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 智能制造领域多项标准发布
2019/10/31 10:35   鹰眼新闻      关键字:青岛国际 标准化 论坛 智能制造      浏览量:
28日,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为期三天。来自国际标准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T,英、美、德、法等国家标准化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10月28日,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为期三天。来自国际标准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T,英、美、德、法等国家标准化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对外发布了由海尔COSMOPlat参与制定的1项国际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其中,IEC/TS 63164是在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可靠性领域由我国提出的首项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而后两项则是我国首批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国家标准。

  图注:海尔COSMOPlat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本次论坛以“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按照“1+5+1+1”的举办架构共有七项内容,即1个主题论坛、5个专题论坛、1个国家标准化会议和1个“双招双引”洽谈会。作为全国制造业发展重镇,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快车道上,不仅拥有一批以海尔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项目,成为“青岛制造”的新名片,更是通过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等活动,将青岛打造成为国际标准化中心。
  为加快构建满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青岛的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标准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在智能制造领域,海尔参与的我国智能制造基础核心国际标准和首批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国家标准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在28日下午举行的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专题论坛上正式发布。

  图注:海尔COSMOPlat参与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在国际标准方面,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海尔智研院、西门子等组成的可靠性标准专家工作组,制定出了《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第1部分:自动化设备可靠性数据保证及其来源规范》。该标准解决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长期以来缺乏统一、完整、成体系的可靠性方法和标准问题,规范了自动化设备可靠性数据的计算、实验室测试和现场观测方法。
  在国家标准方面,《数字化车间 通用技术要求》和《数字化车间 术语和定义》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各行业数字化车间建设和标准制定提供支撑,对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数字化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海尔积极参与了三项标准的制定全过程,标准的文本凝聚着海尔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设备与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实践和最新的应用成果”,作为三项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方,COSMOPlat相关负责人对海尔智能制造创新实践以及标准化战略及探索进行了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另一场国际标准盛会——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上,海尔COSMOPlat受邀参会作主题演讲,分享了在工业互联网生态安全的防御理念、产品安全体系及技术解决方案,并深入参与IEC相关安全标准、智能制造安全一体化、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与评估等议题的技术研讨。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海尔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承接国际和国家标准战略,深度参与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目前,由COSMOPlat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已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等6大领域,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29项,累计主导参与制定IEEE、ISO和IEC等多项国际标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