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安防工程企业发展现状及方向探讨
2012/9/10 11:5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庞国明   关键字:安防工程企业,安防服务      浏览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安防工程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发展成为安防行业的主力军。与此同时,无论是在行业管理层面,还是安防工程市场环境,抑或安防工程企业自身情况,都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安防工程企业发展现状并不容乐观。为了推动广大安防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有必要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工具,深入剖析和探讨国内安防工程企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等问题。

    一、我国安防工程企业发展现状

    安防工程企业是从事安防设备的施工、安装、维护和服务的企业。作为安防生产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中介和桥梁,它在推动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安防工程企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安防工程企业无论是规模实力,还是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逐步发展成为安防行业的主力军。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安防工程企业已超过1.5万家,其中沿海发达地区企业数约占54%,中部地区占26%,西部地区占20%,年完成工程额达到800多亿元。

    从我国安防工程企业的结构来看,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的安防工程企业。这类企业一般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对安防技术有比较全面的理解;第二类是弱电与智能系统集成企业。它们大都有比较强的技术和实力基础,但缺乏安防工程实战经验的深厚积累,对国内安防行业的理解也不是很透彻;第三类则是具有安防专业知识的运营商。这类企业虽然介入安防领域的时间不长,但通过自身优势致力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的安防服务,从而赢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

    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安防工程企业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发展现状并不乐观,究其原因主要有:首先,从安防行业管理上来看,我国安防立法的滞后为安防工程企业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现实中,多个行政职能部门分头管理的现状使得安防工程资质互认度比较低。安防工程企业想要从事工程项目,通常需要具备安防工程企业设计、施工证书、智能建筑资质证书、系统集成资质证书、弱电施工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保密资质证书等多种资格证书。这种多头管理的局面大大制约了安防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从安防工程市场环境来看,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公平、有序、诚信的安防工程市场环境,关系工程、恶性竞争现象比较严重,各地工程市场基本处于地区性经营的“分割”状态,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由于我国的安防工程项目缺乏前期设计的风险评估环节,这使得安防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长期以来,安防工程企业想要拿项目就必须依靠人脉关系,这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从安防工程企业自身情况来看,无论是自身技术实力,还是业务经营能力,安防工程企业都面临着诸多困难。虽然国内安防工程企业数量众多,但是规模普遍不大,实力也不强,技术水平更不高,年经营额超过1000万元的工程企业不足10%,具备研发能力和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企业就更少了。此外,我国安防工程项目缺乏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施工之前无法对其做出有价值的风险评估,在施工中又缺少必要的监理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仅限于简单的维修、维护,距离专业化服务的要求相差甚远。

    二、我国安防工程企业发展策略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直接拉动了社会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安防行业不断壮大,安防应用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除了传统部门对安防产品保持旺盛的需求(例如:政府机关、道路交通、教育、金融、电信、石油、电力水利等)之外,一些新兴的领域(例如:智能建筑、大型公共场所、商场、轨道交通、新型社区等)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预计到2010年,我国安防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安防工程企业必须采取正确的策略,以期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首先,提升服务品质,适应市场需求。现代商业竞争无论是内容还是规格都在不断变化、升级,容不得半点固步自封,传统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手段早已不能适应现代商业竞争的要求,迫切需要更新观念,加强技术创新。面对安防市场上不断涌现出来的新需求,广大安防工程企业应该努力把握机遇,力争将这种需求转化成企业的经营业绩。要做到这一点,安防工程企业必须要为广大用户提供一流的工程服务。由于现阶段国内安防行业的服务意识普遍不强,广大安防工程企业更应该提高服务意识,通过与用户建立一种有效的联系,抓质量、保信誉,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最终依靠高品质的服务来赢得市场。

    当然,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调整,安防工程企业的服务内容也需要全面更新。安防工程企业应不断实践与创新,时刻关注用户的新需求,根据业务发展状况,及时调整经营模式,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并不是空泛的口号,所以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将服务落实到企业的实际行动中去,落实到相关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通过建立通畅的信息平台,安防工程企业能够全面掌握用户的信息,真正实现服务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企业。品牌代表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它是巨大的无形资产,也是推动企业腾飞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安防市场环境逐步走向成熟,价值战已经替代了价格战,安防企业开始由产品销售和方案销售进入了品牌经营的阶段。为了能在激烈的安防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安防工程企业必须通过品牌战略的实施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安防工程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通过优质的工程质量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并与之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安防工程企业来说,企业品牌建设的重点不在于企业的外在图像标志层面,而在于企业产品的精神层面。企业产品精神层面的持续升华,是实施品牌战略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安防工程企业要正确实施品牌战略,就必须牢牢把握行业本质,牢牢把握企业的目标和宗旨,始终如一地朝着既定的方向迈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安防行业会涌出更多的优秀品牌工程企业。

    第三,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管理是企业在宏观层次通过分析、预测、规划、控制等手段,实现充分利用本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以达到优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它通过对企业战略的设计、选择、控制和实施,直至达到企业战略总目标的全过程,具有整体性、长期性、权威性等特点。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安防工程企业必须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最终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为安防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

    流程管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没有流程,技术无法积累,没有流程不可能大规模复制,更谈不上规模化。对于安防工程企业来说,建立一个高效的企业管理流程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内部改革,安防工程企业可以改变职能管理机构重叠、中间层次多、流程不闭环等弊端,从而使得每个流程从头至尾由一个职能机构管理,最终达到缩短流程周期、节约运作资本的作用。总的来说,做到管理精细化、运营程序化、经营责任化,是安防工程企业管理的必由之路,它也是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第四,寻找全新业务,不断拓展生存空间。当下的国内安防市场,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安防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寻找全新业务,不断拓展生存空间。随着安防应用细分化和行业化的来临,客户的安防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化和多样化,这就使得安防企业不仅要为用户提供基础的安防保障,还要该针对不同行业和细分市场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安防服务。这就要求广大安防工程企业密切关注安防细分市场的发展,结合客户个性化的安防需求,提供大量定制化的安防工程服务。

    此外,随着安防工程技术不断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安防工程企业拓展业务范围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安防工程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安防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张。在安防产业链的上游,工程企业可以涉及一些安防工程设计项目,包括项目风险评估、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项目初步设计、勘查、工程设计等内容;在安防产业链的下游,工程企业应该不断深化服务内容,可以提供系统维保服务、设备维修服务、值机托管服务、远程照护服务和系统租赁服务等多方面的服务。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