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服务在新行业、新领域的应用研究
2019/12/10 10:29   中国安防   林元   关键字:报警服务 应用研究      浏览量:
在报警服务市场化运营程度持续深化的情况下,报警服务的市场化需求呈现出了明显的增加,并且消费者的报警服务需求也表现出了相应的个性化差异。同时,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 通信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创新性突破与广泛应用,为报警服务的社会化、大众化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随着服务模式的大众化、市场化发展,报警服务面临的发展挑战越来越多。在市场化的运营环境下,报警服务除了深化服务供给的深度以外,还要采取积极拓展的方式,向相关领域积极拓展,借助报警服务向新行业、新领域的扩充来获得良好的发展。

  在报警服务市场化运营程度持续深化的情况下,报警服务的市场化需求呈现出了明显的增加,并且消费者的报警服务需求也表现出了相应的个性化差异。同时,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 通信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创新性突破与广泛应用,为报警服务的社会化、大众化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当然,在看到报警服务发展的新机遇的同时,也要对其发展中面临的发展方向单一、发展思路陈旧等挑战保持清醒的认识。企业应结合当前报警服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将报警服务推向更多的行业领域成为发展中需要重点尝试和突破的方向,也是拓展报警服务发展的科学路径。

  一、报警服务面临的发展瓶颈

  报警服务是一项持续性发展的服务内容,需要在仅仅把握用户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报警服务技术手段来提升用户报警服务的体验感,使用户更多地信赖企业所提供的保级服务内容。然而,在当前报警服务需求日益细化的情况下,报警服务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较大程度上限制了报警服务的创新发展。具体来说,报警服务面临的发展瓶颈集中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 报警服务发展观念滞后

  经过长期的市场化发展,报警服务企业已然形成了 7×24 小时的值机服务模式,并借助其专业化的巡查队伍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可靠的报警服务,并在信息化技术的助力下向商超、家庭等方面渗透。然而,与传统对象相对明确、集中的报警服务情况不同,以商超、家庭用户等分散化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新的报警服务应用对企业个性化报警服务供给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企业更多地是以传统的报警服务观念来分析和应对用户的需求,这就造成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出现偏差,影响报警服务的深层次拓展。

  2. 报警服务技术路径不稳定

  报警服务是基于信息传递与行为响应相配合的机制基础上发挥效果的,通常,报警信号通过网络传递给相关的出警主体,然后由主体作出相应的反应机制。这种信息传递原理决定了报警服务的供给容易受报警信号网络传递的影响。就当前报警信号的传递情况来看,主要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传递,这种方式虽然能够提升报警服务处理的精准性,但也增加了报警服务信息处理的量。例如,众多报警服务企业将用户的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的警务平台连接,虽然这种方式为用户的报警服务响应提供了良好的渠道支持,但也增加了报警信号传递过程中的风险,造成公安机关在接警、出警时间上出现偏差,威胁用户的安全

  二、报警服务创新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报警服务创新是结合报警服务需求的变化发展情况,对报警服务的理念、内容、方式等进行相应的创新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用户的报警服务需求。就当前报警服务的发展来看,其创新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 适应用户需求发展的需要

  报警服务是为用户提供安全报警服务的活动项目。随着生活水平的明显提升,人们的安全保障需求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增加,并且不同人、不同家庭的需求之间存在相应的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报警服务供给主体需要对报警服务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创新,以更好地满足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例如,对于家庭类用户而言,其更多地希望获得家庭安全监控与防护方面的服务,而对于出行类用户而言,其更希望通过打车软件上的一键报警功能来获得及时的警务帮助,而这些差异化的用户需求需要通过报警服务的创新来加以逐步实现。

  2. 拓展发展空间的要求

  随着报警服务的市场化运营,越来越多的主体参与到报警服务领域的发展之中,这为报警服务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然而,大量报警服务主体的存在使得报警服务产品出现了明显的同质化,报警服务功能山寨的情况愈加普遍,而真正能够以用户需求为指导开展的报警服务创新活动少之又少,这无疑削弱了报警服务发展的空间。通过以满足用户报警服务需求为目标的创新活动,可以强化企业主体报警服务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拓宽报警服务发展的空间。

  三、报警服务应用的模式与策略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报警服务的应用领域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安防范围,逐渐延伸到更大的行业领域之中,从而实现了应用的新突破。就目前报警服务的应用情况来看,比较突出的应用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报警服务在可视化联网报警服务中的应用模式及策略

  可视化联网报警服务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基础上提出的功能更优、效果更好的报警服务类型,该模式最显著的特点在于以人工智能视频为核心。与传统联网报警服务相比,可视化联网报警服务在感知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即将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GPS 定位技术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到报警系统中,进而为用户提供红外防盗、自动监测报警、卫星定位等联网报警服务,并且在监测的警情方面包括火灾、水侵、烟感、震动等。在传输技术上,报警服务逐步摆脱了单一电话传输或者 TCP/TP 网络传输,实现了“三网”传输。

  可视化联网报警服务所具有的人工智能优势使得其除了能够用于探测入侵、燃气、火灾、水侵等环境情况外,还可以更好地承担在家庭防护、人车识别管理、无人便利店管理、无人银行管理等一些新兴智慧场景中的报警服务功能,并且该类报警服务所依赖的是自主化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报警服务需求。在功能上,可视化联网报警系统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逐步摒弃了以往报警服务中存在的报警信息准确度低、响应速度不及时等弊端,使得用户的报警服务体验更佳。

  2. 报警服务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模式及策略

  在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的驱动下,城市公共管理事物的智能化、信息化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随着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等技术的逐渐成熟,实现报警服务在城市管理中的广泛应用逐渐具备了相应的技术条件。借助基于智能化识别技术和报警服务,城市可以借助管理视频的智能化平台来实现对沿河洗涤、店外经营、车辆违停、流动摊贩等常见的城市管理难题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抓拍和语音报警。在这种应用模式中,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接收众多的语音报警信息,在听完这些语音报警信息以后,会随即调取相关的现场视频资料,对报警信息进行核实,并将核实后的信息逐条“派单”给相应的网络执法人员,从而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短时间解决。

  3. 报警服务在共享出行中的应用模式及策略

  共享出行是近年来共享经济发展中的典型,其在为用户提供便捷出行的同时,也造成了用户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隐患。鉴于此,共享出行企业在共享出行APP 中加入一键报警服务功能,一旦用户遇到威胁,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上的报警服务功能向 110 报警。该报警服务作为一种配套性的服务内容,与单纯的报警服务产品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别,但其最终的目的在于为用户创造良好的安全体验。并且,在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下,该报警服务能够实现多主体的联动,确保报警服务效率的明显提升。

  四、报警服务的应用前景

  随着相关技术的深度发展,报警服务在新行业、新领域应用的技术条件会越来越成熟。同时,用户在报警服务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会驱使企业主体将报警服务的内容向更宽的领域辐射,而这会促使报警服务的应用更加细化。综合来看,报警服务在新行业的应用前景可以归纳表述为以下几方面。

  1. 报警服务的智能化

  自助服务既是报警服务企业重点追求的目标,也是用户报警服务消费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性能。而自主服务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在于报警服务的智能化,即报警服务系统能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做出相应的行为反应。虽然目前自主服务模式的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智能化的报警服务将是报警服务与人工智能融合的重要领域。在智能化的报警服务模式中,用户可以实现报警服务的充分自助性功能。以家庭用户为例,家庭成员可以以自主服务的方式远程查看家庭成员在家中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通过监控设备发现有异样,就会通过自助报警装置联系 120,进而避免干着急的尴尬局面。

  2. 报警服务的公众化

  报警服务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其面向的对象逐步向公众化群体转移,即除了原有的临街商铺、银行外,还向家庭用户和政府公共管理部门渗透,并且在提升安全防范和公共管理效果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报警服务供给的成本会逐步降低,功能则会逐步增强,使得报警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变得更加现实和可行。

  3. 报警服务需求的个性化

  与以往面向商铺的单一报警服务需求不同,以家庭为主体和以公共管理部门为主体的报警服务模式具有明显的个性化属性,不同用户在报警服务需求方面往往存在较大的差别。在这样的情况下,报警服务产品在功能设计方面要避免“一刀切”的方式,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来进行多功能的设计,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结语

  长期以来,报警服务在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报警服务需求的逐步变化推动报警服务向新行业、新领域发展已然成为报警服务发展的一种明显趋势。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报警服务在可视化联网报警、城市管理和共享出行等方面得到了深入的应用,并且发挥了积极的效果。而根据应用模式和策略的分析更加突出了报警服务向智能化、公众化、个性化发展的趋势,这也为报警服务的优化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文 / 林元 浙江大华安防联网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