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数据在报警服务领域的应用
2015/2/2 12:01         关键字:大数据,报警服务,报警运营      浏览量:
大量商业案例证明,大数据正在不断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市场,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无疑,大数据也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帮助城市预防犯罪,提升预防、响应及应急能力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的市场挑战和历史机遇下,报警运营商应不断创新大数据思维,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公司合作或是作为原始数据供应商,致力于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安防解决方案,使大数据转化为报警运营企业的竞争力。

  所谓大数据技术,就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是由数据丰富度决定的。首先是社交网络的兴起,互联网每天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出现;另外更庞大的物联网数据量,加上移动互联网收集的用户信息,比如位置、生活信息等数据,从这些数据每天增加的数量来说,目前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能否对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与整合将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大数据时代既是一场大机遇,也将引发一场大变革。

  至今为止,报警运营服务几乎覆盖了全国上下大中小型城市,有些城市甚至几十家运营企业并存,其中有不少服务优势突出的企业,也有不少企业只能依靠低价竞争发展,导致举步维艰。面对困境企业何去何从?如何搭上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商机让运营企业转型成功?如何运用好大数据的有效资源?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了报警运营企业必须认真去思考的问题。

  一、大数据在报警服务领域的应用现状

  我国报警运营服务发展了近二十年,从最早的几个人、几台电脑发展到现今庞大的交换机设备房和一体化的服务管理平台,不少企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然而当前国内报警运营服务商大多为本地化运作的小公司,地区依赖性较强,用户群比较固定。报警业务的业务模式也以有线电话联网报警方式为主,前端为电话线报警主机,后端用电话接警主机,报警信号通过CID等协议从前端传到后端,接警中心的接警人员再通过电话方式通知客户和机动队员,对警情进行复核,分辨真假。此种运营模式导致大部分报警运营服务商的客户数量维持在较小的规模,同一时间处理的警情较少,每天只需要几个接警人员即可完成接警工作,与用户有关的数据分析也只有误报分析、逾时未设分析等少量简单的数据分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警情数据也基本上都变成了不会再被访问的冷数据,远远未达到大数据所指的巨量数据的标准,也没有通过对数据的加工来实现数据增值。

  然而很多报警运营服务商并没有意识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我们每个人在互联网上都会多少留下自己的数据印迹。而对于企业来说,怎么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抓住自己感兴趣的线索才是关键。因为在互联网时代,谁有数据和对大数据的强大运算能力,谁就有制胜的砝码。任何公司、任何系统的核心都是数据,把消费者行为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分析预测,可以让企业更加主动的了解和感知消费者,帮助企业提升营销的针对性,减少投资的风险。

  二、大数据带给报警运营服务的影响与变革

  大数据应用将对报警运营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目标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使报警运营商不再依赖监控报警产品的功能指标,而是转向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上;不再局限于事中、事后的应急响应能力,而是着眼于事件发生前的趋势预测上;不再受困于“事后取证”的被动状态,而是有力把握“提前防范”的主控局面。

  如今全国大小型的报警运营企业不仅仅面临业务拓展困难问题,每月、每年出现在企业经营报告中的更严重问题是客户离网率偏高的问题,有时甚至当月客户离网数量大于客户发展数,原因何在?认真思考不难发现,一边是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尤其是一再上扬的人力成本,另外还面临着网络消费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不得不转让或纷纷转行。由于大部分报警运营企业的主要客户都集中于商业店铺,实体店家的生意不景气致使报警运营企业连年脱网率居高,这是不少报警运营服务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经过分析发现,近年来,不少其他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慢慢做成连锁店方式,生意稳定,分店规模发展迅猛,并且有固定的客户群体和固定的消费标准,其实他们是大数据时代的受益者,这些优秀的商家在发展过程中收集了自己品牌的喜好者和掌握了固定客户的消费信息,然后推出固定人群的商品品牌和营销方式,这无疑便是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模式。

  三、报警运营的大数据应用优势

  大数据发展的最大难点是数据的“流动性”和“可获得性”,而这恰恰是许多中大规模报警运营商所具备而尚未意识到的优势。报警运营商在多年监控报警运营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如视频、图片、地理、文本(包括报警时间、地点、人员档案等)……同时这些数据还在不断更新、增加。数据就是宝藏,利用才有价值,不用就是成本消耗甚至是累赘。如何重新规划和调整对这些数据的管理方式,包括收集、存储、挖掘、提取、整合、分析以及互通、分享,并从中发掘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从而有助于改善报警运营的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这将是检验报警运营商在大数据时代下是否具备大数据思维的崭新课题。

  四、大数据在报警服务领域的应用难点

  当前国内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导致对大数据的应用被限制,难以发挥大数据在数据挖掘和分析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行业缺乏标准。由于我国报警服务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报警运营服务标准、报警联网技术标准等,各报警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也参差不齐,对于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通常是由报警运营服务商单方面提出的,报警联网系统功能和技术指标也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地区、不同报警运营服务商的业务流程、施工流程、收费标准、处警流程等都不相同。如何将不同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是大数据在报警运营服务领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二是发展规模不够。与发达国家的报警运营服务业相比较,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企业在运营规模上仍然有较大差距,多数报警运营网络尚未完成规模化建设,用户规模大、跨省市运营的网络很少,每家报警运营服务商的警情并发量不大,而且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普遍存在信息孤岛,这让每家报警运营服务商的数据质量大打折扣,导致很难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数据的增值。三是软硬件成本投入大。大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必须依托成规模的软硬件投入,对报警运营服务商的研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报警运营服务商需要搭建强有力的网络基础设施,以汇聚、保存、处理和分发数据分析结果。而且大数据的挖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不断的尝试,挖掘出有意义的信息或规律,并将结果拿到市场上检验。四是大数据自身面临着挑战。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大数据在意味着巨大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比如大数据的运用仍面临多种技术难关的束缚,大数据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大数据的产品尚不成熟等问题都制约着大数据在报警运营服务领域的发展。

  结语

  大量商业案例证明,大数据正在不断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市场,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无疑,大数据也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帮助城市预防犯罪,提升预防、响应及应急能力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的市场挑战和历史机遇下,报警运营商应不断创新大数据思维,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公司合作或是作为原始数据供应商,致力于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安防解决方案,使大数据转化为报警运营企业的竞争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