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及应用研究
2014/7/17 09:13   中安网      关键字:广州,智慧城市      浏览量: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广州全面开始实施“智慧广州”战略,着力打造新设施、新应用、新产业、新技术和新生活的广州。

  广州,简称穗,又称羊城、花城。从古至今,广州一直是华南门户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中心,是中国的南大门。作为中国第三大城市,广州拥有毗邻中国港澳的独特地理优势,更有“千年商都”形成的商贸优势,以及“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人文精神。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广州全面开始实施“智慧广州”战略,着力打造新设施、新应用、新产业、新技术和新生活的广州。试想有一天在广州城市里随时随地可以接入高速互联网,每个居民和企业拥有自己的个性化服务,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智能。这一切都是因为城市智慧产业的发展,为广州带来的福音。

  一、智慧广州构建智慧发展之路

  趁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鼓励和支持,整个十二五期间有约400余个城市和地区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正被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重视。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广州”建设,提出了“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出台了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1+15”政策文件体系,其中《关于建设智慧广州的实施意见》为配套文件之一,智慧城市各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2年,广州市被评为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二。另外“智慧广州战略与实践”荣获2012年巴塞罗那世界智慧城市奖。下一步广州将启动智能交通、智能港口、智慧人文教育、智能水网、智慧民生服务等一批智慧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以新应用带动新产业和创造新生活,推进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成智能技术高度集聚、智能经济高端发展、智能服务高效便民的先行示范城市,推动形成绿色、智能、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广州作为首批试点的智慧城市建设之一,所具有的规划定位高端、经济依托强、信息化基础好、体制创新、中新合作等优势得到建设部的充分肯定和关注,尤其智慧城是从“一张白纸”起步建设的绿地型新城区,各领域都可以按照智慧城市的要求统一建设和实施,从而实现全区域的智慧化开发,这也将为实现工业化、信息化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开拓智慧新城的建设模式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在创建方面,将通过智慧的技术和手段深入应用到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各个领域,创新运营管理体制,发挥优势、集中资源,调动各方面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重点在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绿色建筑、智能电网、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方面做出示范。

  广州市计划用5年的时间构建“智慧广州”框架,到2015年实现基本框架建设,到2020年基本形成智慧广州体系,城市智慧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广州已经开展智能化管理,建设“平安城市”,在广州各街道、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摄像点,并利用模式识别、智能预警、虚拟巡逻等手段开展公共安全治理;建设“智慧城管”,探索采用无线射频标签、传感器、卫星导航、视频监控、手持终端等设备实时采集城市管理信息,实现信息实时采集、监控和管理;建设实时路况、停车诱导等信息服务平台,调节实时交通流量,减少道路拥堵。这些举动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智慧广州”工程还将大力推进智慧社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食品药品溯源等方面的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将通过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慧社区等示范工程以及智能水网、智能环境等工程,着力打造智慧广州发展新前景。

  二、粤智慧粤特色粤幸福

  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呼声四起,广州的智慧城市建设在这些年的发展中稳步前行。但如何把广州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智慧城市,如何把广州建设成为经济低碳、城市智能、社会文明、生态优美、城乡一体、生活幸福的理想城市,如何把广州打造成为岭南风格的特色城市,广州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广州市在以建立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心的目标上,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以坚持继续创新和需求驱动相结合,构建物联网应用体系;坚持重点突破与长远谋划相结合,构建物联网产业体系;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构建物联网创新体系为思路,致力打造“物联广州”的特色发展。同时广州市相关领导也一再强调低碳生活、智慧城市、幸福生活,最终的落脚点是通过智慧广州的建设,催生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引领更幸福的生活。

  (一)注重智慧民生服务,贴近市民生活

  新加坡著名智慧城市专家李林为广州建设智慧城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曾提出,智慧城市应该强化顶层规划与设计,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开发,这才是有效解决互联互通的办法。

  智慧城市就是在一个城市中将政府职能、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工业经济通过智慧城市这个大平台融为一体。只有搭建智慧城市,才能让社会管理创新与民生服务落地。因为信息化手段是最能解决问题的。新加坡建“智慧岛”用了35年,广州建立智慧城市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将社会管理创新和民生服务作为智慧广州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进行市民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建筑等各城市运行业务平台的规划、设计、开发与建设。

  (二)着力营造智慧的生活环境和生态友好型的人居环境城市人居环境

  是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大力推进建设“智慧广州”的进程中,将催生出更多新的生活模式和应用,涵盖了电子商务、数字城管、数字家庭、数字健康等多个领域。智慧城市的建设必将深刻影响着一代人的生活、娱乐、工作和社交,引领人们更幸福地享受生活,促进幸福广州建设。

  广州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将着力打造“五个一”示范工程,即建设一批智慧新设施,推进一批智慧新应用,发展一批智慧新产业,开发一批智慧新技术,创造一个智慧新生活。通过智慧医疗系统使居民身心健康得到及时护理,解决当前医疗资源部平衡的难题;通过智能交通使得出行更为顺畅、高效利用城市道路资源;通过智慧食品供应链使得居民能够吃得安心,通过智能家居给居民营造一个安全、智能、舒适的家庭环境。

  三、建设智慧广州示范区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力推进。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广州市以“5+1”工程为重点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建设成效初显,在广州市各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天河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区政府高度重视培育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技术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实施智慧民生工程,培育智慧型产业群,全力打造“智慧广州先行区”,建设人民满意的理想城区。

  《广州南沙智慧岛建设战略规划》规划期至2020年,提出建设南沙智慧岛,依托粤港澳紧密合作以及资源集聚,率先推进物联网等智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实习,打造智慧技术创新和智慧产业集聚区,利用智慧技术对南沙现存产业、企业以及社会系统进行智慧化改造,使南沙成为互联网与物联网有机结合的智慧岛以及宜业宜居的生态滨海新城,探索“智慧广州”未来发展新路,最终成为引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先行区。

  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智慧城市示范区。2012年,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将按照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12338”决策部署和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打造“两城一岛”战略性发展平台,着力建设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能源保障、生态环保和智慧城市五大战略性基础设施,着力培育“6+3”战略性主导产业,着力完善萝岗中心城区服务功能,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着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建设数字家庭(番禺)示范区。推进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家庭、政务、城管、教育、医疗、民生、文化等综合应用,建设社区数字家庭体验屋。同时番禺区是唯一一个广州市“智慧社区”试点,有了推进过程中的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试点内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为打造“智慧番禺”和“智慧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四、结束语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全新理念,并被国内外越来越多城市所接受和实践。新世纪以来,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区域乃至全国辐射和服务、带动作用越来越大,由区域中心城市变成了国家中心城市。

  广州的新型城市化是对传统城市化的扬弃,它是低碳、智慧、幸福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是以人为本、质量提升和智慧发展的城市化。城市智慧化既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内涵和特征,也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智慧城市有利于广州发展的新趋势,可推进经济、城市、社会和文化转型升级,抢占世界科技及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在建设幸福理想城市中赢得先机,为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未来,广州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是,至2015年,初步形成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实现信息网络广泛覆盖、智能技术高度集中、智能经济高端发展、智能服务高效便民,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市。如果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眼睛、思想阅读这座城市的特殊文脉,用行动、追求体验这个城市的文化、特性和生活,融合科技创新,这座城市必定更有吸引力,更有生命力,其智慧也在于此。【作者单位: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