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7年二季度安防行业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2017/7/19 9:13:00   中国安防      关键字:2017年,二季度,安防行业,景气指数      浏览量:
在此大背景下,二季度安防企业也表现了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二季度安防行业主要景气指标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但变化不大;其中内销市场高于去年同期,产品销售价格相对稳定,库存下降。与此同时,企业对投资仍保持较高积极性,企业家对未来拥有较强信心。但也存在企业增长动力不足、出口业务起伏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技术创新面临新的考验等问题,需引起行业重视。

  2017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 一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上半年PMI均值为51.5%,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制造业PMI为51.7%,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扩张态势。上半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6%,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从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看:总体增长平稳,国内外需求回暖,就业增加, 物价温和上涨,“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推进,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增长6.8%左右,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一是国内生产和需求稳定。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均保持相对稳定增长的状态。二是出口贸易出现转好迹象。目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积极因素在增加,主要的经济体如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增速好于预期,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也有一些好的表现。1-5月份,进出口总额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出口5.9万亿元,增长14.8%;进口4.9万亿元,增长26.5%。

  在此大背景下,二季度安防企业也表现了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二季度安防行业主要景气指标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但变化不大;其中内销市场高于去年同期,产品销售价格相对稳定,库存下降。与此同时,企业对投资仍保持较高积极性,企业家对未来拥有较强信心。但也存在企业增长动力不足、出口业务起伏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技术创新面临新的考验等问题,需引起行业重视。

  一、行业景气度保持高位运行

  (一)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2017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5,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14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图2)。调查企业中,有67%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点;有31%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有2%的企业反映“不佳”,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略有回落,仍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7年二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42,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54%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33%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3%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二季度景气指数为142,比上季度下降了5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48%,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46%,比上季度上升了15点;反映“减少”的占6%,比上季度下降了5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度略有下降

  2017年二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38,比上季度下降了5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图5)。其中,有54%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29%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17%的企业反映“下降”。

  (四)外贸出口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2017年二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29,比上季度下降了12点,比去年同期上升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48%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与上季度持平;有33%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1点;有19%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二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情况相似,大多数企业反映持平。在调查企业中,有38%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4%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为8%。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41%和57%和2%。

  销售价格稳中略升

  二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上升”的占19%,反映“持平”的企业占73%,反映“下降”的企业为8%。上季度,企业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25%、66%和9%。两季度之间比较,销售价格升中趋缓。

  企业盈利状况位于“较景气区间”

  二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40,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点。在调查对象中,有50%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40%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10%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积极性有所下降,但科研投入仍在高位

  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回落至“相对景气区间”

  二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有所回落,景气指数为119,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6点,降到了“相对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28%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63%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有9%的企业投资减少,上升了5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继续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近年来,安防技术有了迅猛的发展,企业为了跟上行业发展步伐,大多选择增加科研投入。据统计,2016年主板上市的安防制造企业,超半数研发投入强度超过收入的10%以上。2017年二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0,比上季度下降了10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点,但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63%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5%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只有2%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2017年二季度,多数企业反映资金状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充足的企业占42%,较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50%,较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8%,较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19%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67%的企业反映“一般”,较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19%,比上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61%,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0%,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抱有较强信心

  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4,比上季度下降了9个点,但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说明多数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在调查企业中,有56%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42%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仅占2%。

  三、对2017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的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从国家经济来看,我国经济改革正加紧推进,经济增长的支撑因素在不断增强,增长质量不断提升,下半年随着供求关系不断改善,经济发展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一是产业支撑的基础更加稳固,服务业已牢牢站稳半壁江山且占比还在扩大,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产品增长都比较快,供给能力提升;二是需求发展的动力仍比较强劲,消费能力增强、消费环境改善将支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国际环境也出现了积极变化;三是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投资不断扩大,且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

  同时,政府对于包括供给侧结构改革、国企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的实施,都将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缓中趋稳”的态势将保持相对长的一段时间,预计全年能够实现GDP增长6.5%的目标。但也应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虽有回暖迹象,但并不稳定,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仍显不足,地缘政治的风险还有所上升,这些都将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不确定性。

  (二)下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在国民经济新常态增长的大环境下,我国安防行业近几年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据调查企业预测,下季度约有67%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31%的企业与二季度持平。预计下半年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13%,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14%左右,防盗报警及运营服务增长13%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10%左右,实体防护增长7%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8%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12%。从应用行业来看,2017年在国家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带动下,智慧交通、公安、智慧停车、环保、金融、医疗、能源、智慧社区等行业需求比较旺盛。从技术领域来看,人工智能、智能穿戴、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分析、生物识别、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大容量存储、云平台、星光夜视,以及更多商业化的增值应用将获得快速发展。

  景气度的划分通常为:

  非常景气区间:180 以上;

  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较景气区间: 150- 120 ;

  相对景气区间:120 -110 ;

  微景气区间:  110-100 。

  微弱不景气区间: 100- 90 ;

  相对不景气区间: 90- 80 ;

  较不景气区间:   80- 50 ;

  较重不景气区间: 50- 20 ;

  严重不景气区间: 20 以下。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