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动安保指挥中视频图像调度创新应用
2018/12/4 10: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型,活动,安保,指挥,视频图像      浏览量:
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一直活动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近些年,伴随多媒体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开始在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中凸显其重要地位。各地公安部门积极借助大数据、警务云等前沿科技,结合实战,不断创新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在统一的视频指挥调度平台下实现省级跨层级快速指挥到基层派出所,以满足多部门级会商、多业务警种视频指挥调度响应的需求,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全面支撑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公安作为各类大型活动的安保负责单位,近些年,在各类大型活动保障中积极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基于警务云资源,充分摸索经验,完善安保实战指挥体系。其中以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为核心打造的视频调度系统已经成为当前大型活动安保中全新的信息交互方式。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实战,在大型活动视频指挥调度应用中实现多种创新应用,切实提升了大型活动安保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上合峰会中,山东全省依托公安图像联网综合平台,实现省、市、县、派出所、检查站全面一体化调度,与青岛峰会安保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互相补充,及时掌控全省动态,快速处理突发事件。

  同时针对峰会安保指挥调度系统,公安机关通过在视频大联网、视频资源统一规范、视频资源稳定应用、视频快速调度等几个方面运用多种创新技术手段,确保大型活动安保视频图像的保障应用。

  一、视频资源大联网融合应用

  (一)省市县派出所检查站重点部位视频资源联网

  在视频资源联网过程中,将视频资源分为会议类和监控类,分类分级按照标准进行联网,实现全省范围内的级联调度。视频会议整合多套视频会议系统,打破原有各视频会议系统相对封闭独立的限制,实现全省视频会议系统资源的"全网可调、一键直达、资源共享"。视频监控在省厅采用分步加载、分步显示技术,结合全省地图资源,实现全省近百万视频数据在省厅打开不超过20秒,在地图上可通过智能检索技术,将地图资源、视频资源、一机一档系统结合,通过搜索道路名称、地标建筑物进行视频资源的检索查询,调度浏览。

  (二)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资源融合应用

  在应用过程中,将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两种不同协议资源通过协议转换进行打通,通过转码设备进行视频码流统一,在界面上统一展示,打通不同资源的限制,形成视频资源的统一调度。实现在一个活动调度中同时调度几百路视频会议和几千路视频监控图像资源的能力。

  二、视频资源统一规范

  (一)统一规范实现联网互通

  视频会议采用全面的适配功能,所有控制信令、通信协议和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完全匹配兼容保证各会议系统中不同高标清图像分辨率、会议速率的会议终端能加入到同一组会议中,所有控制信令、通信协议和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完全匹配兼容,所有新、旧终端均可无缝接入新、旧MCU设备。

  视频监控按照GB/28181标准要求,将不符合国标要求的冗余数据、在线不稳定,图像质量不佳、码流不规范、标注不准确等多种情况的进行了整改,规范了视频的基础联网。开发了抓包检测小工具,快速检测自动分析问题点,定位故障层级,技术人员可以快速定位、沟通问题处理解决。

  (二)视频运维确保联网质量

  视频会议实现全省网管功能,可以随时直接对跨级终端设备进行管理,实现远程会议控制、摄像头远遥、参数配置、测试环回、远程维护等应用。

  视频监控在原有视频运维系统基础上升级了多分组、多媒体、机器学习算法的视频轮巡算法,采用重点指挥分组点位通过视频轮巡系统实时轮巡,辅之人员定时查看,确保视频问题及时发现。

  三、视频资源稳定可靠

  (一)双中心模式

  在大型活动安保中采用双中心的模式,将全省重点位置、活动现场等视频监控图像在省厅、活动现场同时接入,采用省级平台和现场平台双活模式,省厅平台在接入全省资源前提下,采用重点指挥分组与活动现场平台接入重点指挥资源保持一致,在任意平台修改均在另一平台保持同步,确保全省资源保障活动现场安保。

  (二)视频会议稳定手段

  采用省厅和地市公安局终端E1/IP线路备份连接方式,平时主用E1专线,当E1故障时系统可以自动切换到IP网络上传输。MCU采取电源备份、背板总线备份、主控备份、业务板卡备份、芯片备份等技术手段,同时省级MCU设备可以作为活动当地视频指挥系统的备份使用,不管哪一套系统的MCU或者终端故障,均可随时利用另一套系统设备进行替换,确保各项指挥、会商业务正常进行。采用了集群化部署方式,将保证MCU设备的统一调度和负载均衡,提高MCU硬件资源利用率和可用性,提升系统灾备和迁移效率。

  (三)视频监控稳定手段

  在原有国标联网的基础上,结合公安部标准,开发了重点指挥分组的级联,同时要求重点指挥图像备份保障。要求重点指挥图像采取流媒体保活技术,在下级平台媒体资源出现问题时,确保视频调度会话的正常使用。

  采用全省资源分布式接入和转发,单模块故障不会影响到平台其他模块,提高省级平台接入稳定性;采用新型数据交换机制,设备入网信息、状态以及用户和用户组的权限数据不再通过中心数据模块处理中转消息,而是直接读取数据交换模块,以此来减少各个模块大量的消息处理,保证大容量设备接入平台模块的处理性能。

  四、视频资源快速调度

  (一)视频解码

  采用了新的解码库,可以有效提供视频浏览路数。采用设备按需获取机制,使用时不会一次性载入全部设备状态,而是根据用户当前的操作范围,按需更新所见范围内的设备状态,打开视频列表更快速。

  (二)视频预调度

  全省图像联网后,层级众多,各级各类平台信令处理速度、媒体转码速度、媒体转发速度都不相同,为了在安保活动中能够快速调度图像。开发了视频预调度系统,将重点指挥视频做预调度不显示,后台进行媒体、信令通路和码流关键帧保持,当调度指令发出后,可第一时间进行视频显示,极大的缩短了视频调用时间。

  小结

  以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为业务基础打造的视频指挥调度应用系统具备移动性强、响应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等特点。通过对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多样智能终端设备的实时信息收集和数据处理分析,可以实现多级组织机构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同时借助强大的警务云系统,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功能,借助大数据分析,实现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满足了在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中的应急指挥、安保警卫、突发事件处理等业务需求。

  同时,在大型活动安保工作,视频指挥调度通过与实战需求相结合,创新应用,打破传统的视频指挥调度模式,实现全视频指挥系统的规范化、常态化、实战化,为日后公安业务建立健全扁平化实战指挥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持续推动公安行业信息化建设,保障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于锦山  工作单位:山东省公安厅信通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