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南岳阳经开区:雪亮工程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2019/3/5 09:33   华声在线      关键字:岳阳,雪亮工程,社会治理      浏览量:
“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网格化+12345+110”管理服务联动融合,社会管控更加智慧高效。平安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强力推进,社会环境持续净化,禁毒工作连续三年保持全市先进。安全生产监管和禁炮不断加强,一批安全隐患扎实整改。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岳阳经开区位置特殊,区情复杂,既是全市园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城市发展的主阵地,特别是毗邻多个县市区的乡镇和城郊结合部,民情社情极为复杂,风险矛盾易发多发,社会治理压力较大。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经开区始终坚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底线,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区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深入开展,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加速解决,全年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和群体性上访,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该区获评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信访基础业务工作百佳业务规范单位,通海路管理处、金凤桥管理处获评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四所一中心一庭”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网格化+12345+110”管理服务联动融合,社会管控更加智慧高效。平安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强力推进,社会环境持续净化,禁毒工作连续三年保持全市先进。安全生产监管和禁炮不断加强,一批安全隐患扎实整改。非洲猪瘟疫情严防严控,29家食品加工“黑窝点”坚决取缔,食品安全有效保障。2019年,岳阳经开区将坚持底线思维不动摇,继续加强社会创新治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安全监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要领域安全监管,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继续深化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推进信用体系和农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查办一批大案要案,稳步提升全区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加强信访维稳。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加大信访积案调处化解,严格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源头防控手段和包案稳控措施,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交、人员上行,杜绝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坚决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措施,依法依规处理一批缠访闹访行为,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加强社会治理。加大平安创建力度,扎实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的人民战争;持续推进“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加速推进康王派出所、西塘派出所、康王法庭、金凤桥消防站等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深化“网格化+12345+110”融合机制,落实“一村一辅警”要求,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积极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应急管理,加强舆情管控和疏导,确保突发事件矛盾不激化、不升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通讯员 陈争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