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6年二季度我国安防经济景气度全面回升
多项指标回归“较强景气区间”
2016/8/3 9:09:00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刘存信   关键字:安防企业,上升,二季度,景气      浏览量:
从我国安防行业二季度发展情况看,多数景气指标有了较大回升。而且由于一季度较低的开局,二季度则呈现了大幅反弹的特征。其中,行业景气指数、生产景气度研发投入等重返较强景气区间,企业盈利、内销市场、外销市场也有明显好转。

    作者:刘存信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中国安防》主编

    2016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中国政府持续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各项重点工作,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平稳发展,市场销售、物价、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不少方面呈现了积极向好的变化趋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预计上半年GDP增长在6.8%左右,仍在合理运行区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5.9%左右,其中医药、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高于其他行业;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呈现持续小幅扩张的趋势;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50%),而且生产指数连续3个月达到52 %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稳步增长。另外,服务业也持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2016年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在53%以上,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增长较快。

从我国安防行业二季度发展情况看,多数景气指标有了较大回升。而且由于一季度较低的开局,二季度则呈现了大幅反弹的特征。其中,行业景气指数、生产景气度研发投入等重返较强景气区间,企业盈利、内销市场、外销市场也有明显好转。

一、 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

(一)行业景气提升至“较强景气区间”

2016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51,与上季度比较上升了16点,从“较景气区间”提升至“强较景气区间”(见图1)。调查企业中,有55%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持平;有41%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有4%的企业反映“不佳”,比上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较大幅度回升

一般情况下,我国安防行业一季度生产规模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都呈现下降的趋势,二季度则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回升。2016年二季度这个特征更加明显,生产(施工)总量景气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上升20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2)。从调查企业情况看:5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比上季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31%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比上季度持平;有12%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二季度景气指数为153,比上季度上升了36点,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点,从一季度的“相对景气区间”上升至“较强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61%,比上季度上升26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1%,比上季度下降17点;反映“减少”的占8%,比上季度下降9点。劳动力需求旺盛,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生产景气度的升温。

(三)内销市场需求大幅度回升

2016年二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39,比上季度上升了37点,比去年同期上升7个点,从“微景气区间”上升至“较景气区间”(见图3)。其中,有53%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20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18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上升至 “较景气区间”

2015年以来,我国安防外贸出口业务增长平稳,各季度都处于“微景气”区间(见图4)。2016年二季度外贸出口情况有了较大幅度的攀升,景气指数上升为124,比上季度上升了14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3点,从“微景气区间”上升至“较景气区间”。其中,有31%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有62%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回升至“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上升

2016年二季度,有44%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4%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仅为2%,表明生产(工程)成本保持了攀升的态势。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企业的比重分别为29%、55%和16%。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2016年二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上升”的占13%,反映“持平”的企业占69%,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8%。上季度,企业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13%、63%和24%。两季度之间比较,销售价格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

企业盈利景气度回升至“较景气区间”

今年二季度,受到行业景气上升的影响,企业获利情况有所好转,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27,比上季度及去年同期均上升了19点,从“微景气区间”上升至“较景气区间”(见图5)。在调查对象中,有40%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有47%的企业反映“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有13%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景气度回升,资金状况相对正常

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升至“较景气区间”

近年来,受行业整体景气下滑的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逐步减弱,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逐步由“较强景气区间”下降至“较景气区间”和“相对景气区间”。 2016年二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景气度为125,比上季度上升了11点,比去年同期增加7点(见图6),回升至“较景气区间”。在调查企业中,有32%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61%的企业投入与上季度持平,下降了5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投资下降,下降3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快速增加

在科技步伐加快、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我国安防企业多数加大了科技研发的投入。2016年二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6,比上季度上升了17点,重返 “较强景气区间”(见图7)。其中,有68%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0%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只有2%的企业投入下降。

    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企业流动资金状况良好。2016年二季度,反映流动资金充足的企业占41%,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3%,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6%,而上季度这一比重为41%、33%和26%。

企业融资方面,保持相对稳定。有21%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65%的企业反映“一般”,较上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在经营过程中,资金“拖欠”现象有所增加。二季度,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18%,比上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64%,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18%,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上升了11点,从“较景气区间”上升为“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图2),说明多数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仍抱有信心。在调查企业中,有54%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42%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仅占4%。

三、对2016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的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2016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不利的方面来讲:一是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最近美元加息、英国脱欧以及地缘政治都对世界经济带来多方面的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纷纷调低了发展预期,国际贸易比较低迷,对我国企业的出口产生了总体不利的影响;二是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去产能、去库存”也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程度的制约,经济上行压力较大。从有利的方面讲,我国经济发展仍有着较强的支撑:一是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没有完成,地区之间发展极不平衡,仍处于快速变化和发展的阶段;二是我国消费升级正在加快,对旅游、养老、健康、安全、卫生、环境改善等方面的需求空间非常广阔,增长潜力很大;三是改革“组合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以及“去杠杆、补短板”改革,将继续释放新的红利。有关权威机构预计:2016年下半年国内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平淡,终端消费平稳,出口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作用减弱。但经济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速约在6.7%左右。

(二)下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从安防行业来说,下季度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在调查企业中预计“销售额提高”的占60%,预计与二季度“持平”的约占30%,约有10%的企业预计有所下降。另据企业预测,下半年安防行业增长将达到12%,其中视频监控市场预计增长12.5%,防盗报警市场预计增长9%,出入口控制市场预计增长8.5%,实体防护市场预计增长9%。按照应用领域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如文博、金融、交通、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0%,新兴行业(如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能源、水利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3%,而“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市场增长率则降为10%,社区、居民领域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3%,国外市场的增长率约为12%。

景气度的划分通常为:

非常景气区间:180以上; 微弱不景气区间: 100- 90 ;

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相对不景气区间: 90- 80 ;

较景气区间: 150- 120 ; 较不景气区间: 80- 50 ;

相对景气区间:120 -110 ; 较重不景气区间: 50- 20 ;

微景气区间: 110-100 。 严重不景气区间: 20以下。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