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海淀鼓励企业AI、车联网等标准制定 最高奖300万
2019/10/31 10:42   人民网      关键字:海淀 AI、车联网 标准制定 最高奖300万      浏览量:
10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发布《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在北京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标准化系统性支持政策,将发挥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引领作用,助力构建海淀创新发展“生态雨林”体系,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当前,北京市正着眼于在更高层级和更深程度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培育创新型企业和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10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发布《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在北京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标准化系统性支持政策,将发挥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引领作用,助力构建海淀创新发展“生态雨林”体系,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表现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海淀标准化顶层设计,将充分发挥政府在实施标准创新中的引导作用,构建起更加科学完善的现代化标准体系。“如果只靠政府部门来制定相关标准,往往周期较长,对于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前沿产业领域来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前沿产业发展很快,标准的制定往往跟不上实际情况的变化,为此,《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鼓励企业、团体参与标准制定,并给予资金奖励。
  在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机制方面,根据《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对制定和修订符合海淀区重点产业领域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牵头及主要参与单位,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资助;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车联网领域标准创制,对获得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同时,海淀区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的制定,对制定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好且符合海淀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团体标准的负责单位给予一定补贴,资助金额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且不超过20万元。
  此外,《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还提出,海淀区将建设标准服务平台,通过健全科技与标准化深度融合促进机制,搭建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服务平台,集成科技成果信息、标准化等各类服务要素,聚焦解决标准创制“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全过程提供标准学习、编制、咨询、评估等全要素、集成化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标准和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域国际标准化水平”三个重点方向,通过推进“自主技术标准化、先进标准市场化、重大标准国际化”,推出包括支持在重点前沿产业领域开展标准制定、支持各类创新主体或多主体联合开展标准制定、建设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服务平台、推进“海淀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11条措施,力争带动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和关键技术以技术标准的形式实现转化,新增一批市场认可、国际先进的精品团体标准,推动一批具有前瞻引导性的重大标准在新兴产业领域有效应用,打造新时期“海淀标准”新品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