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美国机场安全防范体系的构建分析
2012/6/27 15:59:00   中国安防   蒋馨   关键字:美国,机场,安全防范体系      浏览量:
针对这样日益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空防安全上也加大了投入。从机场方面来看;民航局在政策上对飞行区的安防制定了更加具体和细致的规定,如《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建设标准》、《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等,详细地规定了有关飞行区围界、通道、监控和报警系统等民用机场安保设施的建设标准,同时对机场的技防建设进行了更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的机场基本上都部署了技防措施。

    航空运输业在世界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LATA)2011年3月发布的数据,航空运输业2010年实现160亿美元的盈利,全球航空运输业总收入增至5520亿美元。2010年世界航空运输旅客数为24.39亿人次,客运量增加7.3%。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世界各国对机场和机场设施将有更大的需求,面对机场的高安全管理要求,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有效保证航空运输安全倍受各国关注,本文以美国为例,从多个方面来了解美国如何构建机场的安全体系,希望对国内的机场安全建设有所借鉴。

    全球航空安全战略的演变

    1997年,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将空中航行委员会与业界之间一次非正式会议形成的系列结论和建议正规化,推出了第一版的全球航空安全计划(GASP)。该计划用于对本组织的技术工作方案进行指导,计划提出开始至2005年一直定期更新,以确保其与时俱进。

    2005年5月,空中航行委员会与业界的另一次会议确定了对计划进行修订。修订的计划将允许对航空安全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做法,并有助于协调和指导全球范围的安全政策和举措,以降低商业航空的事故风险。当时会议决定,由航空业界安全战略小组,即业界小组(成员包括:空客公司、波音公司、国际机场理事会(ACI)、民用空中航行服务组织(CANS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航空公司驾驶员协会国际联合会(IFALPA)和飞行安全基金会(FSF)与国际民航组织协作制定一项航空安全的共同做法。可以说业界小组制定的全球航空安全路线图,为全球航空安全计划提供了基础。

    2006年3月,国际民航组织举行了全球航空安全战略的民航局长会议(DGCA/06),会议赞成全球航空安全路线图的制定,并建议国际民航组织以全球航空安全路线图为基础,制定一项对安全举措的统一做法,以便为各项安全政策和举措的协调提供一个全球框架。

    2007年7月,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接受了新的全球航空安全计划,此全球安全计划一直延用至今,未做大的更新。

    全球航空安全计划是在最高层面上提供了实施国际民航组织安全战略的目标,即“加强全球民用航空安全”所必需的方法和核心内容,特别是关于加强航空安全的各项措施。这些安全举措明确了各方在保证安全方面的努力方向,为制定地区和国家的各项活动,以及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其统一战略方案、技术援助方案和以其他形式进行的活动提供了框架。

    美国作为世界航空业的重要成员,近年来在航空恐怖事件频发的形势下,积极按照全球航空安全战略中提出的各项安全指标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机场的安全防范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美国机场安全防范的构建

    “9·11”事件后,美国的全球性防御战略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从以海外防务为主的战略方针转移到以本土安全为重心的安全新概念。根据当时国内的严峻安全形势,美国国会和布什政府制定了许多航空和机场安全政策,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制度、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机场和航空公司提供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

    1.制定和颁布航空与运输安全法规

    “9·11”事件之后不久,美国立法机构和相关部门针对美国民航的突发事件制定了包括《航空和运输安全法》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根据《航空和运输安全法》规定,美国各机场到2002车年底将爆炸物探测系统(EDS)部署到位,以确保机场有足够的爆炸物探测仪探测托运行李。

    《安全法》还要求使用噪音紧张程度分析法和生物测定技术,如指纹阅读器和虹膜扫描器等安检设备检查旅客,以阻止危险分子登机。同时立法机构要求大力使用威胁图像投影(TIP)系统,以检验旅客检查点的射线装置的操作人员是否保持警惕。同时美国还要求本国及国外航空公司在飞入美国之前,将旅客和机组成员的电子信息档案传送至美国海关部门。

    2.加大机场安全经费投入

    为应对严峻的反恐形势,美国国会不断加大相关经费投入,仅2002年用于加固民用航空运输飞行器驾驶舱门的拨款就达到5亿美元。2002年至2003年期间;联邦政府又划拨15亿美元,让机场运营者和服务供应商执行新的安全规定,加大对机场安全的防范。

    自2002年至2006年期间,美国立法机构批准每年增拨5000万美元,用于航空安全先进技术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同时包括用于中等机场的爆炸物探测系统和飞机强化材料和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以降低飞机遭受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

    美国的机场如赫斯特菲尔德、亚特兰大、迈阿密、奥兰多和夏洛特机场,都在不同时期接受了来自联邦的资金,仅亚特兰大机场2003年就得到联邦大约4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安装爆炸物探测仪以及其他的安全措施;同时还提升机场内两个消防站的设施。丹佛国际机场2003年也从美国运输安全局接收了7125万美元资金,帮助支付机场自动联机行李安检系统的费用。之后至今,美国联邦政府每年都会增加机场安全建设拨款。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