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能否凭借AI技术在安防站稳脚跟?
2017/10/12 09:41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初创公司,AI技术,立足安防      浏览量:
人脸识别近些年受深度学习(deeplearning)的加成,各场景识别率在某种程度上都有极为显著的提高,因此相关落地应用越来越普遍,以人脸识别作为身份验证手段大量运用在金融、支付、门禁等民用领域中。不过众CV公司目前仍不满足于此,他们渴望更为广阔的应用发展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与产业的结合会更加紧密。之前的人工智能更多偏重大企业的AI实验室和研究院,2017年很多人工智能具体项目将会进入应用端,将出现“人工智能渗透360行”的现象。现在,很多安防企业也在工作中应用很多AI技术。

  近来人工智能概念火热,尤以人脸识别技术最受资本关注和追捧。CV(computervision)初创公司林立,任谁都想在这场战争中脱颖而出,乃至成为行业翘楚。所以这场比拼虽不见硝烟,但角力一直在进行。每一家CV公司都把成为行业第一作为目标,所以他们也绝不会满足于目前仅向企业级客户提供技术的合作盈利模式。

  人脸识别近些年受深度学习(deeplearning)的加成,各场景识别率在某种程度上都有极为显著的提高,因此相关落地应用越来越普遍,以人脸识别作为身份验证手段大量运用在金融、支付、门禁等民用领域中。不过众CV公司目前仍不满足于此,他们渴望更为广阔的应用发展空间。

  人脸识别技术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

  安防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国家大力重视的方向。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一带一路……如此之多的国家重点项目,都需要大量的监控视频来支撑其体系。安防布控产生的数据量浩如烟海,仅使用人工监测、处理,恐怕力有不逮。而使用机器视觉来分辨关注名单人员、辨别人员异常行为都是十分方便的。因此,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在安防领域的确有一番可以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然而人脸识别技术在安防领域有作为,并不意味着CV初创公司能在安防站稳脚跟。CV初创公司如今的优势在于其创始人、核心研发人员都有各大高校及海归背景,学术气息浓郁,因此算法都较为先进,理论体系比较成熟。并且,如今国家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相关产业,CV初创公司可谓是好风助力,在风头浪尖上备受瞩目,一时风光无限,前途光明。但在安防领域,这些优势恐怕难以成为入场门票。

  首先,安防产业链极为复杂,如果说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用户心中就有一千种需求。而每一种不同需求,都需要一套不同的解决方案来适应其特殊情况。反观如今的初创CV公司,无不是仅有一套或几套算法方案,虽然这些方案在相关特定场景下的效果极为出色,但正因为其独有的特殊性,为保证计算效果而限制了本身的延展性,因此难以适用于安防这样一个复杂的产业链中。如果想要入局安防领域,这些公司首先需要有能力提供适应多场景的大一统普适方案。就目前而言,想要做到并非易事。

  第二,如今的CV初创公司重学术多于工程,换而言之,相对于硬件设备,初创企业更加看重自家算法的更新迭代。笔者有幸拜访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苏光大先生,苏教授多年以来致力于生物识别技术、安防领域,在谈到人脸识别企业发展方向时,苏教授说:“如今,摩尔定律已经不再发挥神奇功效,冯?诺依曼结构的计算机瓶颈又已经显现出来。现在不能仅靠优秀的算法,而是要软硬件并行,打破‘CPU+GPU’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模式。”

  如今的芯片硬件性能仍有不足

  人脸识别需要芯片进行大量的多维卷积计算,而GPU显然并不擅长这种任务,于是很多公司只能用扩张服务器阵列的方法,用大量的GPU进行运算。这种方式既占用物理空间,也浪费电力资源,十分不划算。除此之外,因冯?诺依曼瓶颈产生监控视频时效性差的问题,也尚未得到良好解决。简单来说,在人流较少的场景下,如今的人脸识别,行为监控相关技术表现得还算尚可,可一旦到了地铁、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由于大量面部和行为被监控头捕捉,并行传输的数据量极大,传输耗时极长,当后端查询接收到可疑人员数据并分析回传警告时,嫌疑人早就不知去向了。这种设备可用但无用,其存在形同鸡肋。所以如果不打破目前仅仅局限于算法层面的现状,想要跻身公共安全领域,恐怕只能是一句空谈。

  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运用于安防行业是行业趋势,所以并非只有CV公司才了解这件事。对于安防大企业来说,芯片、智能、大数据或者平台方案,都是已经既定的大战略、大方向,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些安防龙头企业,都有自己的研究院,专门研究机器视觉。况且人脸识别技术的门槛并非如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能够做好算法即可入门,现如今这些安防巨头们在此领域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并且安防老牌企业纵深行业多年,对于安防的了解也并非初出茅庐的CV初创公司可以比拟。

  那么CV初创公司能否和这些安防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呢?据笔者目前了解到的状况,现如今安防巨头们暂时并无和CV初创公司合作的意向。这也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既然安防公司想要在这片土地上深耕细作,那么从一开始,就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况且老牌安防公司们都已经掌握了相关的CV技术,与初创型CV公司合作的意义不大,如果CV初创公司在短期内没有什么重大突破,想和安防公司达成技术合作,机会依然渺茫。

  CV初创公司仅凭在算法上的微弱优势,很难以在安防专业领域抓到机会。不过,其在人证合一等细小领域市场还是可以大展拳脚的,如今用户满意度的阈值越来越高,越是“方便快捷高大上”,才越能贴合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人脸识别技术正好完全符合人们心中的预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