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2015/9/1 09: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报警系统,联网,视频,集成技术      浏览量:
目前联网报警服务商主要承接的固定点报警服务,根据用户类型不同,可以分为行业用户、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三个类型。行业用户多为政府机关、公共事业、金融行业等重点防护单位,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要求,大多已经自行设立保卫制度,甚至自建了安防系统。

一、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用坚固的门、锁、窗栅来防范。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愈来愈狡猾,单一的防盗设施已不能达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于是诞生了联网报警服务。联网报警是一种“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是安防界公认的目前最有效的安全防范手段。联网报警应用广,用户花很低的投入即可获得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防范服务,在全国很多城市,联网报警已经成为社会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而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也日益被重视。

虽说联网报警系统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是中国安防系统中最早发展的一个子系统,但和国外高达40%以上的普及率相比,联网报警系统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远远不能媲美平安城市建设的如火如荼。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行各业对安全感的需求正在逐渐增加,经过多年的发展,联网报警系统在企业、商场店铺、校园安防、小区安防等领域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目前联网报警服务商主要承接的固定点报警服务,根据用户类型不同,可以分为行业用户、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三个类型。行业用户多为政府机关、公共事业、金融行业等重点防护单位,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要求,大多已经自行设立保卫制度,甚至自建了安防系统。这类单位选择联网报警服务主要是为了遵守政策法规要求,旨在提升安全级别、分担风险。行业客户通常牢牢把握在处于先发地位的国有报警运营服务商手中,是目前各地保安服务公司的核心客户。但另一方面,行业客户的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在按地域划分的市场格局下,难以满足报警服务商对于客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的要求。商业用户如商铺、连锁店等与行业用户相比,维护成本比较高,用户对服务价格比较敏感,同时由于缺少客户自建的安全防范体系,服务成本和服务风险都比行业用户要高,但商业用户报警服务需求明确,获取难度相对较小,市场规模远比行业用户要大,因而已经成为寻求快速增长的报警运营服务商,特别是新兴的民营报警运营服务商重点争夺的目标。家庭用户是报警服务行业乃至整个安防行业都一直觊觎的市场,随着家庭安防观念的提升、养老市场的兴起,报警运营服务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二、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形式

结合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现状,对于其应用形式总结如下:

1、统一管理的形式

通过先进的集成服务系统,将管理区域内的入侵报警、紧急报警、停车管理、电子巡更、视频监控、监听对讲、身份识别等各种应用系统进行集成管理服务,并通过集成平台实现对前端各类子系统的综合管理,通过统一的界面管理和监控,提供更为全面和安全的服务,最终实现大联网的局面,见图1。

    2、多样的联动机制

利用集成技术,将集成系统集成的各类子系统进行统一联动。当发生报警时,管控中心不仅能在集成平台上及时接收前端各类报警信息,查看视频图像,报警信号会传到报警控制中心,报警控制中心管制人员会立即通知待机点的人员(车辆)及时到现场核实警情,若警情确认,则立即通知公安机关。除此之外,还要负责相关设备的维护,实现对报警现场的快速查看和确认,推动报警的及时和有效。

3、完整的处置流程

利用集成技术并结合前端各类子系统,在报警控制中心集成平台上接收并确认报警后,可以对报警进行完整的处理,包括报警信息的确认、报警等级的确认等。接到报警信息后,指挥中心先要通知用户,然后再通知事发地值勤人员进行现场确认,根据设定的等级规则,报警会联络110,由110处理。

4、丰富的通信途径

利用集成技术可集成通信调度系统,在联网报警集成平台上实现对各种通信形式(包括手机短信、电话、微信、视频等)的统一调度,在报警信息被确认后,报警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通知用户和公安、消防、医疗等方面的人员。

三、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创新应用

现在的报警系统包括多个探测器、紧急按钮、声光警号等,通过多种入侵探测器和报警主机等共同组成报警系统,并通过电话线与当地110联网。联网报警的系统集成除了要集成设备外,还要将关联的子系统通过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及信息处理技术实现人员出入的自动控制。为更好地满足城市管理及社会治安的业务部门大规模使用视频及联网报警管理的需要,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在充分整合云存储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兴IT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智能分析能力和数据挖掘能力,打造了新一代的基于云计算框架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使其技术水平发生质的飞跃。

基于云计算平台的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了不同厂家不同类型的监控、报警设备通过异构网络无缝接入、自动发现,同时全面整合系统中的硬件设备资源实现虚拟化调度。如网络设备、存储设备、计算资源等。金鹏视频监控管理平台通过虚拟化的方式共享资源,实现资源的动态部署、统一管理、按需分配、自动配置、实时监控、故障检测、性能优化、负载均衡,在简化管理的同时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并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

基于云计算平台,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可以高度整合分散在公安机关不同部门、不同警种内的视频图像、技防报警、卡口信息等资源,实现省、市、县(区)公安机关监控报警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并可以有效地融合公安视频专网和社会视频专网,实现公安对社会自建视频图像信息系统联网、调控。

基于云计算平台,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可实现对视频资源进行统一的虚拟化存储管理。由于视频资源中90%的内容都是“无用”数据,因此可以利用云存储技术对视频信息进行预处理,对于有事件发生的视频采用高帧率、高分辨率的方式保存,设置较长的生命周期,并保存在读写能力较强的存储资源内。而其他“无用”的视频则采用低帧率、低分辨率的方式保存,设置较短的生命周期,并保存在读写能力较弱的存储资源内。

基于云计算平台,不同应用间的数据共享成为可能。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对硬件资源进行通用化、虚拟化,打破了硬件间的束缚,数据不再存在于某个硬件实体中,而是都存在于同一个虚拟空间内,因此数据可以全局调配和共享。各部门用户可以通过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提供的云桌面访问虚拟化的视频资源。用户可以利用在云计算平台中自定义的各种安防监控资源进行融合,实现系统间的联动及协同工作。同时,借助于视频数据的全局共享,全市范围内的数据检索、分析得以实现,使得安防数据资源的高效发掘利用也成为现实。

基于云计算平台,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的开放度大幅提升,可以方便的通过组件或中间件等方式向第三方提供功能或算法接口。第三方可以借助这些模块,快速构建自己的应用,减少重复劳动,缩短应用的开发周期,降低应用提供者的开发难度,有助于集成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增加应用的丰富性。当然,这些组件或中间件也可以是集成第三方的产品。

基于云计算平台,金鹏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可以轻松的实现对监控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开发组件/中间件、应用的运营,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第三方加入到金鹏视频监控管理平台集成的阵营中来,增强平台的竞争优势。

基于云计算平台,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场合使用不同的智能终端来获取平台中的视频云桌面服务,帮助用户降低使用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基于云架构的金鹏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由云采集、云传输、云存储、云平台、云业务、云交互和云管理几部分组成。

在很多应用场景内,单纯的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已不能满足安全防范的需求,多源信息动态监控的综合预警系统开始获得人们的青睐。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联网报警系统的探测手段越来越丰富、准确率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视频监控系统与联网报警等系统的深度整合,可以进一步提升报警的准确性和事后的可追溯性,降低误报率和漏报率。

四、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难点

随着联网报警系统在公安、交通、金融、环保、电力、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深入应用,用户的需求不断细化和深化,其重要地位越来越得到凸现。但在多年的实践和运营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在集成领域亟待改进的问题。比如:一是监控集成平台建设问题,二是带宽问题。事实上,目前很多企业、商场、店铺、家庭的联网报警系统控制基本仍各自独立,难以发挥系统的集中优势,而按照各建设厂商报警方式和技术,也很难将各个系统进行有机、有序、有效的集成。加上目前各地、各单位和企业建设的联网报警系统在资源利用方面还是各自开发、独自享用,而且大部分功能简单、技术落后,缺乏系统联网的措施和专业技术力量,因此报警系统变成了一个个的“孤岛”。

五、联网报警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趋势

当前,政府安防和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可谓冰火两重天。政府安防发展得风生水起,已完成从大范围布点到安防智能化联网应用大规模部署的跨越,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层出不穷。而民用安防领域却是不愠不火,很多企业还是依赖于人力保安服务,虽然一些企业也安装了先进的报警和监控系统,但人保和技防系统基本没有形成联动,更无法与公安城市防控体系形成协同效力。

而从今年九部委《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并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其中除了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和联网率要达到100%以外,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和联网率也达到100%,而且还需要实现全网的图像和信息共享及全程的可管理、可控制。而后者主要包括银行、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建设施以及重要商业体、大型社区等,这些目标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大多并不是由政府投资建设,也不是由公安机关来管控,而是由各单位、各企业投资建设、由专门的保安服务公司或物业公司来管控。因此九部委《意见》中提出的100%覆盖、信息共享以及可控、可用的要求就会促使政府建设的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与民用安防的安保系统实现有机融合和协同发展,将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的城市级安全防范系统的社会效力从只能覆盖社会公共场所延伸到企业、校园、医院、社区的围墙内部,解决原有城市安防系统覆盖的盲点,更大程度地发挥城市安防系统的效力。

从技术的发展趋势看,联网报警将朝着可视化、集成化、移动化方向发展。随着服务的不断深入,图像处理成本的不断降低,将来的报警系统一定会与视频系统联动或合二为一,实现报警时的图像复核。由于报警设备的特殊性及报警探测器的报警原理的限制,任何一个报警系统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误报,所以利用图像复核,在报警之后进行警情复核和过滤能够有效地调动和配置巡逻警力,节约成本。同时,报警视频联动也能够利用和整合某些用户原有的简单现场视频监控设备,使用户的安全防范系统能够更全面、更有效、更安全。

在各方需求的推动以及系统集成的趋势下,联网报警集成技术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安防系统集成,未来将结合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与视频监控系统、对讲系统、门禁系统等进行联网集成应用,以发挥更大的价值。无疑,“报警+视频”组合形成的视频联网报警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未来,“互联网+视频联网报警”将彻底颠覆传统的电话拨号联网报警服务模式,借助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GPRS、4G等前沿技术,视频联网报警服务将极大地创新传统联网报警服务运作模式。同时视频联网报警运营商们还积极将生活服务类项目融合到其联网报警业务中,整合各种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实惠的增值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