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安防技术应用新亮点——互联网+ 出行方式更智能
2018/1/17 13:5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春运,安防,互联网+,更智能      浏览量:
运输企业要适‘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类手机APP、微信等手段,提供班次计划、换乘时间、延误预警等信息,便于旅客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出行方案。事实上,“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运输企业要适‘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类手机APP、微信等手段,提供班次计划、换乘时间、延误预警等信息,便于旅客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出行方案。事实上,“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一、民航方面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也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二、公路方面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称,要充分发挥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三、铁路方面

  “互联网+”概念,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服务主体革命性改变的思路和导向。而对铁路春运而言,“互联网+”的路径,不啻是其提升旅客出行感知的“利器”。这点,可以在12306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管斑窥豹。

  2017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同时,铁路将在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计划等多方面提升智能服务品质。
  2015年起,铁路整个的互联网售票包括手机售票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2016年更超过了60%。它们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从一夜之间消失不见的购票队伍中,就可以窥见。铁路互联网的发展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从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互联网订票、12306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服务的推出,让我们感觉到铁路对于互联网的利用与日俱增。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国内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同时也让我们体验到了铁路更具人性化的服务。从火车站售票到互联网订票;从旅客对铁路各类信息所知甚少,到成为“铁路通”,再到现在铁路网上购票系统只要手机一点就可以对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接续换乘”乃至于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这些都让我们感觉到铁路网络人性化应用上做出的努力。铁路“互联网+”服务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认可。
  而在更宽的途径上,铁路也在用互联网上拓展自身的粘性。比如,在公共平台上对接到“互联网+”的全新理念,利用资源实现了有效整合,最终让旅客出行得以提质增效。譬如,12306手机客户端和微信“相互拥抱”。自2017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还可以在手机上通过12306小程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即受理乘车前12小时至72小时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已购车票旅客的需求。预约成功后,工作人员将在乘车前两小时与乘客联系,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此外还有遗失物品查找功能。如今,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手机”的形式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旅客出行,进站旅客只要进入候车室,扫上手机APP的二维码,更能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重点旅客预约等多达21项服务。而已成“网红”的“刷脸”进站,更是“互联网+智能”的技术延伸进了旅客的出行末梢。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铁路未来的“互联网+”服务建设兼具着机遇与挑战。因为“互联网+”的先进性,对铁路部门的科技投入提高了要求,也对现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鉴于铁路部门近年各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铁路与“网路”将会更好的结合,在这个春运,人们更能检阅成长之后的“互联网+春运”的威力无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