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快速崛起 背光市场整体萎缩
2017/10/9 09:29   LEDinside      关键字:OLED,崛起,背光市场,萎缩      浏览量:
最近OLED的热度不是一般的热,尤其大陆扩建热度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在大陆OLED热潮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唱衰台湾面板产业,尤其是在OLED的面板领域,这样导致台湾全力押宝MicroLED。近日号称作为发展MicroLED前哨站的MiniLED已经在导入显示屏和背光市场了。 对于背光的使用,有以下几点看法。

小间距LED显示屏已经是如日中天,光芒万丈。但在小间距的光芒下,其他一些LED显示屏产品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如OLED、MicroLED、创意显示乃至常规显示屏。

最近OLED的热度不是一般的热,尤其大陆扩建热度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在大陆OLED热潮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唱衰台湾面板产业,尤其是在OLED的面板领域,这样导致台湾全力押宝MicroLED。近日号称作为发展MicroLED前哨站的MiniLED已经在导入显示屏和背光市场了。 对于背光的使用,有以下几点看法。

OLED快速崛起,背光市场整体的萎缩

LED背光源应用一直作为LED的主要应用之一,主要应用于手机显示面板、液晶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等,曾是LED最大的应用市场。

但自2010年大尺寸大放异彩,LED亮度提升、颗数减少、低价直下式导入,渗透率一举拉到了七成以后,"低价化效应"进一步扩大,大尺寸LED背光到了2013年发生逆转,之后产值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LEDinside)数据显示,背光应用在过去一直是LED产业重要的成长引擎和技术孵化器,产值从2011年破美金30亿到2013年达到顶峰,之后却急转直下,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断崖式下跌,到2016年的产值对比2013蒸发了近一半。

OLED快速崛起 背光市场整体萎缩

除了原有市场的萎缩,号称替代品的OLED也开始频繁攻占媒体版面,除布局已久的韩厂外,新一代苹果iPhoneX也采用了OLED,更让OLED布局战开打。

目前OLED产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预估OLED在整体智能手机的搭载率,将从2017年的28%稳健成长至2018年的33%。

而另外一个关注重点是OLED大尺寸TV,随着Sony等品牌加入,加上对手量子点液晶电视销售疲软,OLED电视在2017年高阶电视的销售中可说是大获全胜。

由于第二代量子点电视面板的量产时程最快也得等到2018下半年,因此WitsView预估,2018年OLED电视将持续保有竞争优势,整机出货量预估将从2017年的150万台攀升至2018年的240万台。

在面对背光本身的终端应用需求已经饱合,没有更宽广的出海口,而挑战者OLED已在门口虎视眈眈,尤其是在中大尺寸也取得很多高端市场的事实下,LED企业角逐背光更多应用前景确实令人堪忧。


大尺寸LCD线逐渐增加,成本战下的MiniLED前景堪忧

相对于OLED的快速成长,行业人士也了解到OLED良率偏低,同时LCD大势扩张,预期背光市场会迎来新的增长,那么在线君是这么看MiniLED背光的。

的确,LCD大尺寸的面板线是不断的增加。据悉,从2012年京东方第一条8代线进入量产,短短5年时间,中国大陆走过了其他地区液晶面板厂15~20年走过的路,并将快速稳步的成长为全球产能最大的区域。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地区面板企业有6条8代线达到设计产能满产,两条8代线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预计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前先后达到最大设计产能满产。

而到了2020年,中国大陆将会拥有10条8代线(包括8.5、8.6和8.7代),总产能达到月投片123万片,远远超过届时三星和LGD月投片96万片的总产能规模。而且这还并没有考虑届时已经或即将达到满产的三条10.5代线(京东方合肥B9,及华星光电深圳T6和T7),及正在建设中的夏普、惠科、京东方的新的10.5代线项目产能。

中国大陆将会拥有10条5.5/6代OLED产线,总月投片产能达到33万片。届时也将一跃而成除韩国以外拥有最大OLED产能的地区。

快速扩张的产能加上自2016年年中开始的面板价格上涨,让大陆地区LCD面板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表现,但是自2017年Q2开始,就出现需求不振价格下降。实际上,国内产能大规模的扩张,尤其是大尺寸的面板线的建设,都是催动面板的价格大势下滑。

而此次传要推出MiniLED背光的产品,据透露,若以MiniLED为电视面板背光、采直下式设计,可做成区域调光,将比一般侧光式背光源具备更好的透光均匀度以及较高的对比度和更多明暗细节。

与OLED面板相较,采用MiniLED背光设计的LCD面板拥有更好的演色性,如果能够在既有的LCD架构下搭配曲面玻璃,或许能够在外观上做些差异化,与OLED面板一搏。

但最为关键的硬伤在于直下式背光技术厚度要如何做到跟OLED一样轻薄,则需要下一番功夫。除此之外,由于MiniLED的LED芯片使用颗数大增,加上还有转移工艺需要去克服。

因此直下式MiniLED背光技术,成本势必会大幅增加,若竞争优势没凸显太大,这一点对比量子点膜LCD电视的销量就知道,在线君认为此类产品未来在消费市场的认可度还是比较堪忧的。

薄型化的MiniLED直发光竞争到底多大

说MiniLED背光前,我们应该看看CSPLED背光,到量子点膜,其实都是升级LCD的技术,但是市场的增长需求并没有太大增长。

CSPTV背光是一个相当尴尬的局面。一是TV本身的市场在下滑,另一部分是因为新的显示技术OLED自发光的冲击,在TV领域,背光市场终究会被自发光取代,但是目前鉴于QD电视还未达到自发光,依然要借助背光源发光,让背光市场还有一段时间的延长器,但是最终还是会被取代,这一点同样适用MiniLED背光,但是MiniLED却更为尴尬,因为它继承不了CSP可以降低成本的优点。

关于CSP背光市场的发展,就当前来说,在面板厂或是电视品牌厂商持续降低成本的趋势下,侧入式电视背光技术因为可以减少LED的使用颗数、使得背光成本得以进一步的下降,使得电视比重的市占率逐渐加大。

但是随着CSP的导入,因为功率可以做得更大,不仅给直下式背光机种的成本带来进一步的降低,而且还可以做的更薄,但是MiniLED背光却是增加成本的。

而且目前CSPLED还是用在高端品牌,因为价格还是相对处在一个高位,MiniLED如果走入市场只会更高,这个成本的主要原因是在芯片端。

目前芯片端的良率还不是很高,这是导致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而MiniLED的良率会更低,并且还有很多其他转移等等一系列的瓶颈。因此最终的考量还是在成本与性能之间能否取得平衡,让消费者买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