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专家论文 > 正文

防爆安检设备下游应用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3/4/16 9:33: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防爆安检,安防行业      浏览量:
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防爆安检设备是指用于机场、海关、车站、公检法机构等场所,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从而对货物、人身、场地和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的设备的总称。按照体积和应用领域,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海关、机场、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等,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客运中对行李和人身检测,小型设备主要是一些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防爆安检设备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机场、海关、公检法部门的出入境口等。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安全等级提高,安检设备在城轨站点中的应用逐步增加,并成为2012年应用市场中增长显著的领域。新建和改扩建的机场中的安检设备需求是目前推动安检领域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动力。事实上,中国防爆安检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正是由机场安检带动的。美国“911”事件之后,为加强机场安防建设,包括安检门、金属探测器等在内的安检产品的应用显著增加。从2004年开始,安检制度在全国法院推行。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安检等级提高的直接推动下,北京地铁开始实行行李普查,通道式X光安检仪得到应用,随后在上海等地的地铁中亦开始推广。体育场馆、会议中心、旅游景点等的应用稳步增长,2012年,具备一定规模的采购项目包括奥林匹克公园的安检设备更新、人民大会堂安检设备采购等。

    进出口:进口替代效应显现,国内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中国安检产品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以安检产品中日益普遍的X射线检查产品为例。2010年以来,呈现进口显著减少而出口不断增加的态势。进口数量从2010年的650台下降为2012年的261台,而出口数量则从2010年的392台增加到2012年的1019台,增速明显(见下图)。从出口国家的分布看,不仅包括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也包含了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印尼等发展中国家。但是从出口单价看,2010年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单价平均为7.9万美元,而到2012年则下降为平均5.1万美元,出口量增加而出口金额反而减小。因此,如何保持现有的竞争地位,持续提升我国企业产品的技术实力,是行业内企业在实现进口替代的同时需要继续努力解决的问题。

    图1 2010-2012年低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产品进出口金额变化情况

    航空安检设备:高端应用市场

    航空服务对于安检要求较为严格,所需要的安检设备功能全面,安检管理控制系统的复杂程度较高。安检系统多数与行李托运系统集成,具有全自动安检、多路径优化等功能、智能化程度较高,因此造价较为昂贵。由于客流和货流量大,应用的安检设备数量较多。按不同等级枢纽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以及相应的货运量估算,大型枢纽机场需要货运安检通道数约40条,客运安检通道数约50条(具体估算见下表)。同时,随着旅客吞吐量的不断上升,设备增置需求也在持续增加。

    表1各类等级机场对安检通道数的需求估算表

    注1: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委员会(FAA)对于机场的分类标准

    注2:各机场所建的安检通道数实际中存在差异,以上是平均值

    新机场的建设以及对现有机场的扩建和安检系统的升级是推动航空安检设备应用增长的主要动力。2012年启动安检设备产品招标的机场包括秦皇岛北戴河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福州长乐机场、延吉机场、湖北神农架机场、柳州机场、义乌机场、南充高坪机场等,以设备增置为主。带来的安检市场规模约为3.3亿元。

    表2“十二五”期间中国民航机场建设规划

    由于年旅客吞吐量和货运需求不断上升,国内很多大中型机场都有改扩建的需求。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内改扩建机场将有101个,新建机场70个,迁建的机场10个。目前已经或将在2013年开工建设的改扩建机场包括南宁吴圩新航站楼、桂林、柳州、上海浦东机场T1航站楼改造、贵阳龙洞堡机场、同仁凤凰机场、盐城南洋机场、新疆库尔勒机场、唐山机场、云南腾冲驼峰机场、深圳机场、长春龙嘉机场、延吉机场、长白山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等。将在2013年完工的改扩建机场包括石家庄正定机场、邯郸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二期、苏南硕放机场T2航站楼、新郑机场等。2013年将建成机场10个左右,其中包括北戴河机场、汉中新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河池机场等。据此预测,2013-2015年间,中国航空防爆安检设备新置和更新市场规模总计为12.2亿元,其中预计2013年约为3.8亿元。其中,拥有最多机场的新疆还将扩容,“十二五”末将增加到22个。作为安检等级一直较高的地区,该区域性市场值得关注。

    地铁安检市场:2012年规模约3.1亿,建议重点关注

    自2009年开始,全国地铁线路累计开通里程数呈现快速增长。2010年新增396公里,增速达到39.6%,2012年新开通里程数更是达到了历史的高点为470公里。因此,地铁安检成为安检设备应用的潜力市场,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安防等级更高,因此在地铁线路中相关防爆安检设备的配套最为齐全。

    通常普通站点(无换乘)至少2套安检设备(包括通道式X光行李检查机、手持金属探测器、台式液体危险品检查仪等)。根据北京6号线工程安检设备的招投标数据测算,设备投入总计3205.8万,工程建设投入1666.7万元。6号线一期工程于2012年12月开通,线路总长30.7公里,车站数20个,平均每个车站的安检设备投资为160.3万元。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的安检设备平均为每个站点124万元。

   

 表3新建地铁安检设备招标情况

    图21984-2012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投入运营里程数

    火车站安检系统:大型特等火车站更新需求较大

    与地铁安检设备比较而言,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更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且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产生了对安检设备的需求。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按照客运流量或货运量的大小,火车站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到五等共6个等级。目前特等车站与低等级火车站对安检设备的更新与增购需求较大。特等车站往往是一线城市新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枢纽站,或者枢纽城市的大型车站,主要布局于北京、郑州等地,由于客流较大,现有安检设备难以达到大客流、高精度、高性能的要求,因此需要较大程度的增购和换代。三等、四等、五等车站安检设备通常较为落后,部分车站不配备安检设备,对路网运行和乘客安全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低级别的车站未来对安检设备的需求也很大。预计2013-2015年,火车站中应用的防爆安检设备市场规模总计将达到4.4亿元,其中2013年约为1.4亿元。

    趋势:专业化、智能化、服务化、集成化

    安检产品将被要求满足更多应用领域的不同具体需求。诸如人流量集中的大型火车站、地铁站和机场,要求安检产品在辨别更精确的基础上拥有更快的通过速度,同时稳定性强。机场的安检设施则需要与整个安防系统之间实现联网集成。随着安检产品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矿企业,对金属物的辨别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

    安检设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地铁等应用场合中在安检方面的投资不仅包括购置相应的安检设备,还需增加相应的安检人员。随着检测手段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对安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随之提高,安检成本不断提升。因此,开发更加智能化的检验手段,提高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是安检设备要发展的重要方向。

    租赁方式将日益普遍。随着安检设备的应用日益广泛,一些文化场所以及一些体育场馆等对临时增加安检设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采取租赁方式可以降低设备投入,减少保养维护费用,对于资金实力不强的业主而言是较好的选择。同时,未来设备企业的服务收入也将逐步提高,服务的作用将日益凸显,甚至将成为决定厂商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安检系统应当与其他安防系统集成,包括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保证安检系统的功效发挥。安检系统主要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依靠其他手段降低事件的带来的不利后果。这就需要安检系统实现与其他安防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建立“事前”和“事后”有效配合的安防机制。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