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作用
2016/7/21 11: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监控,银行,视频,安全,网络,防范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实现总行统一管理的要求,保证视频图像的安全完整,实现金库的异地值守,目前各大行已经开始进行改造工作,将原先分散的安全防范系统改变成为总行或分行监控中心集中监控管理模式,进而形成全省、全国范围的银行安防监控系统联网。

一、银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现状

银行视频监控统的发展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于摄像机的单一监视系统的阶段;第二阶段是安全防范各类子系统大集成阶段;第三阶段是安全防范系统的智能化联网管理阶段。银行安全防范系统发展的推动力来自银行业务的不断变革与发展,来自于银行对提高业务安全、降低运营风险、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银行和金融机构品牌竞争力的不懈追求,也是我国建设平安城市重要组成部分。

1. 银行安防系统大规模联网

银行安防工程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发展,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实现银行安全防范系统设备的联网改造。也就是说,第一,要把银行营业网点中营业厅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柜员、大厅的环境、门禁、安保、ATM机、自助银行以及金库等设备进行联网并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第二,把前面每个营业网点整合好的图像和报警信息通过专线传输到支行或分行监控中心;第三,各个省支行或分行将监控数据与总行相连接,达到互联互通;最后,结合地方特点,选择性地与当地公安以及地方的银行监控安防服务网实现数字化联网。

目前,国内各大银行已分别建成了完善的、通过模拟或数字信号进行本地监控本地存储、以网点为单位的一个完整的安全防范体系,覆盖了各基层网点(包括ATM机、自助银行),保证了金融业务环境的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稳定。为了进一步实现总行统一管理的要求,保证视频图像的安全完整,实现金库的异地值守,目前各大行已经开始进行改造工作,将原先分散的安全防范系统改变成为总行或分行监控中心集中监控管理模式,进而形成全省、全国范围的银行安防监控系统联网。

2. 从模拟系统向数字化升级改造

随着各大银行大规模联网的有序推进,原有的模拟设备已逐渐更换成为数字化视频监控设备,随着设备及软件的升级,监控系统的效果及功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提供高质量远程视频监控

模拟视频信号的衰减很严重,传输距离不能超过1000m,否则必须采用光纤传输,而且,图像质量受环境干扰影响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之所以能够提供稳定的、高质量的视频图像,并不是因为视频编码器能够做到无损压缩或者增强视频信号,而是因为封装成IP包的视频信号通过计算机网络的传输能做到无论传输多远都无衰减,并且不受环境干扰的影响。

(2)任何地方实时监控

通过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在网络的任何一点、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实施远程监控。与模拟系统只限于用特定监视器和控制键盘访问的方式不同,网络系统使用“用户名”和“口令”控制对视频信息的访问。只要能上网,不论是专网(如企业网)还是互联网(Internet),都能观看和管理来自摄像机的图像。另外,为了方便和提高安全性,图像还能储存在离线的地方。

(3)监控信息更安全

利用网络安全技术(防火墙、VPN)、加密技术、实时时钟、权限管理、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监控等技术,能充分保护监控信息不被越权监视、窃取、篡改、破坏。

(4)录像时间不受限制,扩容简便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支持分布式网络存储,扩容极其简便。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扩容,不需要一次性投资大容量存储设备。存储设备可以分布在网络的任何地方,可以灵活地制定存储备份策略。

(5)提供更多的功能选择

网络视频技术有能力提供高水平的集成性,可以集成其他的功能和服务,使系统持续可发展。采用公认的标准协议和信息网络,能够使系统中大量产品的集成变得很容易。转换成网络技术,就意味着向一个可以持久使用的系统进行投资。

3. ATM机和自助银行的大量建设

目前,银行的营业网点已经呈现基本饱和势态。国家为了防止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国家银监会已经提出对开设新的营业网点进行严格审批,其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银行卡的使用便捷,决定了ATM机和自助银行将是下一步各银行发展的重点。

目前,中国ATM机自助银行的总数与营业网点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而ATM自助银行的运营肯定要建立、健全自身的安全防范系统,这个系统的构成应该包括视频监控主机、ATM机正面的针孔摄像机、进出钞的监控摄像机、后盖货币箱摄像机、存取钱区域的摄像机、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控的摄像机,同时还要有震动传感器、门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一系列报警设备以及联网通讯设备等。所以针对ATM机的安全防范系统要比银行网点的安全防范系统复杂,因此在人防无法及时满足的情况下,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二、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处置突发事件的作用

在银行ATM机自助银行网点不断建设的大背景下,加上案件频发的情况,让视频监控系统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无疑将起到更好的作用,个人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 现场实时展现

由于银行视频监控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前端设备传输更加清晰,由传统模拟图像的540TVL、700TVL到120万像素、200万像素甚至更高升级,对于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制止违法、犯罪活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视频录像监控系统的监视下,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作案后的去向一目了然,使得银行监控中心上报110时不再模糊不清,有助公安部门及时破案。

2. 跨地域联合协同指挥

当发生突发事件时,相关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需要视频监控系统支持远程访问和操作,使相关人员能够从计算机网络或3G移动网络登陆到监控系统,及时看到现场图像,指挥处理工作。加上银行推进的视频监控系统大规模联网工作,使得下至支行监控室、上至分行甚至总行监控中心均可以在远程查看现场情况,跨区域夸地域联合指挥,及时有效地处置现场突发情况。

3. 现场证据实时存储

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的应用为破案提供了真实的现场记录,是最直接的证据。银行每个网点均有DVR进行视频存储,也可通过网络方式进行分布式存储备份,保证了录像的完整以及可靠性;同时,相对于传统的取证工作来说,视频录像监控系统记录下来的现场情况,其证据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并且,银行也能利用存储的录像处理在银行发生的其他纠纷。

4. 多系统联动

为加快图像切换的速度和减少误报,视频监控系统能与其他自动系统实现联动。而一个银行网点或者ATM机自助银行的安防系统,往往包含了视频监控系统(如:人脸、出钞、环境等)、入侵报警系统(如:紧急按钮、红外双鉴、震动探测器等)、对讲系统等各种系统,其中某个系统触发报警时,能够同时发送信号给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立刻将该报警现场相关图像自动切换到监控电脑或电视墙上,使监控中心人员迅速判断报警真伪。并按照预设的紧急预案进行处置,大大减少了处置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