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规划分析
2016/8/25 11:52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数据,产业,发展,分析,应用,投资      浏览量:
目前,IT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些层次分布,有做服务器和底层系统的,有做软件的,有做应用的,大数据也需要在原有的架构上加以发展。原来做基础设施的企业,如联想、华为,也要向大数据转型,提供低成本、低能耗的大型存储器,这是大数据产业的基础。

当前,全球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正以一种革命风暴的姿态闯入人们视野,其技术和市场在快速发展,而驾驭大数据的呼声则一浪高过一浪。随着大数据蕴涵价值的逐步释放,使其成为IT信息产业中最具潜力的蓝海。鉴于在技术和产业层面,国际上在大数据领域还未形成技术和市场的垄断,技术应用创新机会较多;当前大数据技术和应用需求的蓬勃兴起,及开源技术提出的革命性挑战,各家IT厂商均需同等面对,这无形中缩短了彼此起步的差距,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在开拓大数据市场上存在巨大的机遇!

一、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预测

1.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大数据产业链建设情况

目前,IT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些层次分布,有做服务器和底层系统的,有做软件的,有做应用的,大数据也需要在原有的架构上加以发展。原来做基础设施的企业,如联想、华为,也要向大数据转型,提供低成本、低能耗的大型存储器,这是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中间层是类似Hadoop、MapReduce的数据分析软件,原有的软件产业也要转型,由卖软件转为以数据为中心。再往上就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数据应用服务公司,需要增加数据分析的效用。

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分析

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数据交易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大约为1038亿元,2015年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692亿元。随着大数据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大数据所形成的价值正在快速提升。

大数据应用行业投资分布

2015年,我国政府大数据应用份额依然占比最高,达到11.38%;其次是电信和金融行业,份额分别为9.35%和8.90%;电商、医疗和能源行业紧随其后,三者占比分别为7.92%、7.63%和7.50%。其余行业占比均低于7%,但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企业的占比将有所提高,而政府的占比将有所减少。

大数据产业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在开始应用的同时,也在基础软件研发、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流动性等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中国大数据应用实践分析

大数据在经济预警方面的应用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阿里平台的海量交易记录预测了经济指数的下滑。2008年初,阿里巴巴平台上整个买家询盘数急剧下滑,预示了经济危机的来临。数以万计的中小制造商及时获得阿里巴巴的预警,为预防危机做好了准备。



1 [2] [3] [4] [5] [6] [7] [8] [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