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传统报警与视频智能报警完美结合的探索
2017/3/20 17:06   《中国安防》杂志   浙江大华   关键字:视频,报警,智能,监控,传统,安全      浏览量:
目前的视频智能报警系统能够实现对一些行为特征进行分析,但这些行为特征包含的有效采集数据较少。而在未来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也将继续呈现出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从而能够实现对更多行为特征的分析。而随着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成熟和发展,视频智能研发成本也将大大降低,真正使其在市场上能够得以广泛应用。

  随着人们对安全的日益重视和政府对平安城市发展的逐渐深入,各种安全防范技术更新迭代不断诞生。作为安防重头的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应用非常广泛,其融合多种先进的计算机应用、网络通信、视频传输、访问控制等技术为一体,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虽然新视频智能报警技术应用越来越多,也具备了许多传统报警技术所不具备的优点,但传统报警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和应用,在社会安全防范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当今智能化应用日益广泛的今天,如何将传统报警技术和视频智能报警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是众多安防企业和各地安全机构在治安管理中的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解决了这一问题,更能为社会安全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本文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分析。

  一、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发展现状

  智能视频报警技术是在传统报警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监控领域的应用已有多年。在早期的报警系统中,报警与视频监控联动集成较少,同时产品较为单一,功能也较少,在接出警、响应速度方面不如人意。视频智能报警作为现代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技术,能够在安全保障过程中,使安保人员通过视频智能分析,实现对安保区域的监控,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或安全事件。而随着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报警系统不断升级改造,通过报警信号触发视频监控联动,将图像传输至监控中心的方式,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智能视频报警系统。

  目前视频智能报警在很多领域内都有着广泛应用,目前市场上经常出现的视频智能报警设备中,除了专门针对计算机的报警系统外,基于Android、IOS平台的视频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嵌入式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等也被研发出来,并在实际生活中得以应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其将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二、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特点与优势

  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中融合了多种先进功能,如互联网接入、人工智能、信息传输、行为分析等,保证了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先进化、智能化、网络化。视频智能报警技术和传统报警技术相比,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和优势:

  使视频画面质量诊断成为可能

  在传统报警系统中,监控视频与报警主机的联动较少。而在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中,视频摄像头像素较高,且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视频画面质量进行诊断,分析出视频画面质量不好的原因以及受视频抖动、环境亮度、信号丢失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还可以通过视频质量诊断找寻出视频质量下降原因,进而对视频中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排除,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

  实现了视频中的行为分析

  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中,会对监控视频中人物等目标群体的行为特征进行现实设定,在进行监控时,系统会对目标群体行为特征进行识别分析,以了解行为特征是否符合基本常态。一旦发现异常行为特征时,系统将会发出报警提示安保人员,使其趁早发现异常并采取措施进行应对,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实现了流量统计

  现代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中实现了互联网接入,在人工智能分析的帮助下能够对视频画面区域中的某些行为进行数据流量统计,如对小区、写字楼大门处的视频监控中流动的人数进行统计分析等。

  实现了对人脸的分析和识别

  随着安全需求的提升,视频智能报警要求能够对人脸进行识别;能够对其监控范围内的人物脸部特征进行抓拍和录像,并通过互联网接入实现人脸识别上传,以便找寻出上了黑名单的人物。人脸识别是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在刑侦、户籍检测、银行等部门中都开始广泛应用这一技术。

  实现了视频摘要压缩

  使用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系统会全天候的对监控区域进行监控。这种24小时的监控视频较长,回放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看完,视频文件所占空间较大。为了节约视频所占空间内存,也为了更好地回放视频查找关键节点,节约时间,新技术对视频进行摘要压缩,将较长时间的视频压缩成一小段,且在这段视频中所有视频内容都会显示出来。当浏览者在调用视频时,能够实现短时间内的完整视频浏览,在缩短浏览时间的同时,也不会遗漏下任何一个细节。

  三、传统报警系统的不足与劣势

  传统报警系统发展时间较长,在安保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安全要求的提高以及各种先进技术的发展,传统报警系统的不足越来越明显,在某些情况下已然无法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传统报警系统的不足主要有:

  视频监控占有比例较低

  传统报警系统主要由报警主机、前端探测器、传输设备组成,监控中心端由报警服务器等构成,根据报警类型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报警服务。虽然传统的报警机制在报警服务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视频管理系统占有比例较少,用户不方便或者无法查看实时视频,不能更直观地了解报警信息,报警记录不便查询。即使报警系统与视频联动集成,但两个系统仍以完全独立的子系统方式存在,达不到实时效果。

  视频画面不清晰

  在传统报警概念里,配置监控视频较少,且摄像头像素不高,在拍摄监控范围内所发生的事件时清晰度不高,特别是在光线较暗的地方,视频监控的作用很难发挥出来。即使将事件完整地记录下来,但由于画面不清晰,事件中人物的面部特征等很难看清,一旦出现重大安全事件时也很难根据视频中的图像进行查找,无法有效帮助相关部门解决安全事件。

  预警不及时,且耗费人力资源

  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中,安保人员需要全天候的守在视频前对监控区域进行监控,一旦视频监控前缺乏人手,将无法实现全天候的视频监控,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发生安全事件。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很多安保公司都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的看守,这样一来就花费了较多的人力资源。且传统视频报警系统中只能对监控范围内所发生的事件进行录像保存,当发生安全事件时可以通过视频还原当时情况。由于传统视频报警系统中缺乏智能分析技术的应用,无法根据目标群体的行为特征等进行分析,系统也就不会自动发出安全报警,因此传统视频报警系统在预警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及时性。

  误报率较高

  由于在传统报警系统的设备选型以及安装方式、角度、位置的不同,非常容易产生误报警。例如在复杂震源附近使用灵敏度较高的报警设备,受环境影响,如空气流动、宠物行动等行为干扰下,误报警常常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对安保人员的出勤,造成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浪费,久而久之使安保人员丧失危险的紧迫感,后果不堪设想。

  四、如何将传统报警设备与视频智能报警完美结合的探索

  在报警服务的发展过程中,技术运用实际上是比较落后的。传统报警设备产品较少、功能单一,在某些时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需求,而视频智能系统虽然功能强大,但是需要依靠设备才能实现需求,因此需要将智能系统的核心算法移植到视频报警设备中,从而增强功能。比如可以在ARM嵌入式系统中增加图像HLS和RGB色彩空间变换图像处理算法,这样能够有效处理图像识别过程中因亮度造成识别效果的问题。使用HLS算法后能够提高摄像头自动判断识别效率,提高视频图像处理水平,使图像更加清晰、识别度更高。

  随着视频数据、云计算的不断深入,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在视频智能报警中应用。智能报警系统对设备所采集的数据要求越来越多,因此需要更多的智能监控设备及较深的底层算法,才能使报警系统变得更强大。

  五、视频智能报警的发展前景

  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智能报警势必将在未来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根据目前视频智能发展现状可看好其发展前景:

  1.以手机APP应用为主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视频智能也将和智能手机联系在一起,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实现视频监控和实时报警,及时发现家中异常。

  2.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除了安保行业中需要应用到视频智能技术外,其他行业中如户籍检测、银行、刑侦、车辆管理、森林防火等相关行业和领域内将越来越多地利用到视频智能报警技术。

  3.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成本将大大降低

  目前的视频智能报警系统能够实现对一些行为特征进行分析,但这些行为特征包含的有效采集数据较少。而在未来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视频智能报警技术也将继续呈现出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从而能够实现对更多行为特征的分析。而随着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成熟和发展,视频智能研发成本也将大大降低,真正使其在市场上能够得以广泛应用。

  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促进了各种安防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在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视频智能报警系统一经面世便由于其先天的优势得到了安保行业的宠爱。而在未来,随着视频智能报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当然,在智能化报警变革的过程中,还将面临各种各样一系列的问题,传统报警(服务)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和更先进的视频智能报警技术同时并存应用在各行各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