分包括危险品检测及实体防护等安防产品。技术的发展和地铁安全防范的实际需求,地铁兴建得越晚,安防系统就越先进,投资也越高,这无疑将为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进一步大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以拓展国外高速铁路建设市场为重点。目前,我国至少与20个国家进行了高铁合作或者洽谈,在丝绸之路区域内拟建或在建的高铁项目共有9个,此外还有22个跨境铁路、普通铁路和地铁项目拟建或在建。大量的高铁建设,对高铁安防需求随之增加,随着我国高铁“走出去”的进一步实施,带动高铁相关安防设备需求,给安防市场带来利润。

根据高铁安防组成,每个部分又包含了多个子系统的多种安防设备,从车站及铁路沿线安防、车厢安防、车内电子安防三方面来讲有以下一些情况。

车站及铁路沿线安防

如出入口安检设备:主要有X光安检机、安检门以及手持金属探测器,当门禁系统检测到严禁携带的金属物品时,报警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而X光安检机主要检测乘客包裹里的物品,可做到不开包安检。手持金属探测器则是在在安检门对旅客进行安检后再次对人体进行安检。以确保准确无误。如果以上三种安防设备中有任何一个设备发出报警,工作人员则可阻止其进入列车,减少列车运行安全风险。

远程控制故障处理系统:由室外高压真空短路器、室外电控柜、室内电控柜和一个调度控制台共同组成。太原铁路局侯马北供电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这一系统的工作原理:当线路正常供电时,供电调度能通过调度控制台及时收集各站装置检测数据,并监控开关位置是否正常;当出现开关跳闸故障时,调度控制台会自动显示故障区段的具体信息,供电调度即可按照系统提示的故障区间信息以及系统规定的程序进行远程操作,断开线路开关,由两端的配电室分别供电。铁路系统有了“GPRS”这个电子“千里眼”,将不再担心。

车厢安防

车厢内安防设备也很多,常见的如灭火器、安全锤,烟雾探测器、视频监控等。在现代高铁车厢内,视频监控几乎无孔不入,不仅在车厢内,在站台及铁路沿线也是无处不在。一旦发现有危险状况,安保人员能通过该系统看的一清二楚,立刻派人处理事故。视频监控系统几乎遍布整个车站,是保护车站安全的法眼,让任何试图混过入口安检的人原形毕露。此外还有机房监控、防灾安全监控等监控手段。机房监控主要包括动力环境监控、安全监控,会用到感温、感热探测器及门禁系统;在无人值守变电站和照明等重要配电设备集中监控,及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防止机房运转失控。防灾安全监控是外部监控,是对出现的紧急状况如暴风雪、泥石流、洪水、交通意外等灾害进行远程监控并及时做出反应;对突发紧急事件进行无线视频传输到控制中心,以便应急指挥调度。

车辆内部电子安防

除了这些我们看得见的安防设备,其实在列车内部,为保障列车安全高效运行,还有许多小的电子安防设备它们的功效一样不能忽略。

烟雾监测报警:如果列车着火,产生烟雾,烟雾传感器就能感知到,像列车司机报警,司机就知道车厢有烟,然后马上采取相应的措施,选择合适地点停车。所有全列车禁烟,一丝烟影就能让列车警报大作。

列车超速报警:列车速度传感器安装在火车底部,可精准的采集列车运行速度。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司机就会立即调整运行速度。

轴承过热报警:列车温度传感器对轴承进行监视,一旦温度过高,网络控制系统马上报警,避免轴承温度过高抱死,以免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

地震制动设备:地震发生后,铁路地震监测系统会及时分析、判断所监测到的地震信号。如达到预警水平,将自动切断相关区段接触网电源,通过ATC信号使得本区段上运行的列车停止,并使相邻区段运行的列车不再进入灾区。

ATP列车自动保护系统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主要功能在于自动检测列车间的距离,防止追尾。正常情况下,列车是以一定的间隔时间与间隔距离追踪运行的。ATP子系统采用自动闭塞方式,也就是将轨道线路划分成若干个小区间,称为闭塞分区。每个闭塞分区都装有轨道电路,轨道电路内有列车检测信号的发送和接受装置,以及机车信号的发送装置。该装置自动检测列车实际运行位置,自动确定列车最大安全运行速度,连续不间断地实行速度监督。当两辆列车的间隔达到了警戒距离,系统会自动报警。在报警无效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切断电源使列车无法继续行驶,以保证实现规定地行车间隔。

高铁安防市场潜力大

随着轨道交通安防需求的增长,安防系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不断细化,安防系统在轨道造价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结构来看,在一条线路建设项目中,用于安防的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以近些年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安防产品销售为例,视频监控占最大,达4.02亿元,其次是门禁及出入口控制,1.04亿元,其他部分包括危险品检测及实体防护等安防产品。技术的发展和地铁安全防范的实际需求,地铁兴建得越晚,安防系统就越先进,投资也越高,这无疑将为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近几年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还是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产值从2010年的1310亿欧元增长到2012年的1430亿欧元、2013年的1620亿欧元。未来每年还将有3.4%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到2018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值将突破1900亿欧元。从全球市场分布上看,中国、美国、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的铁路网,是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最大的市场,独联体、中东、南非、亚洲、南美等地区则快速呈现出轨道交通装备的巨量需求。

尽管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很多。比如,虽然我国已拥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系统,但与德国、法国、日本等高铁强国相比,我国高铁在技术上和标准上还有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空间;法律、风俗、政局、当地的就业、环保等也成为中国进入当地市场的阻碍;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贷款融资利率太高。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筹备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承诺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在政府政策的相关支持下,我国高铁“走出去”将越走越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