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专家论文 > 正文

对液体安全检查仪产品技术要求的思考
2012/7/2 14:02: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邱日祥   关键字:液体安全检查仪,功能要求,性能要求      浏览量:
液体安全检查仪作为安全检查设备中一种重要的新型补充产品,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本文就该设备的功能和性能提出了一些要求,供使用、采购人员参考。

    一、概述

    液体安全检查仪(又称液体探测器)主要是用来对密封容器内的液体进行分析,判断其是否为易燃易爆等危禁物品的安全检查设备。其检测速度快,无需开启容器盖即可迅速进行分析判断,属于相当安全的检测技术,可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容器内液体不受污染,特别适用于人流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现今已广泛应用于机场、地铁、会议中心等重要场所。

    目前该技术主要来自以色列、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逐渐上市。产品的基本的工作原理主要有微波探测原理、分子共振、超低频传导技术及漏磁通法等。其中,以液体介电常数不同为检测对象的漏磁通法是利用绝缘瓶(如塑料、玻璃、陶瓷及纸包装)中液体不同物质具有不同的介电特性,将不同成分液体瓶置入静电场中后,探测其感应电场等输出变化,以此判断液体是否为易燃性;针对导电容器(如铝罐、铁罐等)中的液体探测,根据不同成分液体的导热性不同,通过从加热电源接通之时开始测量,得到温升对时间的函数,由此得出试样材料的导热系数,据此原理通过感测输出变化量区分液态物品是否危险。笔者阅读了一些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觉得各种产品之间的差别除原理之外,在探测对象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根据我们在产品检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该类仪器在选用时需要注意的主要技术要求提出几点参考意见。

    二、主要技术要求

    (一)外观及结构方面的要求

    仪器外观应完好,表面应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无裂纹、褪色及永久性污渍,无明显变形和划痕,金属件应无锈蚀;仪器表面的标记和字符应清晰可辨。仪器显示屏幕或显示面板上的字符、图形应清晰无缺损。仪器(包括部件和所有零件)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能够承受正常安装、使用、搬运和运输中的振动和冲击,而不致引起仪器机械和性能受损。仪器上所有按钮、调节和控制机构必须安装正确、操作灵活。

    (二)功能要求

    由于常见的液体包装有绝缘瓶(塑料、陶瓷、玻璃、纸等)和导电瓶(铝、铁等)两类,因此液体安全检查仪应该能对常见绝缘瓶和导电瓶中的液体都具有分析的能力。常见仪器都能检测出绝缘瓶壁厚度不大于5mm、导电屏蔽厚度不大于0.5mm容器内的液体及包装尺寸不能太小。

    仪器的报警方式应该简单明了,可以采用声音报警,也可以采用不同颜色的光学指示灯进行报警,有些设备两者同时存在,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比较全面的设备还能给出液体可能的种类显示,这样就大大方便了使用人员进行下一步的处置工作。

    仪器最好还具有实时存储数据的功能及新样品数据的添加功能。为了方便查询已检物资,还应有存储能力和导出数据及检索功能,通过数据线可与计算机连接,对探测结果进行检索、统计和分析。

    (三)性能要求

    1.可探测液体种类

    市场上见到的液体安全检查仪,使用方式有手持式的,也有台式的。有的只能检测有机易燃易爆物资(如硝基甲烷、乙腈、1,2-二氯乙烷、丙三醇、乙二醇、乙醇、异丙醇、甲醇、甲苯、苯、丙酮、二硫化碳、环氧丙烷、正戊烷、乙醚、异丙醚、汽油、柴油、煤油、稀料、油漆),有的还能检测腐蚀性强的无机酸、碱等违禁物资。笔者认为,作为一种液体检查仪,最好对易燃易爆液体及危害性强的违禁液体(如硫酸、盐酸、硝酸等强酸、强碱、香蕉水、辣椒水等)都能检测。

    值得关注的是,各种液体安全检查仪都说能检出某种物资,但是对检出物资的量或浓度都没有一个明确的介绍。如能检出酒精,能检多少量、多大浓度的酒精。很多设备说最小检出量为100ml,有的提到液体距离瓶底的高度为50mm等。浓度问题很关键的,若只能检测高纯度物资的设备满足不了实际的使用要求,若仪器对低浓度的液体或混合液体检测不出来,其危险性是相当大的。如乙醚的蒸气压相当低,与乙醇、丙酮、苯、氯仿等物资混溶,若混合物浓度低于某个值,一旦检测不出来,这类混合物就很容易被用来制造安全事故。

    2.准确性

    分析准确性和分析对象一样,是液体安全检查仪非常关键的一项指标。误报率太高将加大现场开瓶检查的工作量。漏报率高就失去设备本身的意义。

    3.开机时间和分析时间

    开机时间是设备从开机到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长短,衡量设备是否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的技术指标;分析时间是设备对被检进行分析到出结果的时间,反映设备的分析速度。对于地铁、大型集会等时间紧、任务急的场合,自然这两者的时间越短越好。

    4.使用安全性

    使用安全性主要是指设备对使用人员辐射安全及用电安全。对于使用微波及辐射源原理的设备,其辐射剂量应该在国家规定的剂量范围之内并取得核豁免资格才能使用,否则会对使用人员造成伤害。对于使用交流电源的设备要充分考虑到设备的电器安全性(如绝缘电阻、泄漏电流、抗电强度)。

    同时设备还应具备相当好的抗干扰性能。如抗静电放电干扰、抗射频电磁场辐射干扰、抗电快速瞬变脉冲群干扰、抗电压暂降干扰。这样,设备才能稳定可靠。

    5.电源及其适应性

    对于使用交流电源供电方式的仪器,电源电压在额定值的85%~110%范围变化时,仪器不需要调整而能正常工作,不应有漏报或误报情况发生。

    对于便携式仪器应自备电源,自备电源在电压不足时应有欠压报警提示。且自备电源的待机时间应不小于2小时。

    6.环境适应性

    由于设备的使用环境不确定性,因此在选用时要充分考虑到设备对使用环境温度、湿度的要求。同时还应充分考虑到运输过程中的震动、冲击等因素,

    以上是笔者对液体检查仪产品功能要求和性能要求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引起研发、生产及使用单位关注和努力,争取尽快形成该方面产品的标准以规范市场。

    【作者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