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环保税正式起征 对LED行业影响几何?
2018/1/9 08:57   LED显示渠道      关键字:2018,环保税,起,LED影响      浏览量:
继2017年全国大面积的“最严”环保督查之后,环保税已经正式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进入2018年,中国制造业来说,第一“当头棒”当属“环保税”的起征。环保税规模将远超现行排污费,年征收或达到500亿元,对比2015年173亿元征收额,上涨了近3倍。

环保风暴常态化,对企业是一大利好,目前五金在LED成本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成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持续打击无牌、无证、无照的作坊,会大大缩小低端、劣质LED产品的生存空间。使得整个行业回归到正常拼品质、拼创意、拼性价比的状态。

继2017年全国大面积的“最严”环保督查之后,环保税已经正式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进入2018年,中国制造业来说,第一“当头棒”当属“环保税”的起征。环保税规模将远超现行排污费,年征收或达到500亿元,对比2015年173亿元征收额,上涨了近3倍。

当前,各省原排污费适用不同的标准、有高有低,此番“费改税”各省思路也有不同。不少省份将原排污费标准“平移”为环保税税额,部分省份则提高了标准。具体参考如下:

《环保税法》明确指出:直接向环境排放气、水、固体和噪声这四种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需要缴纳环保税,包括了大部分制造业和部分污染较严重的加工业,涉及500多万户各类企业。其中,对LED显示屏产业来说,影响最大的当属上游原材料PCB板材制造以及中游封装等多个环节。

呼唤创新!环保风暴推动产业升级

2017年,环保整治引发的行业原材料涨价潮,对全国生产制造业的影响可谓是巨大的,尤其是一些产业结构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具有明显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等产业,基本处于关停状态,LED显示屏行业上游PCB板材以及芯片和中游封装等环节也都大受影响。

进入2018年,国家的环保整治之风继续猛吹。毫无疑问,《环保税法》的实施,无疑增加了制造业的成本,让优质、绿色生产成为接下来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LED显示屏制造业当然也不例外。就拿LED显示屏上游PCB板材制造环节来讲,正如业内人士此前所预测的那样:未来上游PCB板材制造环节能留下的至少要具备技术创新的能力和较强的生产实力以及在环保方面有突出优势的企业,没有这些的小工厂,甚至是作坊式企业,很难生存。

近几年,在产业升级逐渐深化的浪潮中,政策、环保、成本,成为很多中小LED显示屏企业无法回避的生存关键问题。为了推进LED显示屏行业生产绿色化,需要行业尽快制定一系列行业相关标准,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企业也需要通过技术提高、创新等方式,改变原有的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

目前来看,2018年环保的压力将更大,原材料是否会持续上涨局势已经明朗了。虽然新《环保税法》的实施虽然会对产业的整体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正所谓“刮骨疗毒”,这对于净化行业、提高行业整体生产研发水准有极大的好处。同时也会促使企业自身主动求变,改进生产设备、优化产能,不断提高生产标准。从长远角度来考量,这些改变对于未来的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都是利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